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联想高管专访解读:SIoT2.0加速场景智能化 降低智能物联门槛

【TechWeb】9月30日消息,本周26日—27日联想召开了第四届Tech World 2018创新科技大会,亮相了首款5G手机,展示了第一代智能电脑以及智能平板。同时,宣布了消费端的两大布局以及SIoT 2.0时代智能物联生态计划,意味着联想对未来新战略方向渐渐的清晰。那么,接下来TechWeb将为大家解读这次联想的新计划、新转型。

在大会之后,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联想集团副总裁 中国区消费业务总经理张华、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 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产品集团总裁贾朝晖,以及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战略及业务拓展副总裁,SIoT云平台及内容运营部总经理阿木接受了TechWeb与多家媒体的采访。

联想全系产品进入SIoT2.0 加速场景智能化

什么是SIoT2.0呢?顾名思义,SIoT1.0是单体设备智能化阶段,而SIoT 2.0是场景智能。如果说SIoT 1.0是超级英雄,那么SIoT 2.0就是复仇者联盟。

刘军在演讲中表示,SIoT新型设备具备三个要素:设备永远在线、内嵌云平台和智能服务。“从设备智能到场景智能的跨越,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多设备协同感知场景并可以通过网络协同工作;二是内嵌AI,自主学习、智能服务;三是交互方式升级,除了触控,还增加了更为便捷的自然语言交互方式。”比如,把人工智能技术植入到设备中的联想智能平板P10。它完美融合了智能语音和智能显示的技术,不仅能够听懂“音”,还能识别“画”。

图片1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

刘军表示联想早已进入了SIoT1.0时代,SIoT1.0是一个试水的过程。手机是典型的1.0产品,它是联想第一个智能物联的产品,除了手机,也推了一些另外的产品来试水。在1.0时代单智能化试水成功后,联想决定要在2.0时代实现加速跑,发展场景智能化。从去年开始,联想认真探讨智能物联生态战略,确认了发展这方向。它需要一个过程,培养生态、研发产品和技术都需要时间。

在发展SloT 2.0阶段当中,联想刘军表示联想进入开放的智能生态,重点布局五大智能计划以及三大开放计划。五大智能计划包括智能家居、智能安防、可智能穿戴、智能学习、智能娱乐;三大开放计划面向设备生态伙伴、平台生态伙伴和服务生态伙伴,这样大家共同建立一个开放生态环境,这就是刘军对SIoT未来的智能场景化愿景:

l 设备层。支持Lenovo、Lecoo、thinkplus和第三方智选产品等海量设备安全接入。

l 平台层。开发的UDS(User-Device-Service)平台,是搭建在云端的用户、设备和服务的集成管理平台,集成云端的AI能力,同时可以与第三方平台打通。

l 服务层。通过智慧联想和其他独立APP,提供视频、音频、游戏等云服务。

图片2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战略及业务拓展副总裁,SIoT云平台及内容运营部总经理阿木

今年4月联想发布了智能物联赋能品牌Lecoo,智能物联产品起步表现非常不错。阿木表示,联想SIoT的产品,从品牌的角度分为Lenovo品牌, Lecoo品牌,以及第三方自选品牌,Lenovo聚焦核心产品,把产品做好,提供给用户更好的服务利益,这样的产品通常一年就聚焦在10个左右,每一个产品和合作伙伴精雕细琢,把最好的技术融进去,把最好的卖点,就是用户的痛点能够实现好,交付给客户,这些是所谓定义的核心内容,SIoT产品。

通过与设备伙伴建立开放共赢的合作方式,以及开放聚合,提供内容和大量的服务,共赢未来SIoT2.0发展,共同抓住这个机遇。联想在开放层面有很大的投入,拿出更高的胸怀和格局,愿意把联想积累了30多年的资源和能力,向合作伙伴去释放出来,共同降低他们进入智能物联的门槛,同时也让联想加速自己在SIoT方向的发展速度。

刘军还表示,“领跑者应该是整个开放生态的重要贡献者,这个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它应该在重要技术上,是一个重要的贡献者,当然也包括产品销量、客户的占有比例等指标上的贡献。”All in智能物联的联想,领跑SIoT 2.0这波操作,可以说已经稳了!

告别传统PC,从PC向Device+转型

在Tech World 2018大会上,为更好“抢跑”SIoT 2.0时代,在构建智能家居场景外,联想展示了智能办公场景,并首提“智能PC”概念,方案包含个人办公智能化、协同办公智能化、智能楼宇和智能物业三个领域在内的“智能办公全景图”的概念,一举解决智能办公所面对的所有难题。

图片3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产品集团总裁贾朝晖

那么智能电脑与传统意义上的PC有什么区别?贾朝晖认为两者之间存在五点差异化:

第一,强调永远在线。过去电脑仅仅是本地一个计算工具,但是,未来看到它就是一个用户日常生活工作,不可或缺的一个云端服务窗口,所以它一定要永远在线。

第二,可远程管理,或者嵌入本地、云端的服务。

第三,和人的交互更自然。自然语言交互方式,包括语音、手势等更多种的交互方式。

第四,更安全。数据方面的安全,以及隐私安全。

第五,根据完成的任务,提供适合的计算力。比如说游戏的电脑嵌入游戏计算力,日常办公的电脑有日常办公的计算力,这些跟云端后台有紧密的结合。”

可以看出,联想能够提出“智能电脑”概念,也是源于其自身在ABC(AI、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积累,这些产品具有根本属性以后,它才可以真正变成,为用户量身定制的产品,并将其应用到消费端,人工智能的阶段赋予电脑新的生命力,真的给用户带来实际的使用价值。

一个愿景,两个转型 以客户为中心

过去一年,联想提出了一系列的战略,比如说日出东方“两手沾泥”,给人感觉这是在树立一种全新的联想文化,从今天联想中国具体表现来说,未来一年的战略有哪些升级?刘军表示,联想中国在去年8月份公布了“日出东方”战略,对外宣传“一个愿景,两个转型”,一个愿景是“智慧联想 服务中国”,联想经过国际化长征以后,决定回归中国。两个转型:一是以产品为中心转型为以客户为中心;二是以从PC到Device+。

刘军还提到“三块基石”,究竟是什么呢?一是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转型,二是品牌再造,三是文化再造。在文化再造里面,其实有很重要一点,是把我们的组织拆小,过去联想被大家称为“斯巴达克”方阵,非常好,执行力很强,方向明确以后,前赴后继勇往直前,但是它很难做很快速的变化,难以适应周围环境的变化。刘军还发表了自己看法,需要把组织从过去的大船结构变成舰队,成立了很多创业型小组织,也就是海军陆战队。“这种组织不是KPI是驱动的,我们叫OKR驱动,完全是一个不断去更新目标,不断调整目标这样一个模式”。

图片4

联想近一年来完全打破了这一模式,确立以客户为中心,所有渠道都是为客户服务的目标。从去年重构了业务流程和架构、to C的业务,过去联想通过to B到to C,通过渠道到消费者。去年10月份开始,直接在积累消费者客户数据,到今天为止,手上已经有了6000万个可触达的客户,所有的产品开发、市场营销,所有的活动都是直接到达消费者。

最后,刘军针对去年SIoT1.0时代做出了总结,同时展望SIoT2.0场景智能加速时代。从前沿技术的探索创新,到具体产品化的落地,联想一直孜孜不倦地在努力。今天的联想将以更加开放的理念,与生态伙伴一起推进新技术的落地。接下来,联想将中国区作为整个集团战略排头兵,希望在中国本土市场获得新的模式成功后,再把它复制到海外去,让我们拭目以待。(天一)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