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软银日本电信业务今日获批IPO 变卖33%套现210亿美元

腾讯科技讯 据路透社报道,11月12日,日本监管机构和东京证券交易所已经批准软银集团的日本电信业务分拆上市。

软银集团的日本电信业务实体为“软银公司”,从本月19日开始,软银公司股票将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交易。

据报道,软银集团将通过此次子公司上市,融资2.4万亿日元,约合210亿美元,这将成为日本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上市案之一。

软银集团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该公司在首次募股发行中,将发售16亿股股票,初步定价为每股1500日元。软银公司的资本市值将是7.18万亿日元,大约为630亿美元。

在这家子公司分拆上市之后,软银集团仍然将持有66.5%的股权。换言之,软银为了融资放弃了三分之一股权。

如果投资机构出现超额认购,软银集团还将额外发售1.6亿股软银公司股票。

本月10日,软银将会公布最终的股票发行价。

日本电信业务分拆上市是软银集团战略转型的一个组成部分。软银集团希望剥离传统实体业务,成为一家更加纯粹的科技投资控股公司,类似于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未来,希望稳定投资回报的投资人可以购买软银公司股票,而期待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人,则可以买入软银集团的股票,此举有望解决软银集团股价长期低迷的问题。

在美国电信市场,软银集团也放弃了对子公司Sprint的控制权,这家公司将和T-Mobile合并组建美国第三大电信巨头,但是合并交易尚未获得美国政府反垄断部门的批准。

在过去多年中,软银集团在全球疯狂投资,背负了1500亿美元的债务,外界认为软银应该控制投资节奏缩减债务。除了日本电信业务上市之外,软银近期还抛售了大量资产,其中包括印度最大电子商务网站Flipkart的股权。软银也把许多股权转让给了自己管理的愿景基金。

孙正义创办的软银集团早期曾经从实软件销售等业务,后来收购了沃达丰日本公司进入电信市场,孙正义也通过电信行业获取了不菲的利润,他斥资数百亿美元收购Sprint,希望在美国市场构建影响力。然而,软银集团在美国遭受了重大失败,被迫变卖退出。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段时间,日本政府和官员对电信公司的暴利提出批评,要求进行降价。日本最大电信公司NTT DoCoMo表示将会降价四成,分拆上市的软银公司也将面临大幅降价以及利润影响。(综合/晨曦)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