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社交媒体会改变你对自己长相的看法吗?负面影响很大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你心不在焉地刷微博或微信时,有无数人在和你做同样的事情。但你有没有想过,社交媒体上他人的身体照片(无论是朋友的度假照片还是明星的健身房自拍)会怎样影响你对自身的看法呢?     

近年来屡屡有人提出,主流媒体发表的精修明星照片、或骨瘦如柴的模特照片,为我们树立了不切实际的“美”的标准。既然这些大咖们充斥着我们的社交媒体头条,你自然会认为,社交媒体对我们身体形象的影响有百害而无一利。

但现实情况要复杂多变得多。通过某些方法,你也许可以借助社交媒体增强对自身的满意度,或至少减轻对自己的不满度。

▲以照片为基础的活动(比如刷微博)可能与人们对自身形象的负面看法有一定管理(资料配图:来自PxHere)

需要注意的是,针对社交媒体和身体形象的研究仍处于早期阶段,且大多数研究都彼此相关。这就意味着我们无法证明,究竟是社交媒体使人对自身外表产生消极感受,还是担心外表的人更喜欢使用社交媒体。

话虽这么说,使用社交媒体似乎的确与担忧身体形象有关。对2016年发表的20篇论文的系统性回顾显示,以照片为基础的活动(比如刷Instagram或者发自己的照片)对人们对自己身体产生负面看法的影响格外大。

但人们使用社交媒体的方法多种多样。有人可能只会刷刷别人发的帖子,有人则比较喜欢自己拍照、编辑、上传自拍。有人倾向于关注亲朋好友,有人的首页则全是名人大咖。

研究显示,关键在于我们拿谁与自己作比较。

“如果人们常把自己的外貌与Instagram或任何社交平台上的人相比,对自己的评价就往往趋于负面。”悉尼麦考瑞大学博士后研究员贾思敏•法尔多利(Jasmine Fardouly)指出。

在一项涉及227名女大学生的调查中,受试者们表示,她们将自己的长相与同龄人和名人相比时,便会产生负面评价,但与家人相比较时就不会这样。与身体形象忧虑关联度最高的对比对象为素不相识的同龄人、或者仅算认识的人。

法尔多利对此的解释是,人们只会在网络上展现自己生活的其中一面。如果你很了解某人,你就会知道他们展现出的只是自己最好的一面。但如果只是相识而已,你就无法了解他们的其它信息,无法做出这种推断。

负面影响

受试者看了鼓励树立正面身体形象的照片后,会更喜爱自己的身体。男性看了其他男人的健身照片后,也会更多地关注自己的肌肉。

就你关注的其他大咖和账户而言,不同类型的内容对你的影响也不尽相同,研究显示,美女帅哥的健身照可能会使你对自己更加苛刻,或至少假装如此。

布里斯托西英格兰大学副教授艾米•斯拉特(Amy Slater)于2017年发表了一篇论文。她让160名女大学生看了一些美女帅哥健身照、或者自我勉励的帖子、或者两种兼而有之。这些照片或帖子均来自Instagram上的真实账号。只看了健身照的受试者给自身满意度的打分更低,但看了自我勉励的话语(比如:你现在这样就很完美)的受试者则对自己更为宽容,对自己的身材也更加满意。而对两种都看的受试者而言,后者的正面影响似乎占了上风,比前者的负面影响更为突出。

在今年年初发表的另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向195位年轻女性展示了三种照片:一种是@bodyposipanda等网红账号发表的、树立正面身体形象的照片(多半是“普通人”的身材照片),一种是瘦巴巴的女孩子穿着比基尼、或使用健身器材的照片等,还有一种则是中性的风景照。研究人员发现,看了第一种照片的受试者对自己身材的满意度似乎明显提高,“这两点加起来似乎说明,社交媒体上的部分内容对树立正确的身体形象其实是有帮助的。”斯拉特表示。

但这些试图树立正确身体形象的照片也有缺点:仍然太关注身材。同一项研究发现,看过这些照片的女性仍然会物化自己。看过照片后,研究人员要求受试者们写出10条对自己的描述。她们的重点越是放在自身外貌、而非能力或性格上,“自我物化”这一项的评分就越高。

也就是说,当某人写下“我很美”时,TA还是跳不出人们对其身材的负面评价。但斯拉特指出,这类人不妨从更广泛的角度看待自身的美,比如内在心灵、身体素质等等,“虽然是在呼吁人们热爱自己的身体,但还是太关注自身外貌了。”法尔多利指出。

对自己(自拍)的热爱

一项研究显示,女性即使修了图,发表自拍照后仍会对自己感觉不满。

人们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照片时,重点往往都放在自拍上。看名人的照片容易使人对自己的身体产生羞愧之感,但自己认识的人的照片更容易引发这种感受。

在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多伦多约克大学副教授詹妮弗•米尔斯(Jennifer Mills)要求女大学生们用iPad拍一张自拍,然后把照片上传到Facebook或Instagram上。其中一组只能拍一张照片,且不经编辑就直接将其上传;另一组则想拍多少拍多少,还能用编辑软件修饰自己的照片。

米尔斯和同事们发现,受试者们在发布照片之后,对自己吸引力的满意度和自信度均比刚开始实验时有所下降,就连能随心所欲编辑照片的人也一样。“虽然她们对最终效果做了‘美化’,但她们还是一心想着自己不喜欢的那些方面。”

部分受试者在回答发帖感受之前,还想先知道有没有人给自己的照片点赞。不过社交媒体互动并不在该研究的考察范围之内。

“人们发出照片后,先是会感觉焦虑。看到别人评价‘你真好看’之后,又会放下心来。这种情绪变化就像坐过山车一样。”米尔斯表示,“但这种放心的情绪不会一直持续下去。这种情绪消失后,你又会再拍一张自拍。”

在2017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你花很多时间美化自己的自拍照,就说明你可能存在对自己身体不满的问题,不过,目前针对社交媒体和身体形象的研究仍存在很大不足。

目前大多数研究都只关注年轻女性,因为通常来说,她们是最容易对身体形象感到忧虑的年龄群体。但有男性参与的研究显示,男性对这种影响也不能完全免疫。如一项研究发现,男性在看了其他男人健身的照片后,更经常拿自己与他人相比较,也会更关心长肌肉的问题。

此外,接下来还需开展更多长期研究,因为实验室研究对这些影响的了解非常短暂而片面。“我们还不清楚社交媒体是否会对人们产生长期的、累积性的影响。”

那么,如果你不想对自己的身体感到不满,应该如何利用自己的社交媒体呢?

米尔斯只有一条适用于所有人的建议:放下手机。

“休息一下,参加一些与长相无关、也不需要将自己与他人比较的活动。”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审慎地考虑自己关注的对象。假如你发现首页全都是帅哥美女的照片,不妨多关注几个自然风景或旅行账号。

毕竟彻底放弃社交媒体对大多数人来说实在太难,何况使用社交媒体的长期影响目前还不清楚。但如果多关注一些震撼人心的风景、美味的食物、可爱的狗狗,也许能帮你想起,生命中除了长相之外,还有更多值得关注的东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