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律师:放弃私有化 反而会令马斯克面临更大监管挑战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7日早间消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宣布有意私有化特斯拉后,近日又宣布取消。一些证券法律师认为,突然放弃私有化不仅不会解决马斯克所面临的监管和法律困境,甚至可能导致这些问题进一步恶化。

在上周五晚些时候解释自己的态度转变时,马斯克表示,将该公司私有化“耗费的时间和分散的精力超出最初的预想”,而且“特斯拉多数现有股东都认为我们最好保持上市公司身份。”

马斯克在8月7日通过Twitter宣布私有化交易计划,并表示这笔价值约720亿美元的交易“资金有保障”。他还在另外一条推文中写道:“投资者的支持已经确认。”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马斯克和特斯拉面临投资者的诉讼,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在对其8月7日的推文可信度进行调查。

SEC拒绝确认此事。特斯拉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美国律师事务所Murphy & McGonigle律师史蒂芬·克里明斯(Stephen Crimmins)曾在SEC任职14年,代理过数百起证券官司。他说:“SEC将会继续调查此事,直到他们认为已经完全掌握真相为止。”

“周五发生的事情对SEC来说很有意思,因为他们会因此调查马斯克放弃私有化是否表明他之前的声明并没有合理的基础。他们会针对为何改变决定询问特斯拉和其他参与这项决策的人。”

马斯克依然坚持最初的表态,相信这项交易完全有可能发生。而知情人士也表示,马斯克对私有化的态度是认真的。

但善意行为并不足以帮助马斯克逃脱监管部门的关注。

三名证券法律师表示,美国证券法要求上市公司高管在针对公开市场投资者发表的言论时拥有“合理的基础”,而这也将成为SEC的调查重点。

目前还不清楚马斯克所谓的“资金有保障”是何含义。他在8月13日的声明中表示,7月31日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的董事总经理会面后认为,“该交易无疑可以完成”。

这个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之前通过公开市场持有的特斯拉股票不足5%。但该基金并未对是否承诺支持特斯拉私有化交易发表评论。

“资金有保障”

马斯克上周五表示,他相信有很多潜在资金可以完成特斯拉私有化,但他并未提供进一步的细节来支撑这番言论。

律师事务所Goody Counsel CEO、SEC前律师特蕾莎·古蒂(Teresa Goody)表示,马斯克周五的声明似乎破坏了他8月7日发布的推文的可信度——他当时表示,投资者已经确认支持私有化交易。

她还针对马斯克周五的另外一条评论提出担忧,马斯克当时说,显然有一些内部限制阻止特斯拉的机构投资者持有私有化后的特斯拉股权。

这两项声明都有可能引发SEC官员的进一步质疑:马斯克究竟是否进行了充分的尽职调查,从而为他8月7日的推文提供合理的基础?

律师事务所Withersworldwide企业金融实践负责人瑞格威·巴克(Ridgway Barker)表示,那篇博文中还有另外一项声明也会引起SEC官员的关注,那就是马斯克提到他在周四与特斯拉董事会沟通,在此期间,双方决定不再追求私有化交易。

这种讨论不太可能享受法律特权,SEC肯定要求其提交会议记录。

“如果董事会的讨论内容涉及公司无法获得融资,或者认为成本极其高昂,那就会导致马斯克的声明进一步引人怀疑。”他说。(鼎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