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法拉第未来深陷债务危机 贾跃亭名下豪宅遭抵押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上午消息,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报道,法拉第未来如今深陷债务难关,而其CEO贾跃亭也抵押其名下豪宅获得贷款,他一直在逐步引爆“债务炸弹”。

事实上,贾跃亭曾屡屡因资金受挫。在中国,他的名声和财富增长部分是基于其愿景——他曾在2004年创办了一家名叫乐视的流媒体公司,这甚至早于Netflix将重心从DVD转移到流媒体上——但乐视的建立也是基于资金债务。数年来,他一直遵循一个相对简单的公式。在乐视取得成功之后,他又“如法炮制”,试图以“乐视生态”的名义尝试一些新事物。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增长,再加上影子银行体系的出现,借贷变得很容易,于是贾跃亭开启了他自己的债务征途。

十多年后,贾跃亭住在加利福尼亚州帕洛斯韦尔德沿海悬崖边的一栋豪宅里。似乎这听上去是令人心向往之的一种理想人生,但贾跃亭住在那边却是出于无奈。从去年夏天开始,出于自我放逐的心态,他就一直住在那里,因为他在中国累积的长期债务终于开始向他袭来。本周,这种情况尤为如此,乐视旗下的公司不断迎来资金问题,而加勒比地区一起新的法庭案件对他作为法拉第未来负责人带来了新的威胁。

由于乐视和乐视生态相继开始“分崩离析”,贾跃亭在去年夏天离开了中国。之前,他身负数十亿资金债务,创办了流媒体作为核心服务的企业集团,集团提供各类产品,包括手机、电影制片还有电动汽车。也许,它的不持续性并不会让人感到出乎意料。继未能将市场扩张到美国、收购电视制造商Vizio无果并在中国过度扩张之后,债权人纷纷要求贾跃亭还钱。

当贾跃亭没有还钱时,市场的风向很快就变了。一些债权人暂住在乐视生态办公楼的大厅里。最终,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22亿美元入股乐视,并试图偿还部分债务来帮助乐视生态走出困境。贾跃亭随即退位,不再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法院冻结了其2亿美元的个人资产。他已经承诺通过股份贷款来为其他企业提供资金。基本上,参与乐视生态美国分部创立的人均被解雇了。

贾跃亭很快移居美国,全面接管法拉第未来的业务,这是他在中国获得了5亿美元资金后参与创建的公司。他在加州至少又花了2100万美元购买房屋和地产,但在国内却被列为债务人黑名单上。2017年底,随着政府对影子银行体系的严厉打击,政府要求贾跃亭回国偿还债务。他现在也欠着融创的资金,可最后他却委派自己的妻子和兄弟来解决此次事件。

自此之后,债务问题才开始升级。政府在2018年不断要求贾跃亭还款,其妻子和妹妹也被列在未履行债务者名单上。三人在出行和酒店等事情上均受限制。

与此同时,融创开始逐渐将乐视生态的企业架构归于自己名下,用于偿还当时为了拯救公司所付出数十亿资金造成的亏损。乐视网上市公司报告称2017年亏损达到20亿美元,2018年亏损也更为严重,也许该股票会从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市或是公司走向破产。法院冻结了贾跃亭更多的股票。乐视生态在美国的办事处如今已经人去楼空,正待出售。贾跃亭最近解决了Vizio对于之前收购提出的诉讼问题,不过和解支付的金额尚未披露。

贾跃亭曾为乐视控股和乐视网借款,如今至少有三家中国企业已经向美国法院提出诉讼,其中一家企业指控其为了躲避债务问题,设立了“数百家”空壳公司。

本周,两个新事件又引发更大热度。乐视在深圳交易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求贾跃亭用其资产或法拉第未来的股本来偿还公司剩余的部分债务。

周五还发生了一起类似但可能会造成更大影响的事件。中国新闻媒体一财全球报道,另外一家企业已经在东加勒比海最高法院(ECSC)对贾跃亭提出诉讼。尽管这个地点听上去也许是随机选择的,但是这家公司——韬蕴资本——针对的是贾跃亭在法拉第未来剩余33%的控股。由于贾跃亭在创建法拉第未来时采用了拜占庭式的企业架构,他持有英国维尔京群岛公司FF Peak Holding的控股股份,这家公司位于其他空壳公司、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与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相关实体之上。ECSC对于英属维尔京群岛及其他地区拥有管辖权。

一财在报道中表示,ECSC已经冻结了贾跃亭33%的股份,最终处理将取决于诉讼结果。尽管恒大——在2017年年底拯救法拉第未来的中国房地产商巨头——拥有这家电动汽车初创企业45%的股份,但是贾跃亭手中拥有更多投票权。在贾跃亭与投资者交恶的数月以来,其在法拉第未来中33%的股权是让恒大无法掌权的唯一阻碍。目前,贾跃亭的这一优势正在经受两方的夹击,但这两方都是由其过度借贷的习惯直接造成的。

无可否认,贾跃亭确实擅长劝说其他人为其提供资金,他甚至因此获得了“PPT CEO”的绰号。但如今他自己正在未知的水域里前行,目前尚不清楚贾跃亭究竟会向谁寻求帮助。中国政府已经缩小了海外投资规模,并且大大削减了贾跃亭利用多年的借贷体系。即便贾跃亭能够扭转其在国内“不值得信赖”的人设,他也无力再回归亿万富翁的地位。

在美国,财产记录显示贾跃亭已经多次用其名下豪宅借款。而他的法拉第未来如今也陷入困境。由于同恒大的持续抗争,这家初创企业最近裁员数百人。如果公司倒闭或是恒大掌权,那么贾跃亭也许将离开自己海边的豪宅,孤立无援。多年来,他一直在逐步引爆《纽约时报》所称之的“债务炸弹”。只是如今,我们才感受到这种爆炸的半径有多大。(晴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