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175号文鼓励P2P转型助贷 利好金融科技巨头

日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下称175号文),牵动了尚未平静的金融行业的业内神经。

在合规检查工作地区进度不一、备案制尚未最终落地的当下,来自官方的监管文件是投资人最好的指引宝典。175号文要求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这给有资产端获取能力的网贷机构提供一种可转型的方向选择,也让早已在网络小贷、助贷等领域深耕的巨头系金融科技平台迎来了利好。

具体来看,根据175号文,平台想要继续活下来,必须符合三大标准:一是规模较大;二是严格合规(严格贯彻“三降”);三是资产质量良好。同时,根据175号文,一旦平台坏账上升,逾期率超过10%的红线,将沦为高风险机构,成为被强行清退出局的对象。这意味着,在过了规模和合规的两个大关之后,真正能扛到最后、争得一线生机的,属于那些风控过硬的平台。

从当前的行业发展来看,背靠互联网巨头公司,基于技术、客户、数据、平台、场景和品牌等优势,让巨头系金融科技平台更容易获得消费者信任和拿到牌照,进而形成很强的竞争力,同时在规模与风控等方面也极具优势。

据奥纬咨询统计,以2018年第二季度放款额来看,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腾讯牵头发起设立的微众银行、京东集团旗下的京东金融、百度旗下从事金融业务的百度金融和依托360集团的360金融(Nasdaq:QFIN)位列行业前五,规模优势尽显。

此外,175号文提到的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为持牌资管机构导流的处置方式也是监管化解行业风险,引导行业有序前行的一种途径。在转型的十字路口,360金融早已将自身定位为连接金融合作伙伴和借款用户的科技平台”,蚂蚁金服、腾讯金融、京东数科,都纷纷开始“去金融化”,把业务重心回归到科技本身。

此前,蚂蚁金服就宣布“将定位于Techfin,未来只做tech(技术),帮金融机构做好fin(金融)”,旗下的一站式理财平台“蚂蚁聚宝”也正式升级为“蚂蚁财富”,并正式上线金融机构自运营平台“财富号”,全面向基金公司、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开放。与之不谋而合的是,京东金融此前也强调,“京东金融将利用金融科技的技术优势,服务传统金融机构,形成更开放的生态关系。”腾讯同样明确金融业务的原则:一、不会试图代替现有的金融企业;二、所做的就是和金融类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向用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175号文的发布,是对作为正规金融补充本质的回归,同时不可否认的是,行业也正在向头部化、集中化发展,留给初创公司的时间和空间都在收窄。平台数量在减少,质量在提升,行业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向也愈发明确。可以预见,伴随行业不断整合,少数突围者将引领潮流,行业不断向好发展。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