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企鹅爱地球助力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

6月21日上午,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1至5月破获的多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重特大案件对外作了新闻通报,并邀请了腾讯的“企鹅爱地球”项目团队来到现场一起见证案件发布。

腾讯“企鹅爱地球”一直以来致力打造安全和谐的互联网生态环境,对于利用旗下产品及服务进行非法野生物贸易的行为始终零容忍,并积极配合森林公安机关,移交志愿者举报的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信息,协助打击了多个网络领域的野生动植物犯罪。

今年1至5月,云南省公安厅组织开展了“严厉打击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非法贸易专项工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组织开展了“春雷行动2018”专项打击行动。作为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主要执法力量,云南森林公安机关一直高度重视打击网络领域的野生动植物犯罪,并在腾讯等主要互联网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打掉了多个犯罪网络。

在发布会现场,腾讯安全管理部副总监唐兴波向媒体介绍了当前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社会现象,并呼吁社会大众加入“企鹅爱地球”,共同抵制网络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行为。

“网络和物流已经成为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主要渠道,云南不再是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主要通道。”云南省森林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车伟对当前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形势和特点进行了总结,并表示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虽然在逐步提高,但法律意识仍比较淡薄。

截至5月31日,云南省森林公安机关共办理非法收购、运输、出售象牙制品案件36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45人,收缴象牙制品1927件,涉案总价值255万元。通过长期以来保持的高压打击态势,目前云南境内市场上公开贩卖象牙现象已基本杜绝。截至5月31日,云南省森林公安机关共办理森林和野生动物刑事案件597起,其中重特大案件35起,收缴林木木材3857余立方米、林地2147余亩、各类野生动物1581头(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6789人(次),涉案价值2100余万元。

打击野生动植物网络和物流犯罪需要执法部门、互联网企业、物流企业等共同努力。此次的行动中云南省森林公安对腾讯企鹅爱地球及提供线索协助破案的志愿者们给予了表扬。

“共有一个地球,从我们身边做起”,企鹅爱地球项目希望充分利用平台和网络媒介渠道优势,共同扩大线上宣传、加强用户教育,在广大用户中倡导对网络非法野生物贸易“零容忍”的理念,共同保护野生动物,让它们在地球这个大家园繁衍生息。

腾讯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长期关注野生物等公益问题。2015年5月22日,“企鹅爱地球”联合项目在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向用户提供举报非法贩卖野生物信息的渠道。2016年7月,QQ上也正式上线了非法售卖野生动物及制品的专属举报标签,每个举报都会得到一对一的处理结果通知。此外,“企鹅爱地球”联合项目还携手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以及最新合作伙伴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等组织各种线上与线下的活动,传播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相关知识,为广大网友与公众参与保护野生物,抵制网络非法贸易提供更为丰富的信息和更加便捷的渠道。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