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互联网公司如何做公益?看WiFi万能钥匙、支付宝都是怎么做的

 有句话说得好,“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近10年来,科技改变了一代人的生活和生活方式,从衣食住行到消费娱乐,科技让城市变得更美好。但你有没有想过,在那些无法直接接触到科技与互联网的角落,那些未能直接从技术文明的进步中获益的人们,他们又将如何去追赶这个时代?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意识到了这一点,同时,身体力行地作出改变。从蚂蚁金服、京东到WiFi万能钥匙,不少互联网公司在内部设立公益基金,并将公益与自身业务结合,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公益局面。

支付宝:用公益减少碳排放

推出于2016年8月的“蚂蚁森林”项目,现在已经成为支付宝公益方面的一张名片。

通过蚂蚁森林,用户在支付宝上通过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网上缴交通罚单、网络挂号、网络购票等行为而减少的碳排放量,将被计算为虚拟“能量”,这些能量积攒到一定程度之后,公益组织、环保企业等蚂蚁金服的生态合作伙伴就会在现实某个区域种下一颗树。

蚂蚁森林种树的第一站在阿拉善,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占地2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7.5个台湾。阿拉善大部分的地方都是荒漠和戈壁,地理环境恶劣。现在,蚂蚁森林的种树区域还拓展到了鄂尔多斯、甘肃武威等地区,累计种下一千多万棵树。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一公益项目本身,也提升了用户使用支付宝产品的频率和意愿。因为有了公益驱动力,用户将更乐意通过支付宝进行线上支付等行为,也增加了支付宝好友的互动频次。

苹果:特别定制版为全球疾病募资

在苹果公司的全系产品中,红色特别版iPhone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特殊不仅因为颜色,更是因为和公益有关——苹果承诺,消费者每购买一款红色特别版产品,都将为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做出贡献,以支持HIV艾滋病防治项目,用于支持在加纳、莱索托、卢旺达、南非、斯威士兰、坦桑尼亚、肯尼亚和赞比亚受到HIV病毒影响的人们。

在此之前,苹果每年会在iTunes商店辟出专区,推出部分应用的限量新版本,并在11月和12月最大的两个销售日将这些应用获得的盈利总额全部直接捐给全球基金,也推出过红色的特别版iPod Touch、iPod Nano、iPhone保护壳、iPad Air保护套、Beats耳机等产品。

据了解,与苹果合作的慈善基金RED已经为全球基金(Global Fund)筹得超过4.65亿美元资金,其中仅苹果公司就贡献了超过1.3亿美元。

WiFi万能钥匙:帮助山区儿童连接世界

 

似乎很难想象,在大部分一线城市居民都在因互联网造成的信息爆炸和时间碎片化而烦躁不安时,还有大量偏远山区的人们,因为负担不起网费而从未上网。但这就是现实。

致力于帮助人们免费上网的WiFi万能钥匙,在2015年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联合发起了梦想钥匙公益项目,目标是在国内1000所偏远山区学校提供免费WiFi网络及上网设备,帮助山区的孩子通过互联网来认识世界、了解自己,推动乡村教育的发展。

截至今年4月底,梦想钥匙公益项目已在全国接入近150所学校,覆盖多个贫困县,包括四川红原县,吉林农安县,湖南新晃县、平江县,广西蒙山县、龙胜县,江苏灌云县,四川普格县等地。

梦想钥匙项目在今年年初接入了海南省琼海市溪仔苗族小学,一位低年级学生说,通过老师播放的网络课程,她第一次听到了网上老师用标准普通话朗诵的绝句,“那些老师朗诵的声音,和我之前听我们老师讲的不太一样。”

这个中国版的Google免费网络计划,将让我们的下一代打开一扇连接世界的窗口。

京东:闲置童书重焕生机

和互联网资源的分配不均类似,图书资源同样也是困扰乡村教育的一大难题。经济学家罗斯高在中国农村调研时发现,将近80%的农村家庭只有一本儿童书甚至或者没有一本书。农村儿童面临无书可读的现状。

这是京东“闲置童书回收计划”发起的源头。在世界读书日当天,京东宣布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10座城市回收童书,预计回收20万册童书,同时合作公益机构儿基会、满天星会把图书捐赠至200所乡村小学。

无标题

这次公益捐赠得到了来自27个城市的6万多名爱心人士的支持,将近1500个京东物流站点和近2.4万名京东物流小哥,通过总计11万公里的配送里程,将20多万本整洁干净的图书运往超过200所乡村学校,旅程最远的图书已经送到了新疆喀什。

这些改变中国的公益项目,不仅仅是善意的累积,也是创意的胜利。通过公益的方式,我们作出的每一个美好转变,最后会回馈给所有人一个更好的未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