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只想省点钱"携号转网":移动请放过我

如今,“移动革命”接近尾声,人类被移动互联网重重包围,生活方式随之改变。与此同时,智能手机的电话功能已逐渐被“免费”即时通讯应用所取代,并且手机娱乐影音属性进一步强化,所以数据流量自然成为手机用户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不过,随着互联网手机卡的到来,数据流量资费的困扰开始被解除,但是对于笔者来说,直到目前仍没有享受到这种福利,因为我是一名中国移动“情怀”用户。

只想省点钱

情怀不能当饭吃,这句话用来形容“我的手机卡”来说最合适不过了,来看看笔者近六个月的资费详情:(2017年9月和10月份是本人每月实际消费,从11月开始通过其他平台进行数据流量充值,所以移动数据显示只有低消的68元)

只想省点钱

本人是每月180分钟通话+6GB数据流量的套餐标准,作为对比,如果我更换为联网手机卡(这里以“腾讯大王卡”为例),则可以省下不少钱。

腾讯大王卡

省内用户每月资费:19元月费+18元语音费+30元流量费(约23.4GB)=67元;

省外用户每月资费:19元月费+18元语音费+60元流量费(约23.4GB)=97元。

即使每月消耗的是全国流量,其实际资费也不过97元而已,但是却可以使用近25GB的数据流量,这与6GB数据流量体验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由此可见,互联网手机卡既省钱,又能吃得饱。

想"逃离",但中国移动不想放我

其实,中国移动也推出了互联网卡,但是比起中国联通、电信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第三方互联网卡要鸡肋一些。

第一款是小魔卡——上海当地互联网套餐卡,目前并不在其它地区开放办理。第二款是“任我用”套餐(无限流量),套餐资费从188元起步,还有288元价位档,当然这是针对新用户的;而针对老用户推出的是238元的套餐。不管是哪个资费套餐,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都有些不实用。

可能有的小伙伴会说,你转投其他互联网手机卡(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阵营不就解决问题了吗?

本人何尝不想啊,本人手机号绑定的银行卡以及重要应用注册账号不少于60个,解除绑定并且重新重新绑定新手机号,想想都是一个可怕的大工程;并且还需要重新告知家人、朋友以及客户新更换的手机号码;相信很多中国移动手机卡的小伙伴都会有同感。但是如果可以“携号转网”,换手机卡带来的困扰都可以被解决。

携号转网大家应该知道吧?就是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一家移动电信运营商的,比如持有移动号码的手机用户,转入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享受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提供的电信运营服务。但是对于开放携号转网这件事,笔者认为中国移动不会同意;先来看一组数据:

只想省点钱

2010年11月22日,工信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启动。2014年9月20日,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实施。从工信部数据显示来看,截止2016年6月底,开展携号转网试点的五省(市)共有超过45万用户使用了号码携带服务。

其中,中国电信携入16.8万,携出6.6万,净增用户10.2万;中国移动携入16.2万,携出25万,净增用户-8.8万;中国联通携入14.7万,携出16.1万,净增用户-1.4万。从结果来看,转入中国电信网络的用户最多,而中国移动的用户流失率最高。

再来看一组数据:

只想省点钱

截止到2017年年末,中国移动4G用户累计6.49亿人,而中国电信4G用户、中国联通4G用户分别仅有1.82亿人、1.74亿人;如果以携号转网试点的五省(市)为参考标准,开放携号转网后,中国移动将会用户流失是巨大的,其损失是不可估量的。所以不妨猜测,中国移动必然会抵制携号转网的全面开放。

此前,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报告曾直白地指出,用户携号转网难度大,而究其原因,是运营商为避免用户流失,通过技术手段人为设置各种门槛,阻止用户携出。所以,携号转网试点近7年仍未全面放开,这背后最大的阻碍者就是运营商。

除了"身不由己",也有好消息

不过,对于消费者似乎也有好消息,2017年8月,工信部在一份“十三五规划纲要”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在2020年全国范围内推行携号转网服务。另外还有消息称,工信部将开展“异网漫游”试点,用户可在保持号码不变、归属运营商不变的情况下,使用其他运营商的网络。打比方来说,在联通信号弱、移动信号强的区域,联通用户可使用移动的网络。

不管是携号转网还是异网漫游,成为现实都将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我们可以以取消漫游资费来做参照,国内漫游费伴随手机用户20多个年头,堪称化石费用,但是去年在国家强令要求下,很快就被取消了;所以说,携号转网、异网漫游或许也会通过类似方法成功实现。

如果携号转网最终能够全国落实,对于用户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有了流通选择业务的自由,以前卖方强势运营商说了算的时代将成为过去。自由竞争的市场,不管是在资费还是在服务水平上,几大运营商都要展开积极的调整来吸引用户,最终不管是资费下降还是服务提升获利的还是消费者。

如果携号转网全面开放,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也是一大利好,因为在4G时代,两者就确立4G网络共享、融合发展的策略,能够想象,携号转网开放后,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之间的用户携出与携入必将十分活跃,变得更加频繁。而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如果舍不得让利,一旦携号转网全面放开,用户的选择更多样更自由,中国移动估计要哭晕在厕所。

最后,对于携号转网大家怎么看?如果携号转网全面开放,你们会投到哪家阵营下?

标签: 移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