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有你用过的么?外媒评选十大糟糕处理器

 

【TechWeb】8月6日消息,虽然我们并不是每天都接触处理器,但生活当中不可避免地每天都要用到带有处理器的终端设备。手机当中有、笔记本电脑当中也有,就连一些生活电器上面也不可避免的会有处理器控制。

它们的发展历史已经很久了,有很多经典的产品,但也有很多悲情产品。最近外媒ExtremeTech就评选出了历史上十大糟糕的处理器产品。这次的评选主要有两个因素,第一是错误的时间、第二是本身产品素质与市场表现。

基于这个评选标准,并不是说在排名当中的处理器一定是不好的产品,有些甚至很经典,不过他们都很悲壮,或者是市场表现没有名声响亮,或者被OEM厂商抛弃。

英特尔 Itanium(安腾)

英特尔在打造Itanium处理器的时候有着非常理想的目标,它构建在IA-64上面,而IA-64是一个与x86代码的决裂,英特尔认为这个架构是为未来的方向,目的是在高端企业级64-bit计算环境中竞争,用来对抗竞争对手。在这一设计当中,英特尔显得非常激进,突破了公认标准。甚至不惜倒退回VLIW技术,但严格意义上来说Itanium不是VLIW机器,解决了很多问题。

image002

这款产品的悲剧在于极差的兼容性,被竞争对手AMD的X86-64击败,现在很多人甚至都没有听说过Itanium,反而Itanium 2的名声更大一些,也解决了第一代产品的很多问题。所以将它归纳为最糟糕十大产品之一似乎并不过分。

英特尔 奔腾4(Prescott核心)

奔腾4有多个迭代产品,其中Prescott的意思是以Prescott为内核的版本,也就是第三代处理器,英特尔首次在这款处理器上使用了90nm新工艺。在测试当中显示,视频编辑等多媒体应用方面,Prescott额外的缓存很有用处,速度优势非常明显。

image004

不过这款处理器的问题非常严重,人们很快发现Prescott每个时钟周期比Northwood多产生大约60%的热量,几乎没有什么正面的评论信息,这款产品从从Socket 478到LGA775接口类型,功耗增加了10%,由于极大的发热量,以至于这款处理器的频率止步3.8GHz,很难有进一步提升了。英特尔不得不放弃Prescott架构,而这款产品也被看作是英特尔最失败的产品。

AMD Bulldozer

AMD采用32nm工艺搭载的模块化处理器,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一款产品,异构先进,预热的很火爆,以至于产品刚发布的时候引发追捧。

image006

不过事实证明,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AMD的CMT架构当中不仅有推土机产品,还有一系列诸如打桩机、压路机等等。但功耗较大,实际性能达不到预期,所以在桌面市场和服务器市场的表现都远低于预期效果。以至于一直到Zen系列产品问世,AMD才算是勉强翻身,可见这个系列处理器狠狠地坑了AMD一把。但严格的意义上说,推土机本身没有什么大毛病,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只不过性能表现有点不尽人意。

Cyrix 6x86

Cyrix 6x86其实并不是产品名称,具体型号包括Cyrix MⅡ等等,上个世纪末生产的产品,支持MMX指令,其核心电压为2.9V,具有256字节指令,算是入门级处理器产品,有一定的应用范围。

image008

可以说,这款产品断送了整个Cyrix,是该公司最后的产品,原因是它的工作情况非常不稳定,总是频繁报错,显然这种情况是任何一个用户都无法接受的。

Cyrix MediaGX

和6x86是同一时期推出的产品,这款处理器严格意义上来说是第一个具有SoC理念的产品,内含GPU、CPU、PCI总线、内存控制器等等。而SoC概念目前已经深入人心,我们使用的手机处理器,都是SoC。

image010

只可惜Cyrix自身的实力不济,产品的稳定性也出现了问题,最终断送了这家公司。

德州仪器 TMS9900

不知道为什么要将这款处理器评选在内,要知道TMS9900是德州仪器1976年公布的产品,与我们现在对处理器的印象相差甚远。不过这款产品在业内有很高的知名度,也是因为这款处理器的失败,英特尔开始崛起。

image012

它是第一台16位处理能力的家用计算机处理器,它的失败有很多偶然因素,但从结果看是德州仪器的必然。当时的分析人士认为有几个原因是它失败的关键因素,其中之一就是9900架构与TI小型机系列相同,只有16位的地址空间,与当时的8位微处理器相同。另外电子设备行业的竞争对手不愿意认可已经拥有大型计算机和消费产品业务的公司架构。最后如果该公司对第三方开发人员的态度如果能更客气一些的话,或许也能扭转它的命运。但这一切已经不能假设。

借用业内人士对它的中肯评价:“TMS9900处理器具有远见卓识的目的,但是其复制小型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尝试是失败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