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美股IPO超级周期来了 一文带你读懂美股低门槛打新

2019年美股IPO继续开启超级周期。继lyft、Zoom、Pinterest后,Uber、WeWork、瑞幸咖啡等一批独角兽公司也将陆续登陆美股。在强大的赚钱效应之下,美股打新备受关注。不过,习惯A股、港股打新的投资者或许对美股新股的发行制度还很陌生,本文将梳理美股打新的来龙去脉,逐一解读美股打新究竟有何差异,助力投资者收割打新红利。

美股IPO打新:从机构垄断到平民级服务

“打新”在A股、港股市场上已经很常见了,指的是投资者参与认购一家公司的首次公开招股(IPO),有机会以最终确定的发行价在上市当天买入股票。由于不少公司上市当天股票价格较发行价上涨,存在套利空间,许多投资者将打新作为重要的投资手段。

众所周知,目前A股和港股都有面向散户及机构投资者配售的两个部分(tranche),并且都有双向回拨机制。美股市场的情况却差异巨大,由于美股以机构为主,在新股发行上市时配售主要由发行人(上市公司)和主承销商决定,配售一般只面向机构投资者、亲友团和少量高端净值客户。因此,过去普通散户几乎是无法参与美股打新的。

近年来,随着华人互联网券商的飞速发展以及华人资本力量在全球市场中崛起,头部的互联网券商开始从国际大行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参与美股新股的承销和分销,这才使得华人散户打新美股成为可能。

在这方面,老虎证券开创了华人美股打新的先河。从搜狗赴美上市开始,老虎证券开始参与新股分销,陆续向普通投资者独家提供了爱奇艺、虎牙、拼多多、哔哩哔哩、360金融、腾讯音乐等一批中概股的新股申购服务,并且可以在APP上“一键申购”,率先打破了机构和高净值人群对美股新股申购的垄断。

对散户来说,最大的利好是美股打新的门槛从百万美金降至平民级。按照老虎证券目前的申购规则,一般最低可申购100股新股,100股往上无需整数倍认购,即可以105股、120股、150股等进行申购。这意味着散户只需用几百、几千美元的资金量就能参与美股打新,这对于华人投资者来说是史上前所未有的低门槛。

打新份额争夺战 老虎证券坐稳头把交椅

可以说,美股打新被互联网券商撕开了一个口子,使普通人可以低门槛参与、分享上市公司发展红利。但由于美股市场参与者结构与A股、港股市场存在巨大差异,美股新股的配售对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新股申购在短期内不会成为全市场的普惠服务,而是互联网券商之间的争夺战。

说白了,普通散户打新美股与其说是拼中签手气,不如说是拼券商实力。从整个市场来看,只有综合实力最强的头部券商才能拿到更多甚至独家的打新份额,而小券商拿不到份额,用户则无新可打。

作为全球最大的华人互联网券商,老虎证券一直是美股打新的领头羊。一年多来,老虎证券先后向投资者提供了近30只的美股打新服务,这一数字遥遥领先其他互联网券商。除了包揽爱奇艺、虎牙、拼多多、哔哩哔哩、360金融、腾讯音乐等一大批中概股的独家打新,不久前硅谷独角兽Zoom在纳斯达克上市,老虎证券也拿下独家份额,成为全球唯一提供Zoom新股申购的互联网券商,其他互联网券商未能获配额度。

(图:老虎证券打新新股上市后表现一览)

实际上,老虎证券的打新服务给投资者带来了真金白银的高收益。通过收集老虎证券申购的27只新股的上市首日表现,可以看出:27只新股中,开盘上涨的新股就有21只。其中涨幅最高为硅谷公司Zoom 80.56%,刷新近期最赚钱新股纪录,其次为小赢科技57.89%。超过20%涨幅的新股有8只。收盘上涨的新股有19只,其中最大涨幅为趣头条128.14%,超过20%涨幅的新股有9只。

打新带来的赚钱效应也让新股份额的争夺更加激烈。据了解,老虎证券在美股打新中拿到的配售份额一直稳坐头把交椅。尽管上市公司和券商并未披露各家打新额度,但从新股上市当日的成交股数占比来看,也侧面反映出头部券商打新份额的绝对优势。据悉,趣头条、拼多多上市当日,投资者通过老虎证券成交股数约占到当天全球总成交股数的8%,而品钛、360金融上市当日这一指标达到25%、36%,远超过其他互联网券商。

