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王传福说了什么?让比亚迪开发者大会如此沸腾

【TechWeb】 2018年9月5日,是一个值得汽车行业记录的日子,这一天比亚迪召开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会,汽车行业举办大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开发者大会此前从没听说过。当然,对于科技领域来说,开发者大会并不罕见,苹果WWDC、谷歌I/O都是全球瞩目的开发者大会,决定了一个行业的发展,甚至对我们未来的生活都有影响。

QQ图片20180905223012

从比亚迪召开汽车行业的开发者大会来说,这本身就够令人惊讶了,而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一番讲话更是让这次活动从火热到沸腾。那么他都说了些什么呢?

我们都经历着汽车行业重大变革

我们知道自从有汽车以来,这个行业已经经历了130余年,而此前我们对汽车的印象就是机械工业的代表,但随着科技水平发展以及新能源汽车的逐渐走红,汽车这个古老而又前卫的行业也在发生巨变。

这是汽车史上的第一次开发者大会,也是一次将会载入汽车发展史的大会。王传福认为,当前,汽车行业有两个重大的变革,一个是电动化,一个是智能化。有变革就有机会,这两个变革蕴含了巨大的机遇。汽车智能化,必然会带来一个万亿规模的新业态。在这样一个充满了变革的时代,比亚迪的策略是秉承开放态度,拥抱智能化浪潮。

纵观整个汽车行业,尤其是传统汽车强势品牌,采取的方案都是相对保守的。而比亚迪之所以能够转变思维,提出这样的策略是从手机行业发展当中得到启发。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有个电子产业群,手机行业的重量级品牌大多数是他们的客户。以前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到现在的华为、三星、苹果、OPPO和小米等等,比亚迪亲历了手机智能化的整个变化历程。当智能手机刚刚刚兴起的时候,谁也没有想到这个类别的产品会为人类带来如此体验,甚至改变了我们的生活。“10年前,谁也想不到,通话,只是手机功能的1%,其余的99%,是大家都想象不到的;10年前,谁也没有想到,智能手机让我们每个人都变成“低头族”,每天大概80%的时间泡在手机上;10年前,谁也没有预料到,智能手机会有今天的业态,会造就无数巨头,像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华为、360、滴滴等等,颠覆了手机竞争和互联网应用的格局;10年前,诺基亚是功能手机时代的霸主,当iPhone出来的时候,诺基亚还不以为然。”

他认为,如果手机行业没有从封闭走向开放,那么就没有手机生态的创新者、开发者和创业者,也就不会出现现在的情况。所以从封闭走向开放是手机智能化的关键。

QQ图片20180905223019

现如今,汽车行业也走到了这样一个关键节点,需要有人迈出开放的第一步。

王传福认为,比亚迪有能力成为,也敢于成为,行业第一个全面开放汽车所有传感器和控制权的品牌。“20年或者30年后,我们再看,今天比亚迪的一小步,会是变革汽车行业的一大步,会是颠覆智能生态的一大步,更会是重塑人类生活方式的一大步。”

2035年汽车全面智能化 

虽然现在互联网汽车、智能汽车的口号非常火热,甚至一些汽车品牌因为互联网的接入而得到红利。但王传福认为智能化汽车的发展还需要时间,到2035年才能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

因此,智能化的前提必然是电动化、电子化。同时还要考虑5G等技术的发展,只有等机械汽车逐渐退伍,整个行业完成转变之后,才会有全面的变化。

目前关于汽车智能化的研究不少,但总体来说还是相对零散,没有统一的标准,没有平台,研究自动驾驶都需要自己改装车辆,价格不菲,效率也非常低。

比亚迪做智能汽车硬件标准平台供应商

基于以上种种问题,比亚迪希望成为智能汽车硬件标准平台提供商,这是比亚迪所擅长的,也是正在努力的。只有成为了智能汽车硬件标准平台提供商,才能向全球创新者、创业者、开发者们,开放汽车所有的传感系统和执行系统。

在这个平台上,百度、地平线等可以做它的自动驾驶,360可以探索它全新的车机安全系统,网约车公司可以创新运营模式、实现车队化管理。

D++开放生态

王传福提出了一个很有趣的理念,认为智能汽车就是长了腿的超级手机,也是具有超级计算能力的移动空间。

本届大会上,比亚迪公布了D++开放生态,该生态基于汽车智能化体系结构和安全策略,为开发者提供开放的接口、车辆数据和控制权限。通过D++开放生态,可以汇聚全球开发者的智慧,并且以Dilink的形式展现给车主和用户,实现更丰富的智能出行体验。这个生态正式基于比亚迪开放态度提出的。

未来,汽车的应用场景就好像手机一样,不再是由系统供应商或者手机提供者说了算,而是汽车供应商、系统供应商以及更重要的开发者一起构建。

一般来说,一台手机只有十几个传感器,摄像头两三个,一个麦克风等等。而比亚迪本次推出的秦Pro车型(与百度阿波罗合作)有341个传感器,各项控制权有66个,摄像头多达8个。开发者不仅可以为汽车生活提供更好的内容,也可以读取每辆车的故障码,实现上门维修等内容,对于二手车评估也有很好的促进,因此汽车的应用场景要比手机多得多。

现在智能手机的计算能力相对强了一些,但毕竟有限。未来智能汽车会具有超级计算能力,可以实现复杂的运算。以前是“人懂车”,以后是“车懂人”。

科技巨头大佬提供了哪些干货?

这次开发者大会不仅吸引了很多汽车供应商和开发者,也吸引了很多科技巨头,比如微软、腾讯科恩实验室、阿里云、华为、博世、科大讯飞,当然百度张亚勤和360周鸿祎也亲自到场。

张亚勤表示,百度地图汽车版将覆盖比亚迪全系车型,双方计划在3年内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同时秦Pro成为百度阿波罗的第一个认证的车辆,以后会大量地使用秦Pro作为自动驾驶的车使用。

两个月前,比亚迪宣布加入百度Apollo生态,成为第一百个加入该生态的公司,现在百度Apollo也加入比亚的D++开放生态,双方为了汽车智能化做了不少事情,而且都在逐渐落地。

QQ图片20180905223024

周鸿祎表示“同时过去的汽车是四个轮子上的沙发,我现在更愿意叫王总(王传福)做的汽车是四个轮子上的大手机。现在的传感器越来越多,给车子带来很多有趣的功能的时候,对传感器的攻击其实变得非常危险。智能汽车拥有比手机更伟大更美好的前景,正需要双方的合作实现安全问题。”

对于安全问题,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手段,因此360加入比亚迪开发者计划,双方工程师将从底层开始,尽可能的把安全威胁降到最低。

这是行业第一次开发者大会,也是第一次将互联网和开放的思维完全引入到汽车领域,未来究竟会对整个行业产生何种影响?我们会持续关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