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QM2017报告:百度等信息流巨头冲击独立新闻APP

【TechWeb报道】近日,数据调查公司QuestMobile带来了《QuestMobile 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这份报告当中,涉及到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当中各个行业和大公司,针对它们在2017年全年当中的数据表现,进行了梳理和深度分析。

超级APP冲击独立新闻资讯APP

这份报告当中,根据数据统计,手机百度等超级APP对新闻资讯类独立APP有很大的竞争威胁。其中,手机百度在引入信息流后,月活达到了4.3亿。

所谓信息流是页面对于各类媒体信息抓取以瀑布流的形式展现,平台会根据用户的地理位置、历史浏览,关注信息,用户兴趣等特点为用户个性化的呈现信息,做到千人千面,提高了用户获取信息的效率,用户感受更好。而这些超级APP依靠自身用户积累与技术积累,在信息流领域发展迅猛。

4

“搜索+信息流”融合 用户粘性显著提升

报告中以手机百度为例,去年7月份发布9.0版本之后,搜索框上移,为信息流留出更多空间,用户粘性显著提升。得益于此,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手机百度的用户月均使用次数明显提升,从71.3次到78.9次,用户人均使用时长也得到了稳固提升。

根据用户搜索的数据,信息流可以为用户推送用户所需的相关信息,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搜索与信息流的融合提升了用户获取信息的效率,这是手机百度用户粘性提升的原因之一。

同时,百度副总裁沈抖表示“搜索+信息流两者可以天然互补,可以帮信息流走出信息茧房。”每次搜索都可以帮助信息流了解用户近期的兴趣所在,相比传统的标签分类算法视野更开拓。反之信息流可以拓展用户获取信息的关联性,增加资讯内容的丰富度。

“搜索+信息流”双引擎,同时为百度带来了收益提升。根据百度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信息流广告年化收入10亿美金,搜索+信息流的方式能改变用户习惯和提升用户粘性,随着用户习惯进一步的养成,在百度庞大的用户基数下,百度的信息流预计也会迎来进一步的发展。

像百度这样的超级APP在增加信息流后,的确为自身拓展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而给新闻资讯APP带来很大的压力。那么纯新闻资讯类APP将何去何从?对行业格局又会带来怎样的改变呢?我们会持续关注。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