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外媒:抖音应该不会像其他应用一样只是昙花一现

凤凰网科技讯 据CNBC北京时间11月23日报道,从短视频应用Vine,到匿名社交应用Yik Yak,再到直播答题应用HQ Trivia,有许多移动应用在美国忽然下载量激增,席卷整个数字世界。然而几乎在顷刻之间,它们都失去了公众的青睐,从排行榜顶端消失。

抖音(国外称TikTok)是最新一款人气飙升的应用,最近取代Instagram、YouTube和Snapchat,成为App Store最受欢迎的免费应用。行业研究公司App Annie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在美国iPhone用户的照片和视频应用日下载榜上,抖音的下载量是最高的。

抖音允许用户拍摄并上传短视频,偶尔使用滤镜,但总是配有音乐。这些视频可以获得成千上万的点赞,为发布者带来粉丝,并推送到公共视频流中。它有点像Vine、Snapchat和Musical.ly的混合体。Musical.ly是一款对口型应用,在去年卖给了抖音的母公司,今年夏天与抖音进行了合并。抖音就像是一种游戏化的社交应用,吸引了年轻的人群,至少一开始是这样的。

App Annie的市场洞察经理莱克斯·萨多(Lexi Sydow)向CNBC表示,游戏和社交应用最有可能“忽然出现,然后像昙花一现那样消失。”

“社交网络应用的吸引力部分在于网络效应,你在应用上拥有的朋友和家人越多,你从应用程序中获得的好处就越多,这就增加了粘性,”他说。

29岁的劳伦·赛德(Lauren Side)是一名YouTube博主,她第一次下载抖音时,在上面花费了几个小时。这款应用打开后会看到无穷无尽的视频。只要向上滑动,你就会看到一个又一个的新视频。

“我看的大多只是人们对口型唱歌或喜剧表演,对歌曲的节拍进行很酷的剪辑,有趣的动物,或者孩子逗趣的样子,”赛德向CNBC说道,“这些视频大部分让我开怀大笑,一些让我感到不安,还有一些则让我对这个平台产生质疑。但对我来说,这基本上就是互联网的缩影。”

赛德说,她在抖音上看到过色情或黑暗的视频。她还目睹了一些骚扰发布者的行为,但她表示,这在她看到的视频中只占“很小一部分”。这款应用通过用户点赞的视频来了解他们的喜好,并定制私人信息流。

总之,大多数用户很快就会觉得抖音让人上瘾。

独特之处

萨多说,任何一款应用,一旦进入排行榜,都需要独特的价值定位来保持下载量。Facebook、Snapchat和Instagram等现有应用已经变得如此习以为常,以至于新的应用很难打进用户的生活。

Vine曾是Twitter旗下的一款短视频应用,自2013年推出的当天,它在iPhone上的下载量就进入了社交类应用前十,并在榜单停留了468天。但之后,随着用户热情消退,Twitter最终关闭了这款服务的下载,再也没有出现在应用商店之中。

HQ Trivia在2017年登陆iOS约三个月后,首次打入游戏类下载榜前十。它在前十榜单进进出出,但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基本保持在前二十的位置。而截至本月6日,它排在第244位。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行为已经固化,尤其是使用社交应用方面,”萨多说,“如果其他平台没有真正的独特之处……很难让人留下来。”

目前,抖音开局不错。它与Musical.ly的合并意味着后者所有的账户都将转移到抖音。

而且它似乎并不担心如何留住用户。抖音允许用户下载视频并分享,完成后将带有抖音的水印,就像点击图标那样简单。用户可以将MP4文件导出,并发布到其他社交网站,也可通过文本超链接发送给朋友。用户也无需登录或创建账户。抖音甚至在竞争对手Snapchat上拥有一个付费的Discover频道。

 

抖音成功的另一个标志是:本月早些时候,Facebook推出了一款名为Lasso的应用,几乎是抖音的翻版。Facebook历来就有在社交媒体新趋势出现时发布模仿者应用的历史,这对试图突破Facebook对社交媒体控制的初创公司来说是一种认可。

23岁的本·坎波斯(Ben Campos)并不使用抖音,但他的朋友分享了很多视频,让他对抖音十分了解。他说,他的朋友经常在群组聊天里分享抖音视频,但这并没有说服他使用抖音。

“我使用Twitter已经够多了,还拥有两个Instagram账户,”坎波斯说,“抖音最好和最坏的一面都被分享到了其他平台,对我来说这已经足够了。”(编译/扬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