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耳机音量过大降低听力?世界卫生组织推出新政策

TechWeb 文/虎牙君

说到耳机,可以说是现在几乎人手一个的音频设备。从有线到无线,从蓝牙到降噪,耳机的品牌众多、形态各异。尤其在年轻人市场中最为受欢迎。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耳机不仅可以带来随时随地的音乐享受,还成为了一种潮流的配饰,舒适、降噪、好看等刚需也成为了主导人们选购耳机的标准。

现如今无论是在办公室、家中还是大街上,随处可见戴着耳机听音乐的人们。不仅仅是年轻群体,甚至孩子们也开始听音乐或者戴着耳机玩手游。专家说过佩戴耳机音量过高对于听力会有损害,甚至会导致暂时性耳聋。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一项数据,目前全球12-35岁年轻人中,有11亿人正面临着不可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而个人音频设备音量过大则是导致听力下降的“头号杀手”。

索尼耳机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监管机构和生产厂家应该确保在智能手机和其他音乐播放器上安装控制音量和收听时长的软件,防止使用者听音乐时间过长或出现音量过大的问题。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电信联盟于近日发布了一项用于生产和使用智能设备的新国际标准,以期加强这些设备对听力的安全性。

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新国际标准内容如下:

安全听声设备和系统:世卫组织-国际电联标准建议个人音频设备应包括:

“允许最大听音量”功能:跟踪用户听的音量和持续时间并将其体现为占参考暴露量比例的软件。

个性化信息:根据用户用耳习惯产生个性化资料,告诉用户他听声的做法是否安全及有多安全,并根据该信息为用户提供行动提示。

音量限制功能:提供限制音量的选择,包括自动降低音量和父母控制音量。

一般信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指导,使之在使用个人音频设备时和在其它休闲活动中采取安全的用耳做法。

无线蓝牙耳机

该标准是在世卫组织“确保听力安全”举措下制定的。这一举措旨在改善特别是年轻人的用耳做法,既包括在嘈杂的娱乐场所接触音乐和其它声音,也包括通过个人音频设备收听音乐。

此次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新国际标准主要是以“限制音量”为主,那么音量过大对于我们的听力会有怎样的损害呢?使用耳机的时候调小音量是否会降低我们听力下降的几率呢?

耳机

长期佩戴耳机会对听力产生损伤,并不是因为耳机播放的声音是噪音,而是我们在使用耳机时很多时候音量超过了噪音标准。我们国家此前规定噪音标准是在85-90分贝,如果耳机的音量长期超过这个数值,则会使耳内的毛细胞收到过度刺激而导致死亡,时间久了,听力则无可避免地会下降。

而噪音对于我们听力的损伤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一种是暂时性阈移,也就是我们的听力灵敏度暂时性下降,这是就有可能会出现耳鸣、耳闷等情况。此种情况一般会持续数个小时到数天,过完这段时间听力将恢复。

另外一种则是永久性阈移,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收到一次噪音损伤后,在听力尚未完全恢复的时候再次收到噪音损伤,如此反复则会发展为永久性阈移,也就是永久性的听力损伤。

最后一种则是急性声音损伤,特点是收到一次极强的噪音,比如爆炸声,导致内二毛细胞损伤、鼓膜和听骨链中断。

而耳机声音过大,给我们带来的噪音损伤则是前两种。

此次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新国际标准,则要求音频设备中添加“允许最大听音量”,这种情况可以将音频设备的最大音量强制要求在国家噪音标准之下,即使用户在使用时将音量调整到最大,也可以有效控制噪音的分贝量,最大程度减少噪音对于听觉的伤害。

不过,即使世界卫生组织颁布了最新国际标准,距离所有音频设备实行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在平时佩戴耳机时,也要注意到对于耳朵的保护。我们可以自己采用一些行动来避免噪音对于听力的伤害。

1.耳机的声音不要超过手机音量的60%,有些耳机的最高音量可以超过120分贝,远远超过了国家的噪音标准,所以在耳机音量方面自己掌控是最好的。

2.我们在佩戴耳机时一定要记得1个小时就摘下来休息一会儿,长时间佩戴耳机不仅会产生听觉疲劳,同时也会使耳朵的疲劳度大大增加。另外,就是一定要避免晚上整夜听歌入眠。

3.耳机的类型选择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都知道,目前市面上的耳机产品,无论是有线耳机还是无线耳机,都有入耳式、耳塞式、头戴式耳机等种类。入耳式耳机漏音较少,相比于其他类型产品声音强度会提高7-9分贝,对于内耳的刺激更大,所以我们尽量还是选择头戴式耳机产品。

4.普通的耳机产品不具备降噪功能,所以我们在噪杂的地方会不自觉地调大音量来让自己听清。这个时候噪音超标的情况就会时有发生。所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TechWeb还是建议大家选择降噪效果好、音质出众的耳机产品,尽管这些产品往往价格比较贵,但是对于耳朵的保护来说,还是“一分钱一分货”。另外在选购中,也要选择大品牌的产品,千万不要因为便宜选择杂牌产品。

5.我们在佩戴耳机时,尽量双耳同时佩戴,只戴一只耳朵有时会出现单侧大脑皮层劳累的情况,随之而来的会有耳痛、耳聋、耳鸣等症状。

蓝牙耳机

此次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电信联盟推出的国际新政策,旨在预防全球11亿年轻人的听力损失。我们在日常使用耳机时,也要注意避免音量过大的问题。希望大家可以按照TechWeb告诉大家的方法,在享受音乐、专心“吃鸡”的同时,也可以爱惜自己的耳朵,避免听力受到损伤。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