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蚂蚁金服刘晓捷:我们要做公共交通创新的引擎 推动整个产业升级

【TechWeb报道】4月18日消息,在2018公共交通出行峰会上,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表示,蚂蚁金服将自己在公共交通行业中定位为公共交通创新的引擎,而不是运营商,希望把十几年来积累的技术、资源、用户以及整个生态的能力进行输出,推动目前的系统升级,最终形成推动整个产业的升级。

5

刘晓捷称,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进入公共交通领域是2014、2015年,第一个服务是进行了支付宝NFC的尝试。经过一年多的研发,2016年,率先推出了“双离线二维码”支付的技术,通过机具侧和移动手机侧的脱机二维码,与信用体系相结合,一方面让更多用户无门槛使用移动支付的双离线二维码,其次让整个通过信用体系解决资金、资损等风控问题,同时也很好地解决了300毫秒(0.3秒)内用户乘坐公交、乘坐地铁的通行效率问题。

他表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上万工程师这些年不断研究新的技术,当一个用户简单用手机刷一刷上公交或者乘坐地铁的时候,是我们最新的技术积累,包括区块链、AI、智能、安全以及IOT技术、云计算技术,这些技术的积累让接下来我们对公共交通行业系统化升级、服务升级,最终推动整个产业的升级成为了可能。

在刘晓捷看来,过去两三年来蚂蚁金服更多的是关注如何通过移动支付技术,解决公共交通既要满足乘车效率又要满足安全性、便捷性的问题,包括先享后付,包括信用体系的支撑等等。但是,他认为,这只是整个公共交通互联网化的起点或者是1.0方案,未来要拿出的是2.0方案。在2.0的方案中,其本质是真正把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十几年来积累的各种各样的能力开放出来,我们以去中心化的方式支持各地业主的系统升级。通过现在整体的解决方案,提高公交地铁通卡的系统升级,最终形成数字化运营、系统服务和商业模式的打造。

对于当下扫码乘车的快速发展,刘晓捷称,2017年是整个移动支付应用于中国公共交通行业的元年,到目前为止,支付宝在全国已经服务超过了1亿的用户乘坐公交、地铁,全程规模运营的数量已经超过了50家。他表示,未来一年,这个范围将扩大到超过100个城市。

刘晓捷还透露,今年支付宝携手中国慈善基金会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帮助很多残疾人异肢的项目,只要是使用支付宝乘坐公交等公共交通,便会向中国慈善基金会捐助一些钱,这些钱用于帮助残疾人乘公交、地铁,让他们装上异肢,走出家门。此外,支付宝还将在全国使用移动支付乘坐公交、地铁赠送保险,让大家的服务升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