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IPO观察:猫眼赴港上市,招股书里披露了哪些看点?

9月3日,港交所披露了猫眼娱乐(以下简称“猫眼”)招股说明书,猫眼正式开启IPO进程。

在港股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形势下,猫眼作为继小米、美团之后又一家登陆港股市场的新经济公司,又能为港股贡献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同其他行业巨头相比,它有什么独特之处?

六年革新,成就互联网娱乐服务巨头

根据招股说明书,猫眼成立于2012年,最开始在美团作为一个娱乐部门开展在线电影票务业务,向大众提供电影资讯、影院信息、电影票团购服务。

2013年1月,美团电影更名为猫眼电影,并率先推出具有在线座位选择功能的猫眼App,在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取了先发优势。2014年,猫眼推出社区功能,围绕活动促销和核心用户深耕细作,不断完善媒体内容,使得用户的黏性得到大大增强。与此同时,利用快速增长的在线电影票务业务先发优势,猫眼开始进入电影宣发领域。2015年美团与大众点评战略合并完成之后,猫眼整合了大众点评的娱乐业务。

2016年猫眼从美团点评分拆独立运作,引入光线作为战略投资人,开始深入电影发行业务。2017年9月,猫眼和微影达成了战略合作,获得腾讯一笔10亿人民币的投资,并成为腾讯在社交网络平台独家票务渠道。

合并后的新猫眼,市场份额稳定保持行业第一,产业格局相较之前也更加多元化。2018年上半年,猫眼已经为占中国综合票房的90%的电影提供娱乐内容服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巨头。

根据招股书显示,光线及其关联方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80%;腾讯持股比例为16.27%;美团为8.56%。他们既是猫眼最重要的股东,也是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三巨头”的支持下,猫眼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流量和内容资源优势。招股书显示,凭借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关系,猫眼拥有微信及QQ钱包的流量入口。同时,通过与美团点评的战略合作,猫眼成为了美团App及大众点评App娱乐票务渠道的独家商业合作伙伴。

猫眼通过美团、点评、微信、QQ、猫眼、格瓦拉六大入口,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娱乐内容及服务,使得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获取娱乐新闻、电影预告及独家的内容创作者视频访谈等娱乐资讯,并一站式完成娱乐消费。通过猫眼C端产品“在线选座、媒体内容、在线社区”等功能和服务,形成了用户观影消费的全程闭环。

另一方面,猫眼手握大量用户、流量资源和大数据,通过平台流量、数据、工具和服务,为内容制作方、宣传发行方及电影院、活动场馆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协助其优化运营效率。

经过六年发展,猫眼已经逐步完成了上游电影、电视剧、综艺的制作,中游宣发、推广,以及下游票务销售和娱乐电商的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全链条服务能力,这种全链条服务优势也延伸到包括电影、电视剧、演出、综艺等多元化业务领域之中。

凭借多元化的业务布局和全链条服务优势,猫眼成为国内领先的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

多元化业务布局,各项业务全面领先

公众对于猫眼的印象更多还停留在选座购票的移动APP,然而近几年的猫眼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全链条服务优势的、综合性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并逐步完成了在电影、现场娱乐、电视剧、综艺等领域的多元化业务布局。

据招股书介绍,猫眼业务覆盖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及其他服务等业务领域,并且每项主营业务都取得了显著的领先优势。

招股书显示,猫眼是目前领先的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平台。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以2018年上半年总交易额计,作为第一主营业务,猫眼的在线票务占据了高达60.9%的市场份额;猫眼与中国绝大多数影院合作,覆盖逾600个城市。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国94.9%的电影院通过猫眼在线销售电影票。此类电影院贡献2018年6月中国票房的99.7%。按2018年上半年总交易额计,猫眼在现场娱乐票务服务中排名第二。

招股书材料表明,猫眼是目前领先的娱乐内容服务平台。

以在线娱乐票务市占领先的优势为基础,猫眼构建了一个强大的娱乐内容服务平台,成为其另一个核心业务。从2016年起,猫眼开始为电影、电视剧、综艺等提供制作、宣传和发行等内容服务。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18年上半年,猫眼提供宣发支持的电影约占中国总票房的90%,领先优势显著。

招股书数据显示,猫眼是目前领先的娱乐行业用户及从业人员在线社区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2018年上半年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社区,猫眼专业版是娱乐行业应用最广泛、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工具和服务平台。

在开展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的同时,猫眼也开始探索娱乐电商、广告等新的平台业务。猫眼从单一的票务业务,逐渐拓展到电影宣传、现场娱乐在线票务、电视剧、网剧、网络大电影及综艺节目市场、电子商务等领域,布局泛娱乐产业,产品与服务类型愈发多样,商业模式也愈发多元化。

齐头并进、收入结构优化,财务数据亮眼

多元化的商业模式丰富了猫眼的收入来源。通过招股书财务数据,可以发现猫眼各项业务的营收都在持续增长。

招股书显示,猫眼的营业收入总额从2015年的5.97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7年的25.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06.6%。截至2018年6月30日,猫眼的营业收入为18.95亿元,同比增长103.5%。

