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财报发布后股价不涨反跌?小米被指“业绩撑不起市值”

腾讯科技讯 近日,中国手机和电视机制造商小米公司发布了上市之后的首份财报,各项数据十分抢眼,其中小米手机在印度获得良好表现。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财报发布后,小米股价却不涨反跌,据外媒最新报道指出,投资人对于小米仍然有一些疑虑,比如手机增速大幅放缓,以及盘活用户资源的互联网服务仍然不够理想。

小米在周三港股收盘后公布了二季度财报,而腾讯科技通过相关港股行情数据看到,周四,小米公司股价下跌了1.36%。当天小米股价首先大幅上涨5%,但后来单边下挫,从下午三点半开始股价变化开始变成下跌。

周四17.44港元的收盘价,距离17港元的发行价近在咫尺。目前小米市值显示为4375亿港元,约合557亿美元。

财报分析

靠着在印度手机市场的良好表现,二季度小米公司的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倍。

据路透社报道,小米七月份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交易,而该公司的IPO令人失望,上市时的估值只有外界原来预期的1000亿美元估值的一半。

富邦证券研究部的分析师Dany Wu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海外市场的机会十分巨大,这给小米的硬件和软件业务巨大的增长潜力。对于小米二季度的利润率下降,这位分析师认为是产品线快速扩张付出的一个代价。

二季度,小米的毛利率下跌了两个百分点,跌至12.5%。其中,小米公司互联网业务的利润没有能够弥补硬件产品利润的下滑。

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小米已经反超三星电子成为行业龙头。本月底,小米计划在印度销售一款全新品牌的中端手机。这款手机将印度选定为首发市场,这也表明印度市场对于小米的重要性。

过去,小米在印度主要发售100到200多美元的红米等手机,而上述新款手机定价大约为300美元,比过去翻了一倍。

在财报中,小米公司并未单独列出印度的数字,而二季度小米的国际业务总收入为164亿元人民币,占到了公司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忧虑

小米公司大部分的收入来自于手机业务,不过该公司希望延伸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小米认为智能手机销量将带来其互联网服务、软件的流量,推动软件、网络服务、广告等业务。

不过对于小米如何盘活手机用户资源,外界仍存忧虑。

科技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师CK Lu表示,利用手机用户资源来创收是小米的一个挑战。

二季度,小米一共发货了3200万部智能手机,同比增长了44%。但是和一季度117%的增幅相比,二季度增幅出现了显著下降。

小米手机增速下滑并不是个案,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逐步出现了饱和和放缓的迹象,不过小米的主要对手华为、Vivo和OPPO公司,目前仍在“踩着油门”继续增长。

自从小米股票以17港元的发行价上市流通之后,一些投资人的收益十分有限。按照周四下跌后的收盘价,小米股价的市盈率(基于未来12个月的预期利润)为37倍,远远高于苹果的18倍和三星电子的6倍。

市场分析人士Arun George表示,小米之前的估值相比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相比,已经获得了慷慨的溢价(即资本市场给出了较高的市盈率),但是他认为小米公司二季度的业绩,实际上无法支撑这样一个市值。(综合/晨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