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全球最会赚钱公司出炉:遥遥领先于苹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沙特阿拉伯周一首次向投资者披露了该国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财务细节,这些显示该公司已是全球利润最高的企业。这表明该国愿意接受前所未有的严格审查,以获取国际资金。

沙特阿美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1110亿美元,超过了苹果公司(AAPL)和埃克森美孚(XOM)的总和。该公司表示,税前收入为2120亿美元,相当于欧盟28个成员国的军事预算总额。

这些财务信息周一在一份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被披露。该公司计划发售至少100亿美元债券,为收购国家石油化工公司——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udi Basic Industries Corp.)70%(价值691亿美元)的股份提供资金。这份470页的文件首次披露了沙特阿美的财务状况。30多年前,这家曾经由美国经营的公司被沙特国有化,其利润从此成为了国家机密。

一些沙特官员希望,通过披露沙特阿美的利润和其他详细财务信息可以打消外界对其在2021年前公开上市决心的任何疑虑。这可能会成为沙特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沙特王储、该国日常统治者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希望利用此次IPO筹集数百亿(美股SBAY)美元资金,建设未来主义的新城市,使沙特依赖石油的经济实现多元化,并为科技、娱乐和采矿等一系列非石油行业提供资金。

该现年33岁的沙特王子在2016年初首次提出将沙特阿美IPO,但对披露该公司财务状况的担忧导致IPO被推迟了数年,以至于参与该计划的许多银行家和沙特官员认为,IPO将永远不会发生。

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的资产管理公司Fisch Asset Management AG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希欧多尔-霍兰德(Theodore Holland)称:“这些财务状况一直没有公之于众。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可能是IPO的垫脚石。”他表示,投资者对沙特阿美债券的需求将十分强劲。

沙特阿美的财务数据由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数据显示该公司的财务实力无与伦比。这家石油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从2017年的759亿美元飙升至1110亿美元。相比之下,苹果最近一年的利润约为600亿美元,亚马逊(AMZN)和埃克森美孚分别为100亿美元和210亿美元。

尽管沙特阿美向沙特政府缴纳高额的税款,但该公司仍公布了巨额盈利数据。沙特政府高度依赖这家石油公司的赋税。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估计,从2015年到2017年,沙特政府约70%的收入来自沙特阿美。

文件中包含的3年财务信息显示,沙特阿美的利润与油价的关系非常紧密。文件中称,沙特阿美2016年的净利润大幅下降,为132亿美元,而当年1月国际油价跌至了每桶31.90美元的平均月度低点。在油价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的2018年,该公司的利润增长了近9倍。

公布财务状况并不一定意味着沙特阿美一定会进行IPO。穆罕默德王子此前曾宣布,他将在2018年将沙特阿美5%的股份上市,估值约为2万亿美元,不过由于担心该公司的估值与王室的估计不相符,上市进程被推迟。

据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和熟悉内情的沙特官员说,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假定油价在每桶70美元左右,沙特阿美上市部分的潜在估值可能会下降,至1.5万亿美元左右。周一,布伦特原油价格突破每桶68美元。

不过,沙特阿美为发债而披露信息显示该公司愿意向外开放。沙特阿美已选择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等银行管理其首次债券发行,并从周一开始在美国、欧洲和亚洲的至少八个城市举行路演。投资银行Lazard也是此次债券发行的独立顾问。

该基金还已经向软银集团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等合作伙伴以及优步科技等科技公司的股份投资或承诺投资了近1000亿美元。

在沙特阿美发行债券之前,评级机构首次公布了对这家石油公司的评级。惠誉对沙特阿美的评级为A+,为第五高的投资级别,与沙特阿拉伯的主权债券评级相同。该公司还表示,如果不考虑与主权相关的风险,只评估该公司独立的信用状况,评级为AA+,高出沙特主权之债券一级。

穆迪将沙特阿美的评级定为A1,与惠誉给出的评级相当,并指出该公司与政府的关系意味着其评级不能再高了。相比之下,埃克森美孚被穆迪评为AAA级,为其最高评级。穆迪表示,沙特阿美的债券评级低于埃克森美孚和其它公司因为“考虑到两家公司之间广泛的信贷联系,沙特政府的评级限制了该公司的债券评级”。

惠誉称,沙特阿美是全球产量最大的石油生产商。该评级机构表示,包括天然气在内,该公司2018年的碳氢化合物日产量平均为1360万桶,超过了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bu Dhabi National Oil Company)、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 PLC)、道达尔(Total SA)和英国石油公司(BP PLC)等全球和地区生产商。

沙特阿美估计,其已探明的液态石油储量为2270亿桶,另外还有相当于2570亿桶液态石油的碳氢化合物。根据此次的文件,沙特阿美去年底的净现金头寸为488亿美元,借款总额为270亿美元。该公司去年69%的收入来自上游的石油和天然气,其余收入来自所谓的下游业务。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