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常旅客会员服务公布 下周起坐火车将积累积分可换车票

【TechWeb报道】12月16日消息,积累积分兑换奖励的模式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三大运营商的SIM手机卡可以积累积分,外卖订餐设置也可以积累积分,刷信用卡更是可以。航空公司的客票也可以通过积累里程的方式兑换降频或者机票,但一直以来坐火车却没有这样的优惠返利活动。

QQ20171216-114957@2x

现在这一局面终于得到了改善,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宣布,从2017年12月20日起也就是下周三开始,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该服务将支持会员积分积累,也就是说未来可以用积分换取火车票了! 该公告已经出现在12306官网,公告称,凡是年满12周岁的旅客通过该网站、手机、或者车站窗口等渠道可以申请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会员购票乘车累积积分。

“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营的个性化服务,旨在进一步优化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会员可以通过实际乘车到站、参与铁路公布的主题活动等方式获得积分,会员可以设置共同享受积分兑换和服务的自然人,也就是说受让人。 每个用户只能拥有一个会员账户,会员申请需要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境外用户可以使用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护照等证件。

QQ20171216-115004@2x

目前,国际列车、往返香港列车、非控股企业担当列车等铁路指定的列车车票,暂不参与乘车积分累积。积分兑换的车票也不重复参与积分累计。补票、到站补票、代用票、非实名制车票也无法参与积分累计。

积分的计算方式以“分”为单位,不足一个单位的按照四舍五入计算,乘车积分等于票面价格X5,也就是说如果你购买了一张北京到上海的高铁车票,二等座价值553元,那么得到的积分就是2765分。积分会在乘客实际乘车到站后5日内到账,不过积分不能直接转让给受让人,可以兑换车票和礼物给受让人。

需要注意的是,积分有效期为记录账户起12个月时间,也即是说一年之后如果不使用的话将自动作废。如果有遗漏为记录的积分,可以在30个工作日内向12306客服申请补充录入。

总体上来看,常旅客服务的方式和内容与航空公司的做法相似,只是细节有一些变动。会员账户积分首次累积达到10000分时,才可用作兑换车票。兑换车票不同积分消耗也不一样,100积分相当于1元人民币,同理,兑换北京到上海的车票高铁二等座是553元,需要55300积分才可以使用。由于积分12个月会清零,所以平均乘坐20次列车可以兑换一次车票,对于经常出差或者两地往返的朋友来说,应该算是一些优惠。

近年来,国内铁路服务发展更人性化,前不久推出了订餐服务,不仅可以选择列车上准备好的餐饮,也可以选择一些社会连锁店的餐饮,根据站点提供的品牌不同有多个品牌的餐饮可以选择,只需要在发车前一段时间通过手机APP预定即可。

另外,购票也可以开始选座位了,两名用户出行可以选择连坐,虽然还无法指定固定的座位,但相比之前两人一起出行却被安排到不同的车厢是很常见的,至少多了一些选择。相信随着系统和运营的不断完善,未来铁路会提供更丰富的服务内容。(卡卡落)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