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美团外卖占据62%市场份额 稳居行业第一

近日,美团外卖平台日完成订单量超过2100万单,树立了全球外卖行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另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美团外卖国内市场份额已达62%,长期稳居行业第一。

在市场份额、订单量取得领先的同时,美团外卖还在用户渗透率、用户满意度上占据优势。据DCCI近期发布的《2017中国网民网络外卖服务调查报告》显示,在主要的第三方外卖订餐平台中,美团外卖以79.9%的用户渗透率位列行业第一,在对主流网络外卖平台用户满意度的调查中,美团外卖也成为了最受用户喜爱的外卖平台。

从订单量、市场份额来看,美团外卖增速是远远超过市场平均增速的,外卖平台的顶部效应正在形成,头部平台强者恒强趋势愈加明显。这得益于美团外卖正确的策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多入口协同,一个是用技术赋能,前者产生更多的订单,后者确保订单可以在保持用户满意度的情况下履约,进而形成正循环。

多入口协同,生态规模效应显现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到来,移动生态流量正全面崛起,全网流量所形成的APP综合生态规模正在持续扩大。在外卖服务行业中,美团外卖订单量和市场份额成为行业第一,充分表明了APP综合生态规模效应正在美团外卖身上显现。

多元化入口是美团外卖的重要优势之一,除了拥有独立的美团外卖APP外,在微信、美团APP、大众点评APP等几大高频、高粘性的移动互联网平台,美团外卖都有着明显的位置入口。多元化入口组成了强有力的生活服务矩阵,平台联动效应显著。

除了多入口流量导入之外,更重要的是这些入口之间能够形成很好的协同互补关系。大众点评APP覆盖了追求生活质量、消费能力强的用户;微信生活服务入口则很好的拉动三四线城市用户;手机QQ则带来了以学生为主的年轻消费群体。美团外卖借助多元入口覆盖了不同类型的互联网用户,这也是美团外卖市场份额领先的重要原因所在。

技术赋能,全方位提升用户满意度

如今的互联网企业已经从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上半场”,进入到精耕细作、提升价值的“下半场”,在这个过程中,在线外卖平台发展的重点也从增量转向了用户存量的挖掘,服务体验成为竞争的核心。为此,美团外卖不断突破创新,通过技术赋能业务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具品质感的服务,让人们生活品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在商户展示方面,如果按照传统展示方式,很多用户想找到心仪的商户不易,而美团外卖通过AI技术,可根据用户特征、下单时间、下单地点等因素进行计算及排序,构建用户的喜好模型,从众多商家中推荐用户喜欢的餐品,展现在目标客户浏览的页面上,对用户和商家进行个性化匹配。

此外,美团外卖的物流调度系统也充满了“技术范儿”,美团外卖应用AI和LBS技术打造了一个外卖超级大脑——O2O实时物流配送智能调度系统,可以针对不同配送场景智能调度,让订单与骑手可以智能匹配,进而确保运力系统处于最优状态。

美团外卖还将创新技术应用在食品安全保障中,采用“制度+科技”的方式,构建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餐饮质量水平提升的保障体系。如“天网”系统与多个城市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实现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数据一键对接,以确保外卖平台中商户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的真实有效。

过去几年外卖大战加速了外卖普及,不过由于中国餐饮市场和人口规模很大,如今外卖市场依然在快速稳定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外卖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三千亿,外卖行业最近两年的增长率依然保持在20%左右。在这个过程中,美团外卖通过多元化入口和技术赋能,有效提升了平台服务能力,构建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在这场外卖用户争夺战中占得先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