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从连网开始 这家互联网公司想让乡村教育变得更好

2018年1月23日,学生们期末考试的最后一天,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县会山镇的溪仔苗族小学正式接通了网络,李娟老师用整个学校唯一一台电脑给学生们播放了《熊出没》的动画片。孩子们看得兴高采烈。

1

溪仔苗族小学是梦想钥匙项目的首批进驻学校,也是免费午餐的定点学校。梦想钥匙是WiFi万能钥匙和免费午餐共同发起的公益行动,目标是在国内1000所偏远山区学校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通过网络看到更大的世界,得到和发达地区儿童同等的在线教育机会。

溪仔苗族小学所在的会山镇地处海南省琼海市西南部,万泉河支流穿境而过,热带季风给这座苗族人们聚居的小镇带来温暖湿润的气候与频繁的雷雨天气。每当暴雨来临,村子里就搜不到任何手机信号,偶尔甚至会断电。

在学校通网之前,每当遇到互联网相关的事宜,比如收发教育局通知、下载考试卷子、打印在线材料以及处理学校事项,李娟老师就只能往返奔波。

在暴风雨的晚上,村里收不到手机信号,李娟老师常常要一个人骑车走上十几公里找信号,摩托车开在村子的小路上,一边走,一边就着车头灯的光线发布微博照片。

“接通网络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太大了。学校里有网络我就不需要跑那么远了,每个学期都要用电脑打印文件和卷子,我也不用再跑去借别人的电脑了。”李娟老师说,“之前学校几乎没有多媒体课程,以后每个年级可以轮流用多媒体上课。”

2

对绝大多数城市居民来说,互联网是像水电煤一样的基础设施,但在很多偏远地区则并非如此。矛盾之处在于,在数字鸿沟加剧的今天,互联网成为了一道屏障,它曾经给网民带去多少便利,此刻便在给非网民增添多少负担。

这正是梦想钥匙项目启动的初衷。当城市里的人们熟练使用网络时,山区的孩子却只能通过书本想象外面的世界,当身处地球两端的人们跨越地域和时差视频会议时,山区儿童们却只能通过公用电话短暂听听父母的声音。互联网日渐普及,数字鸿沟却在不断扩大,而这一点对中国的乡村教育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WiFi万能钥匙希望以梦想钥匙公益项目为支点,撬动贫困地区的网络连接,为贫困区县的孩子们提供上网硬件设备和优质在线内容。

为此,项目工作人员跑去了多个国家级贫困县,从皖南山区腹地到广西雨岭山地,再到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在传统商业模式无法触及的偏远地区,公益的力量将补上空缺。

在这个过程中,乡村教师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李娟老师的故事并非孤例。隔山隔海的村子里,教师们带着一群好奇心旺盛的孩子,却苦于获取教育资源的渠道有限。

梦想钥匙项目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海南省一些贫困县,学校教师多为以年长女性,“她们对互联网不太了解,甚至我们给他们送去电脑、接好网络,她们也不知道应该怎么使用,她们也很希望去了解其他学校的教育模式,了解外面的世界,而不是一直封闭在岛上。所以,面向乡村教师的职业培训课程也同样重要。”

在近期几次入驻活动中,梦想钥匙引进了小米、老师好APP等合作伙伴,提供笔记本电脑等上网设备与在线教育课程。目前,梦想钥匙和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网也已建立合作,将进一步为贫困区县教师和学生提供丰富的在线内容。

目前,梦想钥匙已进驻多个贫困县,包括四川红原县,吉林农安县,湖南新晃县、平江县,广西蒙山县、龙胜县,江苏灌云县,四川普格县等地,累计接入近百所小学。

标签: 互联网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