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富途专访 | 深港通这一年:深股通持股逼近QFII 北水成港股重要力量

去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启动,标志着沪深港共同市场全面起航。在深港通启动一周年之际,香港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富途,推出“深港通一周年价值巡礼系列访谈”,邀请监管层人士、港股通热门公司高管、香港市场专家,与投资者共话“深港通一周年”。

图片1

12月12日,富途专访了深圳交易所香港子公司负责人王一萱博士、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中国客户关系及市场推广部高级副总裁周晓殷先生。

王一萱在专访中表示,深股通目前的持股市值已接近QFII,境外投资者偏爱行业龙头、成长性较好的公司。周晓殷则指出,目前港股通日均成交额占香港股票市场成交额的比重已超过7%,内地资金现已成为港股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同时他还表示未来会继续优化和升级互联互通机制,增加例如ETF等产品。

深股通持股市值已接近QFII,境外投资者偏爱行业龙头

「(深股通)的交易金额占深市A股交易总额的比例已由开通首月的0.27%,提升到最近一个月的1.35%。深股通的持股市值也由开通首月的146亿元人民币,达到了现在的1863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已经接近于QFII的持股市值。」王一萱指出,境外投资者通过深股通参与深圳市场的交易程度在逐步提高,他们的加入优化了深市交易者结构。

据她介绍,深股通的日均买入及卖出成交额从刚开通时的单月15亿人民币提升到了单月74亿人民币,在北向的总成交额中,深股通占比最高时达45%。境外投资者通过深股通交易A股的总额中,中小板和创业板标的交易额占56%,持股市值占49%。

图片2

「(境外投资者)持股比较高的股票主要都是代表深市特征的行业龙头、成长性股票。比如说海康威视、老板电器、大族激光等。」王一萱说,「从海外路演的情况看,境外投资者反应非常热烈,深股通包含的创业创新特色企业已成为国际认可的新兴资产类别,境外投资者十分关注这些企业的成长性。」

港股通成交额占比提高了10倍,持股金额已超8000亿港元

「从2014年11月4日开通到今年11月中,港股通的成交额已经超过了33,270亿港元,为港股市场带来6,375亿港元的净流入。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金额已达8,088亿港元,较2016年底增长一倍以上。」周晓殷介绍道,「港股通的交易量在港股股票市场交易量的占比也提升。在2014年刚刚开通时,港股通的投资只占约0.73%。目前来看已经超过了7.1%。」

周晓殷认为,内地投资者正成为港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不仅如此,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认知程度,与去年相比也有质的飞跃,对港股市场的不设涨跌停、做空等机制有了更深地了解。他指出,部分内地投资者熟悉的港股公司,估值水平均有所提升和改善。

此外,截至今年10月31日,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成交40,550亿人民币,为内地股票市场带来了3,263亿人民币的净资金流入。香港和海外投资者合计持有沪市股票3,103亿人民币,深市股票1,814亿人民币。

从通道净流入额来看,南向净流入资金是比北向多的。周晓殷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内地投资者有海外资产配置需求;另一方面,最近几年港股市场的估值与全世界股票市场相比,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都属于比较偏低的水平。

周晓殷还提到,投资者在港股通(沪)和港股通(深)下的投资偏好是不同的,港股通(沪)持股以大蓝筹、周期股为主,标的改变和轮换不明显。港股通(深)每月的十大成交股票都很不一样,换手和轮动非常明显。

深港通运作顺畅赢得监管层与投资者信赖,未来纳入ETF

不俗的交易数据背后,是投资者对互联互通机制的肯定。事实上,互联互通机制的平稳运行及不断优化,大幅提升了A股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这也促成了MSCI今年把A股纳入基准指数。

深港通开通时,对互联互通机制进行了优化升级,不仅增加了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标的,还取消了总额度限制,打消了境外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顾虑。此外,内地保险资金参与深港通的政策也相继明确。

据周晓殷介绍,未来香港交易所将积极推动互联互通机制延伸到ETF。

图片3

除了机制的完善,保持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也是互联互通市场顺利运行的重要原因。据悉,深交所目前已经面向600多家境外机构举行了123场路演活动。港交所也与深交所合作,在内地推出了包括走进港股上市公司、走进营业部、投资服务西部行等一系列线下活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