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又拿了国家第一名 中国大学MOOC是如何精益求精

 

近日,教育部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公示完毕,作为慕课数量位居世界第一的国家,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来自全国的251所高校、共801门课程入选。而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慕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入选594门,占比74%,不仅再次位列榜首,还在去年占比66%的基础上取得创新性突破。

 江苏成最大黑马,地方院校进步神速

什么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一概念很多人已不陌生,为构建全国高校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教育部通过高校课程申报推荐、专家评议等一系列规范,选定出优质示范性课程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致力于为广大师生提供国家级优质教育资源。

与去年不同的是,2018年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定通知中,特地注明认定工作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体系,按照不同课程类型分类遴选认定。”

在这样的高标准要求下,今年的精品慕课名单在分布概况上有以下几个特点:

在认定课程学科上,计算机以60门的数量占据榜首,电子以42门的数量紧随其后,数学、工商管理、外文、中文等学科分列三至六名。可以看出,在人工智能时代下,越来越多的高校意识到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重要性,同时,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益加重视,中文依然是众多高校青睐的专业。

在地域分布上,江苏成为本次评选的最大黑马,在去年入选28门的基础上,剧增160门,凭借188门的绝对优势夺得地域冠军,北京和湖北凭借118门的数量和56门的数量分获榜眼和探花。无论是江苏、北京还是湖北,都拥有大批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可以看出,名校资源聚集的省份,在教育信息化及课程精品度上总体略胜一筹。

在院校分布上,清华大学凭借40门的数量蝉联榜首,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凭借30门、19门的数量分列二、三名。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农林大学以11门的数量位列入选院校第九名,是前十名榜单中唯一的非“双一流”高校,超过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老牌名校。整体同时显示,本次评定名单中,地方高校的数量从去年的78门跃居到362门,可以说是进步神速。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