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CESA2018:这三个行业现象值得关注

【TechWeb报道】2018年CES上海站算是正式落幕了,国内的CES规模虽然远不如拉斯维加斯,但由于更接地气符合中国市场情况,所以依然汇聚了大量关注和专业人士到场,早上八点多展会现场就已经非常拥挤了。

CES的全名是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也就是国际消费电子展,实际上上海站是全亚洲的分站(CES Asia),由于每年都在上海举办,久而久之也就叫做了上海站。虽然是消费电子展,但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其实每年展出内容的比例都会有些许不同,今年也很有意思。

50

由于市场多元化的发展,现在CES并不仅仅是终端设备,更多的技术和供应链企业参与其中,甚至有很多底层供应商加入到CES当中。当然了,太细节的我们就不说了,今年简单聊聊几个有意思的现象。

智能音箱是巨头们博弈未来的小玩意

今年展会上从N1和N2展馆(总共有五个展馆),有大部分都是音频相关的企业,音响、耳机等等非常强势,单独看音响企业参展的数量已经占据了CES将近半数。

这其中智能音箱类产品非常抢眼,阿里的天猫精灵、百度的小鱼在家等等都有展出,一些第三方企业也加入到智能音箱领域,为什么这类产品这么火?

其实可以从一组数据当中看到端倪,去年双十一期间天猫精灵销售了将近两百万台产品,依靠庞大的中国市场,现在天猫精灵在全球已经跻身同类产品前三甲,排在第一名的是亚马逊Echo市场份额最大,当然也是最早布局此类产品的,第二名是谷歌GoogleHome音箱,都是国际互联网巨头。不过受限于网络和语言等原因,国际大腕在国内施展不开拳脚,因此这一领域是BAT和国内品牌的舞台。

51

当然了,智能音箱类产品都会给自己一个响亮的名字“AI”,这只是忽悠消费大众的说法,实际上语音交互和云端神经元网络的结合,只是AI非常浅显而且普通的一种应用,并不能真正意义上完整的人工智能。在半导体产业联盟主席李力游博士曾经对AI热发表过看法,真正的AI未来将会让我们脱离云端在终端进行训练和学习,乐观的估计还要5-10年才会有相应的产品出现。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技术专家普遍认可。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AI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落地为产品之后能给我带来什么?从现在的情况看,智能音箱可以提供丰富的音频内容,比如相声、调频、音乐,与家庭电器和设备联通之后,可以控制灯泡,电器等等,让我们的生活更简单。

所以这类产品如雨后春笋一般,之前在音响领域颇有知名度的小鸟音响等品牌也在这届CES上展出了智能音箱类产品。但术业有专攻,音箱企业的优势在于声音调教和硬件设计,内容资源和云端神经元网络并不是他们的强项。因此这些企业都跟BAT等大公司合作。所以现在基本上这类产品都是与巨头合作的。可以分成几个大的阵营。

国内外互联网巨头为什么会给予这个领域如此高的关注度?甚至到了不惜成本的地步。根据阿里一位不按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的说法,天猫精灵刚刚公布的方糖音箱的售价只有89元,但实际上仅硬件成本就超过了120元(并未说明是否包含设计成本等),其他几款产品的打造成本也不低。其实不仅仅是阿里,BAT巨头对于此类产品都予以财力和技术的庞大支持。

52

正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大公司更希望用户高频次的使用这些产品,从而收集足够的数据来当作学习的样本。并通过这些数据了解用户的行为习惯和真实需求,从而为其他产品和未来布局服务。换句话说,大公司对于产品的销量在意的唯一原因就是希望更多用户样本更多的使用这些产品,根本不在乎这些产品是不是能够盈利。

从这个角度看,阿里已经抢占先机,在国内智能音箱市场上有了超过半数的市场份额,百度进入的比较晚,不过已经开始加紧追赶,最近连续推出的几款产品,从价格上也能看出他们的急切情绪。

表面上,智能音箱雨后春笋一般到处发芽,但实际上背后提供技术和云端服务的只有这几家互联网巨头,它们也已经成为了互联网巨头之间博弈的工具。

大疆独霸天空 把对手都逼到了水下

往年无人机品类非常热门,甚至可以单独占据半个场馆,但今年,空中无人机品牌参与的并不多,只有大疆一家比较显眼。比较有趣的是原来做无人机的品牌很多都开始转战水下机器人领域。比如臻迪机器人在内的品牌,曾经以无人机产品见长,不过现在都在关注水下机器人产品。

要知道水下机器人实际上与无人机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领域,无人机遥控一般是通过2.4G网络实现传输的。由于信号传递介质的不同,水下是不可能使用无线网络来通讯的,因此声纳等方式得以应用。

53

抛开技术领域,如果单独从市场份额上看,水下机器人的市场份额预期远不如无人机领域。但也正因为是新兴领域,所以其他品牌还有机会,而空中无人机市场尤其是消费级市场,大疆已经基本上独霸天下了,大疆的产品和服务覆盖农林、畜牧、工业、电力和网络部门的维修检测、影视拍照等等多个商业领域,在个人消费领域也有很多产品推出。基本涵盖了主流无人机应用场景,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市场占有率,其他品牌都很难与大疆相提并论。而且去年大疆全资控股睿炽科技公布了一款叫做Tello的教学无人机产品,涵盖了教育和青少年领域,杀到了千元以下市场。

所以,从整体市场环境看,水下机器人并不是特别优势的领域,尽管受到地域(需要清澈的水源而且不能有太大风浪)和应用场景的限制,但竞争还不多,而且市场刚刚起步,还有机会,总比跟大疆硬刚划算得多。

汽车产业链占了一个展馆

今年N5场馆有很多有趣的企业,拜腾汽车、凯迪拉克和百度阿波罗,恍惚之间以为自己走到了车展。这个场馆除了整车和自动驾驶之外,还有很多汽车产业链的品牌,比如做汽车OTA技术的、汽车芯片产品、汽车传感器和算法解决商等等。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现象,随着互联网汽车和自动驾驶这些新词汇新品类的出现,正在悄然改变着整个汽车行业的供应链。

54

原来一辆汽车从生产到落地,产业链已经非常成熟了,只是圈子之内的博弈。但随着互联网和自动驾驶的出现,汽车需要加入更多的内容,比如车机、系统、更多的传感器和算法,而车机软件和服务都需要升级。原来乘用车可能很久才会升级一次系统,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到来甚至有可能每周都会通过OTA的方式进行升级。

在汽车里面我们可以购物,缴费甚至享受更丰富的服务,汽车已经从一个传统意义的运载工具变成了一个互联网终端。角色的变化从方方面面影响了汽车产业。这带来了更激烈的碰撞与竞争,当然也带来了更多机遇与市场。

总体来说,CES Asia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而且从中能够看到科技行业的发展和变化,非常有趣。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