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贝索斯聘前SpaceX高管开发卫星 与马斯克上演“星球大战”

随着亚马逊的大力推出旗下卫星互联网计划“Kuiper”,人们发现该计划越来越像马斯克SpaceX的“星链(Starlink)”方案了,两家公司的计划均包含数千艘体积紧凑的航天器。它们之所以有相似之处,其中一个原因或许是杰夫·贝索斯聘用了马斯克以前炒掉的一些高管。

知情人士表示,SpaceX前卫星副总裁巴蒂亚尔(Rajeev Badyal)和他的团队的几名成员目前正在领导亚马逊的Kuiper项目。Kuiper项目中,贝索斯将向太空发射3236颗小型卫星,以此为世界上任何地方提供高速互联网。该计划使亚马逊处于至少5家其它公司之间的竞争之中,这些公司的目标是推出下一代卫星网络,覆盖全球宽带。

巴迪亚曾在SpaceX负责“星链”部门,该公司去年发射了两颗测试卫星。SpaceX最初计划在近地轨道上建造一个类似的由4425颗卫星组成的星群。去年年底,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批准向该星群增加7518颗卫星,使星链计划的在轨卫星总数将达到11943颗。

亚马逊还没有宣布这些卫星将在哪里生产,考虑到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类似网络通常需要的时间,贝索斯的项目似乎比马斯克落后至少两到三年。聘任巴蒂亚尔是为了引进具有开发这类卫星互联网经验的人才。

SpaceX周五表示,该公司预计最早将于5月发射第一颗完整的Starlink卫星。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马斯克在6月份解雇了巴迪亚尔,证实了去年的报道,即马斯克对Starlink的发展速度感到失望。那是在前两颗星链测试卫星发射四个月之后。根据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文件,一旦部署了至少800颗卫星,Starlink将开始运作。

亚马逊对于聘任前SpaceX高管一事回应道:“由于公司政策,我们不能评论员工。我们召集了一个非常聪明的专家团队来领导Kuiper项目”。SpaceX拒绝置评。

在巴迪亚尔离开后的10个月里,SpaceX一直在继续开发Starlink,该公司目前正准备发射第一批完整网络的卫星。虽然很明显,Starlink卫星的设计在过去一年发生了变化,但只有少数迹象表明变化的方式。

SpaceX在过去几个月提交给FCC的文件显示,该网络的第一部分将在非常低的近地轨道上运行。此外,SpaceX上个月在给FCC的一封信中表示,这些卫星现在的设计目标是,当它们返回地球并在大气层中燃烧时“完全分解”。SpaceX表示,这意味着在卫星使用完毕后,任何“星链”碎片伤害地面上任何人的风险为“零”。

SpaceX今年还提交了一份在美国运营100万个“地面站”的申请。这些地面站是Starlink的“地面基础组件”,本质上是人们将通过这些基站连接到SpaceX的高速互联网。

这些雄心勃勃的卫星网络将需要巨额的资金,一些行业官员估计成本高达50亿美元。作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亚马逊开发和发射其卫星丝毫没有问题,而SpaceX据说由于私人市场的高需求,拥有巨大的资金来源。

马斯克和贝索斯都宣称,他们提出的网络计划,是覆盖全球贫困地区和未联网地区的关键。根据联邦政府的文件,Starlink和Kuiper项目希望提供与光纤网络相当的宽带速度,本质上是在电磁频谱上建立一个覆盖式的连接。这些卫星将提供新的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无线连接,而不是目前系统中信号的重新分配。

尽管亚马逊在雇佣Badyal之前可能一直致力于Kuiper项目,但值得注意的是,没有迹象表明亚马逊已经向FCC提交了卫星申请。相比之下,SpaceX在2016年申请了FCC牌照,但两年都没有获得批准。即便如此,去年Starlink获得的第一个FCC许可证仍处于试验阶段。

最后,目前还不清楚贝索斯的太空事业蓝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将如何参与亚马逊的计划。蓝色起源完全由贝索斯所有的私人公司。亚马逊距离首次发射新型格伦火箭(Glenn rocket)还有两年左右的时间。格伦火箭很可能是亚马逊将卫星送入太空的主要手段。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