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千寻位置三年建高精度时空服务全球一张网

【TechWeb】在2018未来交通峰会“驶”向未来 汽车新生态论坛上,高德地图首次对外展示了基于高精地图和高精定位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实际定位效果,让全行业看到了高德地图与千寻位置自去年达成战略合作以来的成果。

千寻位置副总经理李戈杨在论坛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千寻位置将在2021年搭建起“全球一张网”,支持实时厘米级定位服务的全球覆盖,利用不断升级的高精度时空服务再助高德地图为代表的高精度地图生产者实现效率提升,并进一步便利海量硬件终端完成时空感知能力的迭代,让定位、地图、终端实现又一轮同步升级,共同为自动驾驶构建一个升级版的“精准时空”。

9

这其中,精准定位与授时能力的提升是重要基础。千寻位置在今年5月发布了星地一体高精度时空服务——“天音计划”。李戈杨表示,在建成超2,200个北斗地基增强站组成的全国北斗增强网基础上,千寻位置在全球范围内建设、接入了120个支持完好性、核心设备双热备冗余的海外地基增强站点。

这个庞大的网络可支持“天音计划”采用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互联网双路播发模式,为沙漠、海洋、高空等无网络覆盖或网络覆盖断续区域提供7×24小时动态厘米级定位服务,充分满足自动驾驶终端对实时无缝高精度时空服务及功能安全方面的严格要求。目前该服务已覆盖中国地区,并将在2021年实现全球覆盖,为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在全球的广泛商用提供重要的基础。

与此同时,千寻位置深知“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才能真正完成对自动驾驶终端的深度赋能,所以也在全面助力高精度地图产业升级。“我们的千寻云迹服务已为高德地图处理180万公里轨迹数据,大大加速了高精度地图更新。”李戈杨表示,通过提供一站式高精度GNSS+INS(高精度位置数据+高精度姿态数据)后处理服务,千寻云迹让高精度地图制作的效率提升超百倍。

以处理采集10小时数据计算,传统模式下处理周期长达12天,千寻云迹只需数小时就能完成,且数据合格率达80%至98%。同时因省下大量设施和人力投入,千寻云迹每公里数据处理成本可降至传统模式50%。这不仅能让高精度地图的生产更高效,也为物流快递、共享单车甚至自动驾驶等厂商“定制”个性化高精度地图创造可能。这加快了“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能力的融合步伐。

在此基础上,千寻位置还针对市场上基础硬件缺乏的痛点,开发了适用多应用场景的低成本高精度定位模组解决方案——“千寻魔方”,帮助合作伙伴不必分头寻找天线、芯片、基带等供应商,就能享受千寻位置提供的“硬件+高精度定位算法+SDK+云端服务”的一条龙服务。这打通了与自动驾驶相关各类前装、后装终端集成高精度时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李戈杨表示,千寻位置不断升级的高精度时空服务将持续赋能高精度地图与各类终端,也通过这两者的升级实现高精度时空服务的普及,并最终共同助力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目前,高通、u-blox等车载定位芯片巨头都已与千寻位置建立合作,将高精度定位服务融入到车载芯片中,市场上也有超40家整车厂商和解决方案商开始使用千寻位置提供的解决方案进行自动驾驶研发。搭载千寻位置技术的L3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有望在2019年驶上中国的高速公路。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