与此同时,猫眼的毛利指标也在显著增长,公司毛利从2015年的2.98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8.88亿元,到2017年增至17.42亿元,毛利增速分别为197%和96%,实现连续两年近翻番增长。2018年上半年毛利已达11.86亿元。经调整溢利净额从2015年的-12.7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 2.16亿元,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电影票务收入目前虽然占据猫眼营收的主要部分,但比重逐年下降。从2015年到2018年上半年,该项业务的收入由5.94亿元增至14.9亿元,在整体收入结构中的占比却从99.6%下降到了61%。值得注意的是,猫眼娱乐内容服务收入增长迅速,收入由2016年3.38亿元增至2017年的8.52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相应的从24.5%提高至33.4%。主要是来自电影公司的内容服务收益增加,以及猫眼参与的票房分成增加。同时,娱乐电商服务所得收益也由2016年的人民币0.15亿元大幅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27亿元。

这表明,猫眼票务占比逐步降低、内容服务和电商服务占比逐渐扩大,整体营收结构逐步优化。

招股书显示,猫眼的经营亏损从2015年的-13亿下降至2016年的-4.95亿,2017年继续下降至-0.19亿;猫眼经调整的经营净利润从2015年的-12.68亿元下降至2016年的-2.61亿元,2017年更是盈利1.74亿元。

猫眼经营数据持续向好受益于公司近年来的并购整合带来的效率提升,公司优化业务布局,逐步降低营销及推广费用占比。据招股书披露,猫眼的营销及推广开支从2015年的14.48亿元下降到2017年的12.90亿元,节省开支达1.5亿元人民币。由于规模效应和品牌认知度的增强,虽然相关的票补、营销开支占比减少,但票务市场份额仍然高居行业首位。

此外,猫眼一直拥有稳健的现金储备,2017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高达11.70亿元,为各项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抓住娱乐产业“黄金时代”,探索3万亿市场空间

猫眼作为国内少有的既拥有互联网平台实力,又可以覆盖娱乐行业上下游的服务平台,正享受着中国电影及娱乐市场爆发以及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双重红利。

招股书显示,根据艾瑞咨询报告,随着中国电影行业的发展,在线电影票务的渗透率由2012年的18.4%增至2017年的82.3%。以总交易额计,中国的在线电影票务市场由2012年的人民币31亿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460亿元,预期将于2022年将进一步增至人民币1,134亿元。而目前中国的在线电影票务市场相对集中,猫眼以60.9%的市场份额领先市场,第二及第三大参与者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3.9%及2.7%。猫眼在票务领域的领先优势与在线电影票务市场的规模化增长,仍然将会为这一业务带来可观收入增长。

招股书显示,猫眼现场娱乐票务总交易额于2017年达人民币3.31亿元,2018年上半年更进一步增至人民币3.91亿元。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中国的现场娱乐市场(包括演唱会、现场演出、展会及体育赛事等)由2012 年的人民币430 亿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846亿元,并预期将按25.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22 年的人民币2,602 亿元。其中,现场娱乐在线票务的渗透率由2012年的11.9%增至2017年的38.6%,预期将于2022年进一步增至78.9%。现场娱乐的在线票务服务市场由2012年的人民币14 亿元增至2017 年的人民币71 亿元,预期将于2022年进一步增至人民币244 亿元。在取得行业领先优势之后,未来猫眼这一业务的增长也相当乐观。

除了在线票务之外,猫眼电影发行、宣传、制作等内容服务业务也快速发展。招股书显示,娱乐内容服务所得收益由2016年的人民币3.37亿元大幅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8.52亿元,增长幅度达33.4%。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今年上半年,猫眼提供宣发服务的电影拿下了中国综合票房的90%左右。春节档的《红海行动》和暑期档《我不是药神》等爆款电影的诞生离不开猫眼的宣发推动。在电视剧《猎毒人》《延禧攻略》等热门剧集,以及偶像养成节目《创造101》等热播剧和综艺背后,也都有猫眼提供的数据支持和专业化的营销服务。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增长的趋势将会持续,综合票房预期于2017年至2022年将会按17.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中国将于2019 年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电影市场。此外,中国的电视剧、网剧、网络大电影及综艺节目市场由2012年的人民币575亿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390亿元,并预期将于2022年达人民币2,823亿元。猫眼在娱乐内容服务奠定的领先优势,将会充分博取电影、电视剧、综艺市场高速增长带来的红利。

在猫眼招股书中,娱乐电商服务业务成长性也十分亮眼。招股书显示,猫眼提供的网上预订卖品、销售衍生品及影院会员等娱乐电商服务,所得收益由2016年的人民币0.15亿元大幅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27亿元。根据艾瑞咨询报告,随着中国的娱乐行业及居民购买力持续上升,预期娱乐电商市场(主要包括销售IP 衍生品及电影院及场馆卖品)将由2017年的98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415 亿元。显然,猫眼娱乐电商业务的成长空间也十分乐观。

搭载娱乐产业和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列车,猫眼正在发挥累积的平台优势、全产业链服务优势,为娱乐行业数字化升级提供更多可能。

相信不久的将来,港股资本市场将会见证一个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巨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起航。

标签: 猫眼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