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黑公关意欲何为?老周的360水滴摄像头又损害了何人的利益?

【TechWeb报道】这几天,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被一篇《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的文章刷屏了。各种社会舆论和网友的质疑将这件事推到了热门话题。这位叫作陈菲菲的自媒体创始人在自己的自媒体“胸大吾脑”中称一些网吧、餐厅等公共场所监控到的视频在水滴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导致了很多用户的个人隐私受到了侵犯。

9

其实在现今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年代,想制造一个热门话题,找一些推手和水军就可以很轻易地实现。这个10个月没有更新过的自媒体账号,在12月发布了两篇针对360摄像头的抨击文章,其文章本身阴阳怪气、惺惺作态的姿态让人有些作呕。该作者的意图也很明显,就是通过自己的自媒体对互联网大公司“碰瓷儿”,本身对于此类黑公关文章我们也早已见怪不怪,但如此有预谋的举动也让360略显尴尬。作为一个在国内安全战略领袖级的公司去和一个自媒体账号撕?有失风度。不解释任其发展?广大群众会以为360默认了此事。对此,360在12月13日下午召开了水滴直播事件的新闻发布会,就像老周所说的,360并不是想出来对一个自媒体的凭空抹黑来辩解,而是希望广大群众真正了解360水滴摄像头的安全性。

周鸿祎在会上讲到,360水滴直播的初衷是方便用户随时分享身边的趣事,大量小微企业、农业务工者可以通过该平台来分享和推广自己的产品与服务。针对于陈某在文章中提及的“360免费给商家赠送摄像头获取内容”,周鸿祎表示是赤裸裸的谣言,360的摄像头赠送活动仅有两次。一是在2016年3.15晚会曝光了“饿了么”平台后与国家联合展开的“明厨亮灶”活动中进行了对于后厨直播的设备赠送;另一次是今年最近发生的幼儿园事件中为全国幼儿园免费赠送。

就今年的幼儿园事件来说,360给幼儿园免费赠送摄像头本是一件公益之举,让更多的家长可以实时看到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同时也对于一些老师的行为举止具备了一定的威慑力。但此举损害了谁的利益?据一家主动向360报名申请摄像头的幼儿园园长所说,有些企业给幼儿园安装自己的摄像机,一套设备的报价在20万元!目前向360申请了摄像机的幼儿园已经有5000多家,照这样来算,360对于这些黑心企业无疑是断了几十亿的财富。所以不难理解这些被“断了财路”的人有意为之,肆意写文抹杀360,雇佣大量推手在背后煽风点火,将舆论压力全部抛向360。广大老百姓并不是数码达人,更何况也不是谁家都有360水滴摄像头,自然在网上看见什么就认为可信度极高,“危机意识”也不免造成老百姓的恐慌,这些背后的黑公关自然达到了目的。现今社会的造谣成本如此之低,就算360不予回复或者这件事在之后风平浪静,造谣者也同样不会有损失。

10

另外,陈某在文章提到的另一个混淆视听的概念,就是商家并不知道摄像机会直播,试图营造360水滴摄像机只要在工作中就会进行直播的概念。360水滴摄像头的产品经理也会上也现场演示了将摄像机内容分享到水滴平台的过程。360水滴摄像头默认的状态为安防状态,直播功能是关闭的。也就是说用户在购买了360摄像头后进行连接使用,捕捉画面都是私密的,任何人都无法看到。若将安防模式转换为直播模式则要进行复杂的操作,首先用户需要登录并进行实名注册,分享内容前要手动对三个步骤进行确认,接下来还必须手动勾选直播协议,这些负责的设置并不是说误操作或手滑就可以设置成功的。周鸿祎在现场表示,这可以看出,如果商家说不知道,或者误操作造成直播,肯定是不可信的。因此这是陈某文章的第二个谣言。

对于广大用户颇为关心的隐私问题,水滴直播发言人张西胜也予以澄清。发言人表示水滴直播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落实用户实名制、签署直播协议、要求在平台开播的商家主动张贴直播提示贴纸,提示这里属于网络直播画面区域等。水滴直播还有专门的内容审核团队,对用户提供的直播画面、图片和评论进行全天24小时审核把关。

11

陈某在文章中用一些矫揉造作的文体让自己恍然成为了一个弱者,并用偷换概念和混淆视听的观点给大众营造大公司“店大欺客”的假象,并将“恐慌”、“色情”等字眼将水滴直播和“用户隐私”联系,激发广大老百姓的危机意识,并将“安全问题”的矛头直指一家以安全为重的公司来引爆热点。无疑这些举动都是有预谋的。老周宣布向幼儿园免费提供小水滴摄像头,刚过了一个星期,陈菲菲的第一篇直指小水滴的黑文就出来了。十天过后,第二篇黑文出炉。两篇都是一个论调,小水滴不可信,老周偷隐私。而真正的情况,相信广大用户心里已经有数了。老周,我们给你打call!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