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李力游就职Imagination:大力支持中国 高端对抗高通

【TechWeb报道】专注于图形处理器的英国半导体行业巨头Imagination在2017年的时候被一家叫做Canyon Bridge(凯桥,注册地为美国硅谷)的私募基金以5.5亿英镑收购。今年四月份该公司突然宣布由GSA(全球半导体产业联盟)主席李力游博士出席该公司CEO。

这次人事任命虽然合情合理却又令人意外,合理的是李力游博士在半导体行业当中举足轻重,是GSA主席,有着三十年的行业经验,而且在上一家企业展讯(紫光展锐)任职期间将该公司市值从3500万美元提升到了75亿美元,同时营收也增长了20倍。紫光在2013年年底收购展讯之后,李力游依然很长一段时间负责展讯,直到去年调任紫光集团联席副总裁,而展讯也逐步由曾学忠接手。实际上,今年三月份的时候就有媒体报道,李力游因个人原因向紫光集团辞职已经得到批准,但当时并没有透露他的具体去向。

4

最令人意外的就是为什么他选择了Imagination,最近我们有机会采访到了李力游博士,与他聊了聊为什么会选择这家公司,在Imagination他又有着怎样的野心?

人工智能吸引了他 但真正的人工智能还要等5-10年

李力游从到展讯任职到离开经过了九年多时间,临危受命的他不仅将这家企业带出了困境,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此功过是非无需争论,事实摆在面前。接近十年的时间,他对展讯充满了感情,提及的时候一带而过但用了“我的baby”这个词,真情流露。在提到为什么离开的时候,他没有提及太多原因,只是半开玩笑说“年轻人还经常换工作呢,更何况我已经在这里十年,足够长了。以前我管过美国人和中国人,但从来没管过英国人,这算一次新的尝试。”

李力游坦言,实际上在寻求新发展的时候并没有关注到Imagination,接触到Imagination有点意外。不过接触之后他立刻被这家公司的特质所吸引。

他本人对人工智能领域非常感兴趣,而现如今半导体行业在人工智能了领域做的最好的毫无疑问就是英伟达。Imagination与英伟达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在GPU领域都有超过25年以上的经验。GPU是目前对于人工智能来说最好的处理方式,人工智能和GPU是分不开的,只有将它们合在一起做成产品才能给用户带来价值。换句话说,这家公司在AI方面的技术积累才是最吸引他的地方,如果仅仅是因为GPU领域的成绩,他坦言未必会就职。

不过对于现在的人工智能热有些过火,很多时候业内人分不清人工智能和神经元网络的区别,简单的认为神经元网络就是人工智能。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做神经元网络不代表人工智能。要想实现人工智能重要的是对系统有深刻的了解,神经元网络学习应该是最后一部。未来的人工智能是让你我这样的普通人能够训练人工智能,而不是现在这样完全通过云端实现,将云端的东西放到每一个人家里,为最终用户带来价值。同时他认为,人工智能距离我们,至少还有5-10年。

GPU是人工智能的基本推动力之一,Imagination有着25年以上的经验,在过去的几年里该公司同时投入了大量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研发,而且已经有了不错的结果。经验是需要犯错误和花费金钱时间积累,正如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没有捷径可言。言下之意Imagination将会在人工智能真正到来的这段时间里,运用自己积累的经验和GPU方面的优势不断前行。

从农民文化到理解用户 未来将叫板高通高端GPU

俗话说“板凳要做十年冷”,这正是芯片行业甚至整个半导体行业的真实写照。最近受中兴事件的影响,“国芯”又成为风口浪尖上的讨论焦点,但事实证明只有掌握知识产权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而半导体行业不是在“24小时发财,36小时致富”互联网环境中就能做好的,需要舍弃浮躁、保持耐心。只有“板凳要做十年冷”的精神才有可能做好芯片,掌握了核心技术,掌握了软件,将生态和系统这些基础IP做好,才有出路。

这就是所谓的“农民文化”,也许太安静的故事没有人爱听,不过半导体行业不沉下心是做不出来东西的。这也是为什么李力游选择了Imagination的原因,他们与中国互联网行业浮躁的风气正好相反,太过于潜心做研发,甚至于比硅谷还要专注。当然这是一把双刃剑,太过浮躁做不出来东西,而太过于潜心反而不够有活力,因此李力游加入之后会为这家公司带来更多活力,让他们更贴近客户了解客户和市场所需。

受到苹果放弃Imagination作为供应商的影响,该公司的股价曾经大幅度下跌,以至于近两年主要在寻求买家。最近两年时间,该公司没有好好做市场,不过现在PowerVR XT系列高性能GPU已经开始向中国的合作伙伴出货。目前全球市场移动终端CPU部分在高端领域因为ARM的原因没办法和骁龙800系列直接竞争,在GPU主营业务上面,未来会帮助客户与高通的骁龙800系列直接竞争。同时拓展到互联网汽车、物联网等新兴领域。

中国市场举足轻重 将全力支持

无论是Imagination选择了李力游还是李力游选择了Imagination,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之一,自主系统、摄像头、手机、电视等领域产生了大量需求,因此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最快。

Imagination举了几个例子,该公司人工智能IP产品的前两家购买商均来自中国,去年在中国的市场表现比预期高出了50%。联发科和展讯的PowerVR XT系列GPU的出货,在平板电脑、无人机、摄像头和低功率连接方面有很好的表现。

去年中国市场的销售成绩占据了该公司的20%直接销售额,算上间接销售额还有更好的表现。也正基于这些原因,Imagination将会在北京、上海、深圳创建更大的团队,预计一年内增加50%的员工人数,用来支撑中国市场的扩大。

在凯桥收购Imagination的时候就已经有媒体发现,这家私募基金虽然注册地是美国硅谷,但实际上是有着中方背景的。对此,业内认为认为这对于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有着很好的主推作用。甚至李力游直言不讳的认为从市场合作的角度看可以认为Imagination是一家有着英国血统的中国公司,在中国是大有用武之地的,尤其是对中国的客户而言。

基于前不久中兴事件引发的行业讨论,Imagination同时强调自己是一家源自英国的公司,有1500多项GPU领域的专利和技术,完全可以控制自己的命运走向,不会受到美国政府的影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