首页 移动互联

Trustdata报告:在线教育渗透率4年涨11倍 7成新增用户选择VIPKID

5月14日, 国内知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2018年中国收费类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成为在线教育市场用户裂变增长元年,在线渗透率4年增长高达11倍,由2015年的0.8%提升至2018年的9.1%,预计该数字在2019年将超过12%,给在线教育行业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儿英语市场潜在需求人群超过1.4亿人,2018年在线青少儿英语付费用户增势迅猛,全年用户规模超1500万人,市场规模高达213亿元,预计这一规模在2019年将突破500亿元。此外,在线教育付费用户正在从北京、上海、深圳等超一线城市向准一线、二线城市转移,天津、西安、杭州、成都用户增长明显。

报告显示,在线青少儿1对1英语教育市场格局基本形成,头部效应明显。其中,VIPKID市场占有率为68.4%,成为行业领跑者;51Talk(占比11.6%)、哒哒英语(占比7.8%)及vipJr(占比5.7%)位列第二梯队,市场竞争相对激烈。从增量用户上看,2018年9月起,新增用户明显向头部聚拢,其中VIPKID新增用户占全部市场70%。

付费用户增势迅猛 全年规模超1500万人

报告显示,2018年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用户规模激增,由570万扩大到1531.4万人次,年度增长168.3%。 上述数据表明,中国家庭对在线教育模式认知度逐步提高。此外,从月份上看,3月出现第一次付费高峰,7月开始付费用户逐步递增,并持续到12月底,3月、9月开学季前后成为家长付费的高峰。

市场规模一年翻倍  2019年有望突破500亿元

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13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超过一倍,其中在线1对1市场规模占比超过50%。从数据趋势上看,从2015年起该市场平均增速超过30%,从2017年开始提速明显,预计2019年全年市场规模达到503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137%。

在线渗透率4年增长11倍 预计 2019年达到12%

自2015年开始,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的在线渗透率实现从0到1突破,从2015年的0.8%增长至2018年的9.1%,4年提升11倍。此外,从数据上不难看出,中国家庭对在线教育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在线教育将走进越来越多的家庭,在中国儿童的知识获取方式上将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

市场格局基本定型:VIPKID占据68.4%份额 成为行业领导者

报告显示,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格局基本形成,头部效应明显。其中,VIPKID市场占有率为68.4%,成为行业领跑者;51Talk、哒哒英语、vipJr占比分别为11.6%、7.8%、5.7%,成为该市场的第二梯队。值得一提的是,从增量用户上看,2018年9月起,新增用户明显向头部聚拢,其中VIPKID新增用户占全部市场70%。

全球外教来源主要集中三地  VIPKID外教100%来自北美

调查显示,外教质量成为家长选择英语平台的核心因素之一。据悉,欧洲、北美、东南亚成为在线英语教育平台上外教的主要来源地区。其中,东南亚地区成为51Talk的外教集中地,占比达69%,性价比成为其核心竞争力;而VIPKID超过7万名外教全部来自北美地区,凭借良好的美式发音和丰富有趣的教学方式,成为最受中国家长欢迎的外教群体;此外,欧洲地区外教也成为多家在线平台的主要师资来源。

各平台月活两极分化 VIPKID与第二梯队拉大差距

报告显示,在2017年下半年,各平台的月活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但2018年伊始,各家在线平台用户活跃度出现两极分化,VIPKID的MAU持续上升,其他平台继续低迷状态,头部品牌拉开接近4倍的差距。

日活趋势: VIPKID最高DAU峰值达31万

在2018年,VIPKID的日均活跃用户持续提升,其中11月峰值高达31万,创下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平台的新记录。相比来看,其他平台则持续低位运行,51Talk则一路走低。

新增用户加速向头部聚集  VIPKID拿下70%增量用户

Trustdata数据显示,“强者恒强”的品牌头部效应在付费类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表现明显。2018年上半年,市场新增用户加速向头部品牌聚集,VIPKID、哒哒英语两大平台成为新增用户的主要选择。但在9月开学季后, VIPKID平台成为大多数新增付费用户的最终选择。数据显示,2018年约70%的新增用户最终选择了VIPKID平台。

学员上课节奏大比拼:VIPKID、51Talk遥遥领先

众所周知,学习语言时语境、时长是影响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因此平台启动次数和使用时长成为报告跟踪的课题之一。数据显示,各家平台的学员平均每周打开平台超过6次,其中VIPKID小学员使用频次最高,平均每周打开12.3次,平均学习时长在50分钟左右;51Talk以11.2次的周启动次数位列第二,哒哒英语位列第三名。

用户分布有侧重:VIPKID一线城市领先  51Talk三线略有优势

Trustdata报告显示,随着互联网技术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家庭逐渐认可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模式,一线城市对在线教育模式的认可程度更高。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杭州用户位列前五名。值得一提的是,VIPKID在北上广深的用户比重远远高于其他平台。在二、三线城市中,51Talk依托性价比优势占有一定的优势地位。

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六成 各平台开始向三线城市下沉

2018年,一、二线城市付费类用户占比达65%,是付费类少儿英语教育的主力军。从趋势上看,三四线城市用户比例持续上升。在线教育企业崛起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但下沉市场战略相较于一线城市的鏖战更具成长性。三四线城市及城镇的教育需求也呈现出进一步井喷的态势,而在线教育企业的崛起也因此成为弥合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教育资源差异的重要契机。

年收入20—50万家庭成在线青少儿平台市场消费主力军

调研数据显示,给孩子选择线上平台进行学习的家庭收入水平多数集中在20-50万区间,占总量的28%;50-100万年收入家庭占比26%。数据显示,本次调查样本多数来自80后家长,相比70后家长,该群体对互联网教育模式接受程度更高,希望通过在线教育平台获得全球更优质的外教资源,从小培养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让小朋友从少儿阶段即可与世界接轨。

付费用户消费需求多元 涉及儿童衣食住行等多场景

除教育外,在涉及到儿童消费方面,用户需求则更加多元化。如4-6岁孩子的用户家庭更注重奶粉、营养保健、医疗、兴趣培养,7-8岁孩子的用户家庭则关注食物、玩具娱乐、衣物、课外学习;8-12岁的用户家庭更为关注孩子的兴趣娱乐、家庭出游、安全智能穿戴及出行用车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