随着公司逐渐发力投行业务,近期可以看到老虎证券越来越多地以承销商的身份参与到新经济公司的美股IPO发行中,这无疑对其争取到打新份额更为有利。

新股分配:美股无统一标准

由于美股市场以机构为主,因此新股面向散户的认购时间、分配时间、分配规则与A股港股大不相同。

新股的认购时间根据每个项目路演安排不同。一般来说,认购通道在新股上市前3-5天开放,券商软件会显示新股的价格区间,上市前1-2天截止认购。认购时间短则1天,长则3-4天。如遇认购情况火爆或其他原因,券商有可能提前关闭认购通道。

认购时,有的券商会有持仓等要求。如TD Ameritrade要求打新账户须持仓或存款250000美金,或在过去3个月内完成30笔交易。老虎证券等互联网券商的话,在投资者满足一定适当性的前提下,通常账户有小几千美金足以支持打新。

一般来说,美股打新并不需要预付款。但通常认购者的账户中约有认购金额的120%(即发行区间上限的120%)的现金时可以发起认购意向,以便中签后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新股交割。

接下来的认购分配无疑是散户最关心的问题,这也是美股打新最重要的区别。A股、港股的零售新股认购结果(中签结果)一定会在新股正式挂牌前统一公布,而美股则是在新股正式挂牌当天才会确定分配的份额,并且具体的分配名单和中签率不会公告。

美股市场上,各券商根据自己的商业惯例分配获得的新股额度给用户(偏向长线基金和战略投资者),并没有统一的分配规则。

一般来说,新股在上市前一天完成路演。上市前一天收盘后由发行人和投行一起开会确定发行价格,然后才开始算真正的配售,即最终每个投资者到底能拿到多少股票。要知道,港股是T-4 或者T-5定价,美股是T-1才定价,所以美股分配是很赶的。

可以说,上市前夜是一整晚的腥风血雨,因为各个投行都在保护在自己投行锁定的订单,同时公司也会尽力保护自己的亲友单和引进的战略投资者。总之,最终分配份额确定的时候通常已经到了上市当日凌晨。因此,一般在上市当日券商才会把份额正式分配给散户。

上市当天,新股通常不会在9点半开盘,后市稳定商会通过盘前的集中竞价找到买盘卖盘的平衡点,确保最优的价格开盘。大多数新股可赶在正式交易开始前完成正式分配,也有一些新股不能在正式交易前分配完毕,晚几小时甚至半天才显示配售结果也是正常的。

此外,在新股IPO正式挂牌前,发行人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对发行规模做最后的调整,一般来讲是上下规模的20%,而不需要提前 重新做filing(+-20%规模调整不需要跟SEC重新申报招股书)。遇到这种情况时,承销团也会同步调整给到散户的额度。总体来说,新股份额绝大部分会给到机构投资者,留给散户的份额少之又少。

美国监管机构并不要求券商公开分配规则及所有分配结果。整体而言,目前互联网券商的美股打新分配规则以普惠为主,虽然不是100%中签,中签率相比A股还是高不少。

以老虎证券为例,其打新第一原则是让尽可能多的用户获得中签机会,第二原则是申购数量优先,以综合加权的方式向申购数量多的用户分配更多的股数。在打新人数过多,相对可分配额度较少时,有些用户会出现中签为0的情况。去年拼多多IPO时散户认购火爆,即使如此,老虎证券打新的中签人数比例也超过26%。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美国新股实行T+2进行清算,因此在上市首日时股票还未交割到打新账户。

小结

对于散户来说,参与美股打新,可以在IPO前锚定新股份额,一定程度上是散户最快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分享其成长红利的渠道。在互联网券商的改造下,目前美股打新无需市值、门槛低、中签率相对较高,尽管存在破发概率,但总体来看新股首日上涨概率大,且没有涨幅限制,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低风险套利投资模式。建议投资者在进行美股打新时,可选择老虎证券这样的头部互联网券商,抢占独家打新机会和打新份额,在火爆行情中吃到美股打新这块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