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张一鸣王欣罗永浩组团“围剿”微信 但马化腾却很放心

TechWeb 1月16日 文/团子

1月15日,社交圈异常热闹。罗永浩、王欣、张一鸣跟提前商量好了似的,同时选择在这一天发布社交产品,分别是聊天宝、马桶MT、多闪,剑指统治社交行业多年的微信。

图片1

连尚网络高层顾晓斌还专门为他们看了当天的黄历,忌开市动土,言下之意并非吉利的日子,马化腾看到后,忍不住留言“放心啦”。当微信也在第一时间屏蔽了这三款产品的下载链接。

三个后辈来势汹汹,围攻之势尽显,其中,字节跳动最被看好。鉴于“头腾大战”的历史渊源,在信息流、短视频领域,字节跳动都成功成为让腾讯忌惮的对手,在社交领域,它还能复制这份成功吗?

多闪的优势和差异

多闪发布当天,张一鸣没有出席,抖音总裁张楠和今日头条CEO陈林为其站台,但主角是多闪的产品负责人徐璐冉,一位管张小龙叫“龙叔”的90后。

徐璐冉上台后花了大量时间介绍当代人的社交压力,比如,总是错过关心的人的动态、想发一条状态思前想后又删除了等,总之就是“天下苦微信久矣”。多闪要解决的就是减少社交压力,增强亲密关系,实现的重要路径是短视频。

多闪主打的是短视频社交,徐璐冉认为,“人和人交流,声音、表情传递得越充分越完整,聊天的体验也就越好。因此,多闪也希望引导用户用视频化、视觉化的方式来沟通交流。”

图片2

具体来说,多闪有点像微信视频动态的升级版,美颜、滤镜、贴纸等编辑功能齐全,都是年轻人喜欢的玩法,而且可以取代文字,单发照片,这一点也是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上谈到的,照片是压力最小的社交表达,不应该只作为朋友圈的形态存在。

72小时“限时可见”功能是之前玩过的阅后即焚,三天后,重新做人,视频内容仅自己可见,不用担心未来被“挖坟”,进一步降低社交压力。微信7.0版本上线了视频动态功能,24小时内可见,但隐藏较深,在小编的朋友圈中,使用的人也不太多。

多闪主界面的“世界”栏则像一个视频广场,聚集着好友以及陌生人发布的短视频,因为多闪本就是从抖音私信发展而来,对陌生人沟通有限制,不加好友也可以聊天,但只限3句。

值得一提的是,多闪没有设计公开的点赞、评论等功能。因为多闪认为这是“社交货币”,也是社交压力的元凶。但既然是社交,就要有反馈,于是多闪增加了“访客记录”和“即时通讯”两个功能,前者可以让你发现是谁看过了你的动态,谁在关注你,后者的斗图,意在让聊天更轻松。

陈林强调,多闪和微信在本质上不是竞争对手,面向的也不是一个群体。“微信更像是一个广场,人们身处其中会有压力,而多闪则是一个客厅,只针对最亲密的人。”

多闪能否成功上位

在今年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对外披露,微信日登陆用户数突破10亿,微信社交地位难以撼动几乎已经成为业内共识。过去几年,社交行业的创新大多集中在微信未深入的细分领域,如脉脉、探探等,用户规模都不大。张一鸣的加入,意味着手握流量和现金的头部公司开始挺进这一赛道,很多人希望社交垄断的局面可以就此打破。

事实上,字节跳动从2017年开始便进行社交布局,抖音的火爆证明了其可以做好社区产品,去年开始,关于“飞聊”、“抖信”等社交产品的一连串爆料,则显示了字节跳动在即时通讯领域的野心。多闪是介于微信和抖音之间的产品。

从测试版体验来看,目前多闪用户唯一的登录入口是通过抖音账号,这是一个很好的导流渠道。抖音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抖音国内日活用户达2.5亿,月活用户超5亿。此外,今日头条等字节跳动系APP好友名单也可直接导入。

不过,一个矛盾的地方在于,多闪强调的是熟人社交,增强的是亲密关系。但抖音作为一个公开的社区,里面大多是点赞之交。而视频广场“世界”存在的意义也很迷,没有点赞和评论,只凭访客记录就能让人产生对话?毕竟这个访客大概率是陌生人。

事实上,在具体使用中,小编已经遇到了尴尬一幕:从昨天下午3点开始,小编陆续加了几位好友,除了一位明确在微信打过招呼的,其余几位截至发稿都没有通过。熟悉的人都在微信,我如何通过多闪进行熟人社交?

当然,这跟多闪iOS端目前还处在测试版,只有1万个测试名额有关,很多人无法完成下载。通过与几位重度社交用户交流,小编发现,多闪并未得到一致的好评,尤其是对于已经习惯了微信的人来说,将熟人圈搬到多闪成本太大。

视频社交是大趋势,张小龙在谈到微信改版时也表示,“产品需要适应这个时代”,微信7.0版本中加入了视频动态,也是微信为时代变化做出的改变。多闪一定会吸引到一部分年轻人的关注,但具体能发展到什么规模,还要看之后的运营数据。

中国社交到终局了吗

多闪发布之前,陈林曾在社交媒体发问:中国的社交领域已经到终局了吗?未来,社交领域可能会有哪些发展和创新?很多答案当然是中国社交远未到终局。

市面上很多APP都对准了年轻人,但目前还没有一款产品能真正满足年轻人的社交需求。张小龙说,“人的社交需求并没有发生改变,我们在线上的社交只是线下的社交的一个映射而已。”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天发三款社交应用,人们却在朋友圈感叹:“我们真的有那么多社交需求吗?”

可能,大家都还在找方向。当天发布的三款产品中,多闪已经算口碑不错的了。罗永浩力推的聊天宝没有太多创新,更像是一个集合了子弹短信、趣头条、拼多多的大杂烩社交软件,尤其是在用户推广了借鉴了趣头条的奖励机制,导入好友最多得2000元现金,被吐槽吃相难看。

相较之下,王欣就想得比较清楚,选择微信不曾覆盖的短连接、匿名社交,还能读取通讯录。但发布当天就出现了一些不太和谐的话题,类似“约吗”、“卖片儿”等打擦边球的内容引发热议,有网友甚至直接给出了“三俗”的评价。

从快播过来的用户嚷着“欠王欣一个快播会员”,大有一番全力支持的架势,但潜在的涉黄内容对马桶MT来说是一大隐患,考虑到今年国家对直播、短视频等内容领域的严监管,只能说,希望马桶MT不要成为下一个快播。

聊天宝、马桶MT、多闪都强调和微信不是竞争关系,但在同一天,微信相继封杀了三款产品的下载链接,要撼动微信的社交地位并不容易。王欣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也表示,“在即时通讯领域,一家独大的格局不会有什么变化,至少在短期内不会有产品能够取代微信。”

正如网友在朋友圈发布的评论:聊天宝、马桶、多闪都挺不错的,我都下载体验了,跟几个网友聊的蛮好,聊到最后我们觉得意犹未尽,互相加了微信。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