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乐视网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或发生变更

凤凰科技讯 2月8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进行风险提示。

乐视网在公告中主要列出如下风险:

(1)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的风险

截止目前,贾跃亭持有公司102,426.6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1,953.98万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102,426.66万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

贾跃亭股权质押存在因无法及时追加担保而被相关机构处置的风险,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2)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存在回收风险

自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向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上述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53,141.08万元。

虽然公司正在对上述关联方欠款积极进行催收工作,但仍存在回收风险。截至目前,公司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尚未收回,已出现公司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大量债务违约和诉讼等问题。

如上述应收款项出现大面积回收困难,将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危及公司信用体系,致使融资渠道不畅,对公司经营构成不利影响。

公司管理层已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问题。

基于上述情况,公司股东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嘉睿”)通过借款方式向上市公司注入17.9亿元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及子公司的资金需求压力。

(3)贾跃亭、贾跃芳未履行借款承诺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的风险

2014年末和2015年5月25日,公司分别收到贾跃芳女士和贾跃亭先生发来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均承诺将自己减持乐视网股票获得的资金全部或部分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该笔借款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公司可在规定期限内根据流动资金需要提取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

2014年12月和2015年2月,贾跃芳女士与上市公司分别签署《借款合同》,累计承诺借款不低于16.78亿元;2015年6月和11月,贾跃亭先生与上市公司分别签署《借款合同》,累计承诺借款不少于57亿余元。截止目前,贾跃亭先生对公司借款余额为0元;贾跃芳女士对公司借款余额为11.0095万元。

该违反承诺的行为直接或间接导致公司运营资金安排出现严重缺口,公司现金流紧张,公司经营持续恶化,进而引发一系列债务违约和诉讼风险。

(4)公司现有债务到期导致公司现金流进一步紧张的风险

公司经营的主要现金来源为公司会员、电视销售、广告等业务收入及银行借款、外部借款等融资渠道。公司市场环境变化及非上市业务的冲击导致公司业务规模相应进行调整,业务收入水平下降,同时业务规模下降导致银行信贷额度收紧,公司存在因债务到期导致现金流进一步紧张的风险。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存在融资借款及贷款类负债共计92.88亿元,其中56.19亿元将于2018年到期。如果公司业务规模无法重新回到较高水平,信贷额度恢复,公司将因现金流进一步紧张导致公司存在偿债压力。

(5)公司部分业务业绩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风险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广告业务存在应收账款478,428.39万元,预计其中部分应收账款的收回存在不确定性。如经审计后对该部分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将对公司广告业务业绩造成一定冲击。

此外,由于以往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计算”)业务量需求增长较快,成本存在较大幅度的上升。在目前业务规模快速变化的情况下,云计算成本无法相应及时进行准确确认和调整,将对云计算业务业绩形成较大压力。

上述因素导致公司相关业务业绩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风险。

(6)公司对外投资的风险

2016年3月,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设立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乐视并购基金”或“基金”)的议案。成立该基金目的是聚焦乐视生态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标的公司的投资机会,致力于服务乐视生态的成长、推动乐视生态的价值创造,布局与乐视生态相关的内容产业和领域。

2016年4月12日,公司2015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为乐视并购基金一期募集资金提供回购担保的议案》,乐视并购基金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并购基金,一期规模约48亿元,其中劣后级份额约10亿元,次级份额约6亿元,优先级份额约32亿元,为了保证乐视并购基金顺利募集资金及后续业务开展,公司、乐视控股、贾跃亭先生联合为乐视并购基金一期募集资金本金及预期收益提供回购连带担保,预计承担担保责任50亿元左右,其中包含对中间级和优先级15%的收益承诺。

截止目前,基金总出资43.49亿元,其中劣后级份额10.00亿元,次级份额6.00亿元,优先级份额27.49亿元。2016年至今,基金先后投资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酷派集团有限公司、乐视创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深圳超多维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汇鑫网桥互联网金融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项目,合计投资金额34.25亿元。目前投资项目分别出现了账面亏损、项目停摆等问题,基金存在亏损的风险。

基金由贾跃亭和乐视控股承担担保责任之外,乐视网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若基金整体出现严重亏损,公司将可能因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而面临利润水平和现金流的大幅损失。截止2017年6月30日,公司实际担保金额为50.0680亿元。

(7)募集资金用途改变的风险

2016年8月至2016年11月期间,公司在通过西藏乐视使用募集资金向版权出售方购买版权时,出现了部分拟购买版权的影视作品因监管政策、演员变更等原因延期交付或部分合同条款拟变更而重新进入谈判期的情况,造成付款延后。上述已提取的募集资金未立即转回到平安银行专户,由西藏乐视将其陆续转入乐视网的账户,用于支付员工工资、税费结算等上市公司补充流动资金用途。上述事项涉及的募集资金累计881,020,000元。2016年年底前,因以上版权谈判后确定短期内无法再采购,西藏乐视将累计881,020,000元全部转回了平安银行专户。

公司于2017年4月20日披露了此事项后,及时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召开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补充履行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程序,将前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提交董事会审议,并由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发表明确同意意见。

虽然公司及时将募集资金款项转回并采取了补救、整改措施,并对公司内部人员进行了教育处理,但由于公司未履行相应审议程序情况下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存在可能面临处罚的风险。

(8)以子公司股权质押并对外担保的风险

2017年11月21日,公司发布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五十次会议公告》,公司董事会除应回避董事外一致审议通过了《关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拟向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借款12.9亿元的议案》及《关于为公司借款提供反担保暨关联担保的议案》,关联董事孙宏斌、刘淑青女士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及同意的独立意见。

上述借款及提供反担保议案为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基于公司目前资金状况已无法支撑日常经营支出境况下提出。公司目前存在大量关联方应收账款未能收回、大股东承诺对公司的借款不能到位、体系外业务经营不善、品牌冲击导致公司难以申请新的金融机构贷款和原有贷款展期等问题,以上问题导致公司资金状况已无法支撑日常经营支出,业务经营难以为继。公司期望通过本次借款、反担保议案的达成,以延续公司经营。

公司以所持子公司股权对外提供担保或反担保,同时子公司新乐视智家以其子公司股权为乐视网提供反担保,如若债务到期无法偿还,公司将面临被担保方因不能足额、按时偿还债务,由公司清偿债务或存在无法清偿导致担保资产被依法处置的风险。

同时,公司也将努力通过处置其他资产筹款偿还、借款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处理相关债务或担保事项,但如果不能通过其他方式筹款或达成还款延期、债务重组等情形,公司将面临子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

标签: 乐视网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