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财富:阿里巴巴的线下雄心要比亚马逊更进一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晚间消息,《财富》(Fortune)网站今日发表题目为“阿里巴巴的亚马逊式线下计划”的文章,称阿里巴巴在“线上线下”(O2O)这条道路上要比亚马逊更进一步。

上个月,阿里巴巴斥资近30亿美元收购了中国大卖场运营商高鑫零售36%的股份。此举似乎是在效仿亚马逊,毕竟,亚马逊数月前以130多亿美元收购了全食超市(Whole Food)。

但事实并非如此,在“线上线下”(O2O)这条道路上,阿里巴巴要比亚马逊更进一步。阿里巴巴多年前就开始思考实体零售店了,希望通过帮助传统商家实现数字化来为其电子商务平台吸引更多顾客。

此外,阿里巴巴还投资数十亿美元发展线下零售业务,包括副食连锁、百货商超和电子产品零售等。如今,又投资了高鑫零售。阿里巴巴早已证明,自己是一个精明的创新者。阿里巴巴的投资不仅仅是为了创收。

阿里巴巴CEO张勇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称:“我们并不将这视为纯粹的实体零售,而是把它看作一个从实体向数字化转移的机会。我们仍需要实体零售店,但我们要重新定义其体验。”

最能凸显阿里巴巴O2O野心的是盒马鲜生。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盒马鲜生是超市,是餐饮店,也是菜市场,但这样的描述似乎又都不准确。消费者可到店购买,也可以在盒马鲜生App下单。而盒马鲜生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快速配送: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

张勇将盒马鲜生定义为阿里巴巴“动物园”里的一个新动物品种,主要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盒马鲜生目前已布局华东、华北、西南等地区,涉及上海、北京、深圳、杭州、贵阳和宁波6个城市,加上此前已开出的门店,盒马鲜生门店数已达到20家。

事实上,阿里巴巴进军实体零售的做法,与其帮助商家销售商品并从中获取费用的做法相一致。与亚马逊不同,阿里巴巴不仅仅是一家在线零售商,她还是一个服务于其他商家的市场。

张勇指出,电子商务目前仅占中国消费的15%。因此,与线下商家合作潜力无限。为此,阿里巴巴已开始在盒马鲜生和三江购物等实体零售店测试自助收银(无人收银)技术。在银泰商业(Intime,阿里巴巴投资的另一家购物集团),阿里巴巴还在测试增强现实(AR)购物体验。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投资实体零售还有另一个裨益。芝加哥大学专家杨大利(音译,Dali Yang)称,支持线下零售还有助于维系就业机会。(李明)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