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近百位互联网高管带娃聚会 代码捣鼓日是什么?

“IOS开发,完全可以说是一门艺术。”分享这个观点的是一位16岁上架3款APP的少年李泽政,而在场倾听的则是近百位互联网企业的高管。这一切,都发生在一场名为代码捣鼓日的编程活动现场。

10月20日,网易旗下少儿编程学习平台网易卡搭编程联合极客邦科技,在上海正式举办首届代码捣鼓日活动,旨在通过编程来启发青少年发挥创意和脑洞,活动包含创造力演讲、Tinkerthon代码挑战以及集市快闪路演等。

少儿编程不是为了就业而是培养能力

活动现场,每组到场的家庭都被指派了一个特殊的任务,需要围绕“海洋垃圾”主题进行三个小时的编程创作。现场大部分家长都拥有十多年编程技术功底,却鲜少直接上手帮孩子们制作。

近百位互联网高管带娃聚会  代码捣鼓日是什么?

(代码捣鼓日Tinkerthon代码挑战环节)

“希望孩子在面对复杂问题时,第一反应不是害怕与抗拒,而是自己去分析与拆解。”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张新波说。他正式开始教女儿学习编程,是在半年前。“现在的编程并不像我们那会儿那么枯燥,一行行的代码都变成了图形化的程序块,孩子学习的时候也很有兴趣。”这款图形化编程语言,是由麻省理工学院研发的Scratch,也是目前全球最为主流的少儿编程语言之一。

锻炼孩子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不少家长选择编程教育的原因之一,也是张新波的初衷。与不少互联网公司的管理者一样,张新波时常加班:“每天差不多九十点下班,其实没什么时间陪孩子。”10天前,同盾科技刚刚完成了7280万美元的C轮融资。所以在教育上,他选择给予孩子更大的自主性,包括上舞蹈钢琴这样子的兴趣班,也都来自女儿的意愿。

而这半年来,张新波也的确感受到了编程带给女儿的一些变化。“她自己学习了电脑打字,虽然打得很慢但很努力在学。她还学会了自己使用搜索引擎,遇到不懂的地方会自己去搜索,”张新波笑着说,“前几天她自己看着书做出了个游戏,非常有成就感。”

16岁上架3款APP,00后小极客眼中的编程

除了Tinkerthon代码挑战外,创造力演讲内容同样精彩。获得WWDC(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奖学金的李泽政,以及来自昆明的11岁男孩高林,为家长们带来了孩子版本的TED演讲。

近百位互联网高管带娃聚会  代码捣鼓日是什么?

(李泽政分享他对编程的看法)

李泽政对科技的兴趣,是从小学五年级开始的,他组装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台电脑。后来他开始运用编程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比如说,上数学课的时候,在计算器里写一个程序避免按各种按钮的时间浪费,或是创作自动回复微信上消息的小程序。

在李泽政14岁时,出于对爱犬的怀念,他动手开发了自己的第二个APP——《喵狗说》,一款专门用于分享宠物照片的社交软件。“从我出生起陪伴了我13年的金毛去世了,为了纪念它,我创作了喵狗说。”《喵狗说》为宠物主人们提供了一个图文日记本,用来记录与怀念与宠物相关的点滴瞬间。

近百位互联网高管带娃聚会  代码捣鼓日是什么?

(高林眼中的编程)

与李泽政一样,高林设计APP的初衷,同样来自于生活。高林认为,好的作品,应该是实用的。“9岁时,我经常看到微信和QQ里发布寻找失踪儿童的消息,所以我设计了一个闯关游戏APP,名叫《儿童防拐卖大作战》。”今年,高林开始在网易卡搭编程上学习Python课程,并动手创作了《胶囊超人》快跑游戏。“在公交上看到一个倡导合理使用抗生素的公益视频,告诉大家服用抗生素要定时定量。我想,通过玩游戏来理解安全用药的重要性,可能比看视频更能让我们感受深刻。”

关于未来,高林说:“我想成为一个善良的科技拥抱者,创造许多能帮助人类的科技产品。”而李泽政,也同样希望通过编程来改变未来:“我很喜欢阿伦凯的一句名言,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就是创造未来。” 

精彩的分享,热烈的互动,让首届代码捣鼓日活动获得了到场家长的一致好评。作为活动的联合主办方,网易卡搭编程历经一年公测于10月10日正式上线,据了解平台共汇聚200万编程爱好者,并已与5000所学校达成合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