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AIoT定义最安全动力电池 远景AESC进入“中国时间”

“经历了一系列跌宕起伏的“剧情”后,曾经排名全球第二,拥有完美安全纪录的动力电池企业AESC正式被远景集团纳入麾下,全面开启其“中国节奏”。

4月1日,远景集团正式宣布,其主导组建的电池产业基金——“远景AESC”目前已经完成对日产汽车旗下包括AESC日本、美国、英国等生产基地的电动电池业务的控股权的收购,同时收购的包括日本电气旗下的电池电极生产业务公司NEC Energy Devices, Ltd.的全部股权。

按照最近的信息,远景AESC和日产汽车分别持有新成立的日本控股公司的约80%和20%的股份。这样的好处在于,AESC将继续锁定日产的电池采购,为未来业务开拓奠定基础。

从去年8月中旬正式宣布启动收购,到现在完成全部交割,远景集团用了不到8个月时间,这期间,远景的收购还吸引了在新兴产业投资以“快、稳、准”著称的红杉资本。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无论是对于远景集团,还是对于AESC,都无比清楚的一点是,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化大规模启动前,快速高效完成双方的整合,对于接下来在中国和全球市场的发展节奏,都至关重要。在即将开启的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远景AESC将首次亮相,带来最新一代AIoT动力电池产品,届时将能全面了解远景AESC入场中国后的技术方向和市场布局。

远景集团给出的思路是,让手握技术沉淀和市场配套“杀手锏”的AESC,加上来自远景的技术赋能和中国本土化生产,重回全球动力电池第一梯队。

image.png

在资本快速推进的同时,由远景主导的动力电池工厂也已同步启动:2019年2月19日,远景AESC中国研发制造工厂在无锡正式开工,该项目布局NCM811生产线,三期规划拟建总年产能达20GWh,全部投产后,预计每年可为全球超过4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电池。

事实上,在日产旗下的AESC此前最大的痛点在于其成本竞争力上的不足,而被远景纳入麾下后,通过本土供应链的搭建以及本土生产的落地,能快速建立其成本优势。

供给链建立已经悄然启动,高工锂电获悉,从2018年底开始,远景集团战略层面已经在国内启动为AESC做供应链的考察和筛选,为其接下来的本土化生产做准备和铺垫。

在技术赋能上,远景集团通过将其长期积累的物联网及AI技术与AESC技术的结合,优化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通过电池数字模型的海量训练帮助研发提升效率,最大程度提升质量,控制成本。同时,解决退役的动力电池包在拆解、检测、分类、二次成组中的技术、安全和经济性等痛点。

纳入远景之后的AESC,短期内更大的“野心”在于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的主战场,谁能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动权,谁就能在未来的全球市场角逐中拥有一席之地,无论是国际车企,还是动力电池企业都深谙此道。

而这,也是远景集团快马加鞭推动AESC落地中国的最大驱动力。

从市场配套而言,自2010年推出以来,AESC的锂电池已为43万辆日产Leaf(聆风)电动车提供动力,共计行驶超过40亿公里,且未出现一起严重事故。这种安全性能与电池管理能力,将是其逐鹿中国市场的最大底气。

从动力电池技术路线选择来看,远景AESC软包+高镍的产品组合,也准确的踩准了当下电动汽车配套的大趋势。

image.png

自2018年以来,基于软包电池的能量密度、安全性能等综合优势,其在乘用车领域的配套明显加速,包括外资车企、自主品牌、新势力车企等都在积极进行软包电池的测试和导入,可预见的是,其市场份额将在未来几年持续增长。

GGII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107 GWh,其中软包电池装机量24.4GWh,占比已达23%,而在国内市场,软包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占比66.9%,不出意外,这个比例在接下来几年的比重还将继续增长。

软包电池渗透率提升的同时,高镍体系的动力电池也已经进入规模化应用临界点,高工锂电最新的消息显示,包括蔚来ES6、广汽新能源AiON.S、吉利几何A、宝马X1等车型上,都将搭载高镍811体系电池。

GGII的判断是,2019年将成为高镍动力电池规模化应用的元年,未来几年,产品储备、产能规模将是考验软包电池企业的生存门槛。

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在2019年实现量产,远景AESC将会与宁德时代(80.72 -1.85%,诊股)、LG、三星等国际第一梯队动力电池企业站到同一起跑线上。

而站在远景集团的视野,车用动力电池仅仅是其在能源物联网版图中的一部分,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里,通过一系列的合纵连横,远景的生态边界已经从一个智能风电科技向更大维度的能源物联网企业蜕变。构建了全球最大的智能物联操作系统EnOS ,连接协同全球5千万个风电、光伏、储能、充电桩、电动汽车和楼宇智能终端。高工锂电获悉,在新能源汽车板块,远景还投资过北美充电桩企业Chargepoint、新势力造车企业威马汽车等企业。

在这个业务板块,AESC的加入,将以智能物联科技赋能动力电池与电动汽车的结合,利用能源物联网管理技术优势实现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起完整的电池梯次利用价值链。

而如果将时间和视野再放开阔,通过掌有电池资产扩大碎片化的智能应用终端,远景集团将以AIoT优势突破动力电池性能与应用边界,同时让电动汽车同能源系统有机融合,打造更多V2X智能场景,尤其是让电动汽车为将来碎片化的可再生能源系统提供智能动态平衡,进而推动电动汽车融入其搭建的智慧能源(5.44 -0.18%,诊股)体系。以更大的格局和架构,让电动汽车与电网、家、楼宇、城市的融合,实现清洁能源的谐奏,才是远景的更大愿景。

而这似乎也契合了远景CEO张雷的为远景AESC设定的愿景:运用先进的智能技术,重新定义动力电池的未来。通过可再生能源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动力电池的融合,将加速推动告别化石能源时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