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苹果遭遇十年最大挫折 其实理所当然

苹果公司于2月5日(周二)发布公告,宣布全球零售业务副总裁兼零售主管安吉拉·阿伦茨将于今年的4月离职。

说到安吉拉·阿伦茨,她在过去5年中一直负责苹果的零售及在线商店,她曾是苹果公司薪酬最高的员工之一,加入苹果前,她曾是巴宝莉的CEO。

这其中的原由不言而喻。回顾2018年iPhone在中国销售放缓,在迫使了苹果在2月13日采用了降价手段去挽救市场压力。

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近几年流传了这样一种口头禅:中国的数码市场相对复杂。基于这一个点,我试图分析苹果到底在中国遇到了怎样的问题,这可能会涉及到经济、消费市场的变化等多方面因素。

但可以肯定一点,这绝对不是简简单单两句话就能够概括的答案。在这一背景下,我写了这一篇文章。

苹果副总被迫下岗 其实早有定数

2018年Q4苹果营收同比增幅公布时,苹果CEO库克便承认iPhone定价过高,并宣布降价。可以说,苹果财报下滑及iPhone定价过高,成为了安吉拉·阿伦茨下岗的导火索。

导致iPhone市场销售额下滑的四大原因

观点一:国产Android阵容的创新技术长期压迫苹果

可以说,中国技术领域的竞争相当激烈。

如果你没有感知中国市场的产品迭代能力,就很难去理解创新在这片沃土的发展速度——甚至说年纪较大的中年人都在努力尝试创新技术。

回望过去一年,Android阵容涌现出一大批极具竞争力的创新技术:联想、小米、荣耀齐发滑屏手机;vivo首发升降摄像头技术产品,提高屏占比;屏幕指纹技术更是在一年中更新五代...

中国的华为、OPPO、vivo为首的大牌厂商,有太多太多傲人的创新技术,而2018年问世的iPhone XS,无论是外观、性能还是产品创新,均不及国产Android阵容。这也导致了,苹果在中国靠一味涨价收割中国用户的策略彻底失效。

观点二:国际品牌的手机厂商很难获取人心

目前来说,国际品牌的手机厂商已经很难收割中国用户了。为什么国内Android机型单靠高性价比、创新技术,就能够让自家手机做到“便宜实惠,好用不贵”国际厂商那些零售老套路,在中国越来越行不通。

我预测,接下来被打出中国市场的应该是BBA这种长期收割中国用户的国际品牌汽车厂商。并且,除了2017年苹果推出齐刘海设计的iPhone外,我们并没有看到iPhone过多的创新,至少没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这对于中国用户来说,并不足以产生吸引。

观点三:将苹果引向为一个高端奢侈品

自安吉拉·阿伦茨2014今年上任以来,就有心将苹果的产品引导成为一个高端奢侈品,不注重产品创新就罢了,还不断将定价拉高,因而透支了苹果的品牌能力。

这种做法,短时间或许能够为苹果带来不少收入,长远来看,这是在逼用户离开的手段。

手机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创新、高服务体验来维持生存的快消产品,以奢侈品的理念运行,势必会遭到用户的排挤。唯有创新,才能够让产品不断处于领先的地位,也是手机发展的核心动力来源。开掉安吉拉·阿伦茨,从大面上来讲,是拯救苹果现状的做法。

观点四:用户对社交软件的依赖 导致iOS粘性下滑

在中国,尤其是通讯行业,走在任何街道、区域,你可以随处可见到四周的人在使用微信、微博、抖音,可以说这种社交软件已经成为了用户每日必须的“装备”,这些软件已经替代了“打电话”、“发短信”等基本需求。

致命的是,这些社交软件不单单在iOS系统上运行流畅,在Android系统上的体验同样优异,所以说用户在挑选手机之时,不在对系统有着过硬的偏向,这也是导致iOS用户粘性下滑的重要因素。

总结

用单一的可视化数据或者某个经济元素去诠释苹果是如何在中国衰败的现象,是不现实的。结合上述种种原因,才酿成了如今苹果在中国的“一蹶不振”。

不可否认,苹果仍然是迄今为止在中国运营中较为成功的一家外企,但是它长期发展的战略还有待商酌,并且未来,还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困惑。

一切不以用户体验为出发,而以营利为目标的产品,必将失败。希望安吉拉·阿伦茨离职后,苹果能够真正认清这一点,将国产Android阵容作为前进的榜样。

标签: 苹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