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为智慧城市建设把脉《2018大数据城市网络安全指数报告》发布

5月27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贵阳数博会)期间,中国赛宝实验室软件评测中心杨春晖主任,代表四家联合研究机构,发布了2018年《大数据城市网络安全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杭州、上海、南京、济南、广州是全国36个中心城市中,综合网络安全状况最好的5个城市。

图1:全国中心城市网络安全指数综合排名TOP20

图2: 全国中心城市综合网络安全指数地域分布

《大数据城市网络安全指数报告》在2017年的贵阳数博会上首次发布,是国内首个系统性分析城市综合网络安全状况的研究报告。报告采用大数据分析方法,从个人、企业、政府三个维度来分析全国300余个县级以上城市面临的各种网络安全威胁,并且兼顾了城市的发展水平与防护能力。这是该报告第二次在贵阳数博会上发布。

据悉,报告由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赛宝实验室、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编撰。报告将国内城市分为中心城市(直辖市+省会+计划单列市)、中等发达(人均GDP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非中心城市)、欠发达城市(人均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城市)三大类,并对这些城市的网络安全状况进行了横向比较。

图:赛宝实验室软件评测中心主任 杨春晖

据赛宝实验室软件评测中心杨春晖主任介绍,本次报告的分析对象中,包括全国各地的6万余个政府网站,这些网站都是过去一年来各地政府委托360进行云监测保护的重点网站。所以,本次报告对政府机构的网站安全状况的分析非常系统和全面。

同时,本次报告还首次引入了人均GDP因子和安全意识因子用于城市的安全状况分析,综合考虑的城市的发展水平、防护能力和网民的安全意识等多方面的因素。

报告对全国36个中心城市的网络安全状况进行了分析。就综合情况而言,全国中心城市中综合网络安全指数最高的城市是杭州市,其后依次是上海市、南京市和济南市,整体来看,东部地区的情况总体好于西部地区。值得一提的是,贵阳市在西部省份中名列前茅。这充分证明贵阳市近年来在大数据建设和大数据安全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城市数字化、智能化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目标,随着城市信息化建设规模和速度持续加大,现代城市的网络信息系统也变得错综复杂,可能出现的技术失控、网络攻击、信息泄露等情况将会给城市生活带来混乱。此次《大数据城市网络安全指数报告》通过系统、全面、整体性的研究分析,挖掘出城市网络安全建设的新规律,给出了研究过程中的新发现、新观点。报告无疑对全国各个城市的网络安全建设提供了前瞻性、顶层性、适用性指导意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