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苹果回应反垄断:想要压榨App Store

约1小时前,苹果中国上线了《对Spotify指控的回应》。

上周,Spotify和苹果闹翻,这家瑞典流媒体音乐商认为苹果对其App Store应用商店的控制,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而他们还弱化同类型服务,全力推广自家流媒体音乐服务Apple Music。

苹果在《回应》中愤怒的表示,“多年来,Spotify 利用 App Store 实现了显著的业务发展,而如今他们力图享有 App Store 生态系统的所有优势,包括从 App Store 用户那里获得可观的收入,却不愿为这个平台做出任何贡献。与此同时,他们一方面分发人们喜爱的音乐,另一方面却逐步减少付给创作这些音乐的歌手、音乐家和词曲作者的酬劳,甚至将他们告上法庭。”

以下为声明全文:

我们相信,只有为技术注入人类的创造力和独创性,技术才能发挥出真正的潜力。在公司发展初期,我们研发了设备、软件和服务,帮助歌手、音乐家、创作者和梦想家尽展所长。

十六年前,我们推出了 iTunes Store,致力于为用户查找和购买美妙音乐提供一个值得信赖的平台,同时让每个创作者都能获得公平的对待。结果,此举彻底改变了音乐产业,而我们对音乐的热爱以及对音乐创作人的尊重也早已深深植根于 Apple。

十一年前,App Store 将同样的创造激情带到了移动 app 领域。此后的十年,App Store 协助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为开发者提供了逾 1200 亿美元的收入,并通过完全在 App Store 生态系统内萌芽和成长的业务打造了新的产业。

就其本质而言,App Store 是个安全可靠的平台,让用户可以安然无虞地查找 app 和进行交易。所有开发者,无论是初出茅庐的工程师,还是大型企业,都可以确信,每个人都在遵循同样的规则行事。

事情就该如此。我们希望 app 业务能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当然也包括我们的业务竞争对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我们变得更好。

然而,Spotify 的诉求却与之大相径庭。多年来,Spotify 利用 App Store 实现了显著的业务发展,而如今他们力图享有 App Store 生态系统的所有优势,包括从 App Store 用户那里获得可观的收入,却不愿为这个平台做出任何贡献。与此同时,他们一方面分发人们喜爱的音乐,另一方面却逐步减少付给创作这些音乐的歌手、音乐家和词曲作者的酬劳,甚至将他们告上法庭。

Spotify 完全有权利决定自己的业务模式,但他们以误导性的言论谈及 Apple、Apple 的业务,以及 Apple 对独立开发者、音乐家、词曲作者和各类创作者的支持,来隐藏其真实的财务动机,对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做出回应。

在此,我们想着重阐明以下几点:

Spotify 声称我们阻碍其访问产品和更新 app。

让我们先来澄清这一点。我们已为 Spotify 批准并分发了近 200 个 app 更新,使得 Spotify app 的下载量超过 3 亿次。而当 Spotify 在更新中试图绕过其他所有 app 都遵循的规则时,我们提出了异议。

我们经常与 Spotify 合作,帮助他们将服务推向更多的设备和平台:

当我们多次就 Siri 和 AirPlay 2 支持问题联系 Spotify 时,得到的答复是他们正在努力解决,我们则随时准备尽所能提供帮助;

Spotify 已深入整合到 CarPlay 车载等平台中,他们可以获取与任何其他开发者相同的 app 开发工具和资源;

我们发现,Spotify 关于 Apple Watch 的言论尤其令人惊讶。当 Spotify 于 2018 年 9 月提交其 Apple Watch app 时,我们对该产品进行了评测和批准,相关的流程和速度跟评测其他 app 时并无区别。事实上,Spotify Watch app 目前在 Watch Music 类别中排名第一。

Spotify 可以自由地为我们的产品和平台构建 app 并开展竞争,我们也希望他们这样做。

Spotify 在收费的同时却希望享有免费 app 的所有优势。

当用户下载或使用 app 时,App Store 中 84% 的 app 不会向 Apple 支付任何费用。这不是 Spotify 所声称的歧视,而是有意为之:

对用户免费的 App,Apple 不会收取费用; 

专门通过广告赚钱的 App,如用户喜欢的免费游戏等,Apple 不会收取费用; 

用户在 app 之外注册或购买数字商品的 App 业务交易,Apple 不会收取费用;

销售实体商品的 App (包括叫车和送餐服务),Apple 不会收取费用。

只有使用我们安全的 app 内购买系统,在 app 内购买数字商品和服务,Apple 才会要求收取费用。如 Spotify 所述,在年度订阅的第一年,Apple 索取的收入分成为 30%。但他们忽略了这样的事实,此后几年的收入分成将降至 15%。

关于业务运作方式,Spotify 忽略的可不止这一项信息:

大多数用户使用的是 Spotify 支持广告的免费产品,这不会给 App Store 带来收入;

Spotify 的很大一部分用户来自于与移动运营商的合作关系,这同样不会给 App Store 带来收入,但需要 Spotify 向零售商和运营商支付类似的分销费用;

即使是现在,Spotify 订阅量中也只有很小一部分纳入到了 Apple 收入分成模式中,但 Spotify 显然要求这个数字是零。

让我们看看这意味着什么。Apple 将 Spotify 与我们的用户联系起来。用户在我们提供的平台上下载和更新 app。我们分享重要的软件开发工具,供 Spotify 构建 app 之用。我们打造安全的支付系统 (这可是项大工程),让用户对于 app 内交易感到放心。如今,Spotify 要求享受所有这些优势,同时自己要保留 100% 的收入。

如果没有 App Store 生态系统,Spotify 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现在他们却想凭借自己的规模,避免为维护这一生态系统做出贡献。我们认为这样做是不对的。

这和音乐有什么关系?很大的关系。

我们和 Spotify 一样,对音乐充满热爱,希望与全世界分享音乐。我们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在巧言善辩的背后,Spotify 的目标是希望从他人的工作中赚更多的钱。他们想要压榨的不只是 App Store,还包括歌手、音乐家和词曲作者。

先前美国版权局做出决定,要求 Spotify 提高版税报酬。就在本周,Spotify 起诉了多名音乐创作人。这不仅是错误的,它还昭示了音乐产业真正的、具有破坏性的重大倒退。

Apple 的做法始终着眼于将市场做大做强。通过开辟新的市场,我们不仅能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商机,还能为歌手、创作者、企业家和每个胸怀大志的“狂热分子”带来更多机会。这一理念已融入到我们的血液当中,这是激发下一个伟大 app 创意的正确模式,这样做也有益于用户。

能够帮助 Spotify 成功打造涉及上亿音乐爱好者的业务,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同时我们也祝愿他们能续写辉煌。归根结底,这就是我们创建 App Store 的初衷。

苹果中国发布声明回击音乐服务商Spotify:想要压榨App Store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