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中国3D建筑打印“商用化”进程显著 全球媒体聚焦“华商陆海”

3D打印技术,属于新一代绿色高端产业,与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并称为实现数字化制造的三大关键技术,该项技术及产业发展是全球正在兴起的“新一轮数字化制造浪潮”的重要基础。中国3D打印虽然起步较晚,但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以及一系列应用3D打印技术的行业推动,中国正在走向世界3D打印的主导地位。

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建筑”行业,是全球各国都在努力推动的新产业模式。中国作为全球“3D建筑打印”领域的技术中心,近年来一直被全球各大媒体所持续关注。这其中,“全球首家实现3D建筑打印‘商用化’企业”——北京华商陆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商陆海”)凭借多项世界领先的技术优势而成为了我国“3D建筑打印”领域的“代言人”。

美国CNN电视台专题报道“华商陆海”3D建筑打印

新华社、美国CNN、日本NHK、今日俄罗斯……如此众多的全球最顶级媒体对一家创业公司进行集中报道,在世界传播史上都鲜有案例。而“华商陆海”能享受到如此高的关注度,不仅是基于其所从事是被誉为“全球未来改变世界的十大技术之首”的3D打印领域;更是因为华商陆海为全球“3D建筑打印”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3D打印技术最早可以追溯到1976年喷墨打印机的发明,1984年查尔斯.胡尔将光学技术应用于快速成型领域,从而拉开了3D打印的帷幕。三十多年来,中国的3D打印产业在基于政府的持续支持以及该技术在多个行业应用并发展,而正在走向世界3D打印的主导地位。

在“3D打印”的众多细分行业应用中,“3D建筑打印”又因打印物品体积庞大且更贴近大众日常生活而备受关注。然而,由于建筑原材料及打印模式等原因,“3D建筑打印”在全球范围内一直未能广泛商用。

新华社报道“华商陆海”3D建筑打印施工现场

玻璃纤维、工业垃圾、矿山尾料、钢筋混凝土,你会选择住进哪种材料“打印”的房子?……这是一家国外电视媒体在报道“华商陆海”中所提出的开篇问题。

在该视频中,一台庞大的机器在如“奶油裱花”般的层层叠出建筑的墙体。不过,这个“奶油”却是普通标号的钢筋混凝土。说到此,也许有人会产生疑问——盖房子都是用钢筋混凝土,有什么可奇怪的?但如果告诉您,华商陆海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能够使用钢筋混凝土作为原材料的“3D建筑打印”企业,您会不会瞠目结舌?

众所周知,“房屋”是人类最主要的生活场景空间,因此世界各国对于建筑的材料成分都有着十分严格的规范要求。虽然科技在不断的发展,各种再生资源、纳米材料层出不穷,但全球仍然将“钢筋混凝土”作为建筑的通用材料,就是因为其成分固定且可实现标准化应用。毕竟,谁也不愿意拿自己的生命健康去做建筑材料的“实验品”。由此,华商陆海的这项“全球唯一”就足以成为世界的焦点。

除此之外,我们都知道“整体结构比拼装结构要更稳固”的原理。日本的一家媒体就曾以《我们不要住在“乐高房子”》为标题,对全球“3D建筑打印”的施工模式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在这篇报道中,首先对目前全球所普通使用“预制板拼装”的打印模式提出了质疑。文中写道,将建筑分解成如“乐高积木”般的若干板块,在工厂打印完成后,再运输到施工现场拼装,这种在“建筑结构稳定性”方面有重大隐患的“3D建筑打印”技术,在全球尤其是处于地震带的国家和地区是无法得到普及的……所以,华商陆海的“现场整体打印”模式必将是“3D建筑打印”未来在全球普及应用的主导趋势!

日本NHK电视台现场对华商陆海的打印建筑进行检测

不仅在建筑材料和打印模式等方面成为了世界的焦点,华商陆海所打印的建筑在美观性和实用性方面更是获得了全球媒体的一致好评。

2017年,在“外媒”所列出了“全球七大最美3D建筑”中,华商陆海所打印的别墅就位列其中。在实用性方面,该建筑更是完全符合现有的国家施工规范和标准,从而具备了实现人类居住的所有先决条件。

日本新闻网对华商陆海创始人吴建平进行专访

2018年初,一家瑞典媒体曾撰文,“3D建筑打印”领域要想得到普及,就必须尊重市场规律。其作为建筑行业“产业链条”中的一环,只有具备“交易价值”才能被建筑、房地产行业所买单……在此方面,来自中国的“华商陆海”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具备商用应用价值的“3D建筑打印”设备生产企业。

对此,华商陆海创始人吴建平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曾坦言,科学技术的最大价值,是能够真正的造福于民!而华商陆海的企业价值,就是让“3D建筑打印”技术走出实验室,造出人们“能住”且“愿意住”的房子!现在,华商陆海已经迈出了实现“技术商用”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携手全球所有的建筑企业,一起让更多人可以安心的住进“3D建筑打印”的房子,这就是中国人所说的“安得广厦千万间”!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