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全球功能手机复苏 增长速度比智能手机还快

据外媒报道,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称,在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仅增长了2%;而全球功能手机市场似乎开始复苏,增长了5%,增长到了4.5亿部。

2017年是智能手机发展速度最慢的一年,但是在这一年中,功能手机第一次创下了新的增长记录。在JioPhone手机的带动下,印度功能手机市场出现了较大增长。但是,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功能手机市场也出现了增长。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统计数据显示,非洲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速度从两位数字下滑到了一位数字,而功能手机却占到了全部手机市场56%的份额。在东欧和中欧,功能手机市场增长了7%。

全球功能手机复苏 增长速度比智能手机还快

印度功能手机市场在JioPhone手机的带动下获得了较大发展。在印度手机市场上,功能手机抢走了iOS手机第二名的位置,仅排在安卓手机之后。在印度,iOS和安卓手机市场开始下滑,而搭载新操作系统的新进入者JioPhone手机正在崛起。在印度,功能手机打败了苹果,占有15%的市场份额,iOS仍然只占有9.6%的市场份额。

JioPhone手机是印度功能手机市场的重要推动力,而诺基亚是指海湾六国(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阿曼苏丹王国和巴林王国)的搅局者,获得了13%的增长率。诺基亚胜出的主要原因是它在2017年推出了全新的功能手机。虽然安卓和iOS在不断地迎合大众消费者的需求,但是消费者的偏好开始回归到简单的功能手机。根据凯度的调查报告,印度功能手机用户在手机上看电视的时间是全国手机用户平均水平的四倍。功能手机在这一点上打败了智能手机。

富人开始回归功能手机

凯度调查报告显示,75%的接受问卷调查的功能手机用户属于高收入阶层。这打破了人们的成见,认为功能手机用户往往是中低收入人群。该调查报告还发现,在北方和南方地区,越来越多的富人开始使用功能手机。

很多人认为,人们回归功能手机可能是因为怀旧。约有一半的受访者是年龄为35岁或35岁以上的人。在智能手机出现以前,他们可能也用过功能手机。这表明怀旧可能是功能手机卷土重来的重大原因。

人们通常认为,功能手机用户实际上很想要购买智能手机,只不过买不起而已。但是,凯度的调查报告却发现实际情况完全相反。该报告称,只有1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换用智能手机。这说明消费者对于新的功能手机是感到很满意的,因为功能手机现在有了智能手机的一切功能,而且价格还很实惠。

技术让功能手机变智能

智能手机之所以让功能手机显得落伍,是因为新的技术让用户可以在智能手机上做电脑所能做的一切事情。但是,新的操作系统帮助功能手机获得了一些很重要的智能化的功能。基于Linux的移动操作系统KaiOS,也就是JioPhone手机搭载的操作系统,给手机市场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

搭载KaiOS的功能手机可以让你连接4G网络,使用谷歌搜索引擎,以及访问各种社交媒体应用如WhatsApp和Facebook。Jiophone手机甚至更进一步,准备提供语音助手和视频电话功能。如果功能手机不再弱智,那么它们就会出现爆炸式的增长。

KaiOS还支持诺基亚最新功能手机、无线运营商AT&T和T-Mobile等等。KaiOS让很多功能手机变得更有用,更吸引消费者。现在,智能手机和智能化功能手机之间的战斗已经打响。

功能手机发展的潜力

很多公司看到了功能手机市场的发展,开始支持KaiOS。甚至连当初用安卓操作系统引发智能手机革命的谷歌也看到了新型功能手机发展的潜力。最近,它投资了2200万美元,用于帮助开发KaiOS。Jiophone手机开发商Jiophone公司也投入了700万美元,占有16%的股份。

主要手机制造商现在都在积极开拓这个新兴的市场。KaiOS公司与诺基亚、TCL、HMD Global、Reliance Jio、Sprint、AT&T、T-Mobile和Micromax公司进行了紧密的合作。

功能手机市场变热的一个迹象是:使用KaiOS操作系统的诺基亚和Reliance Jio在印度市场上获得了大量新用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