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放弃9位数收入 沈晖的“豪赌”为威马带来了什么?

【TechWeb报道】2015年沈晖卖了位于上海的房子、放弃了上一家公司的股票和福利,创立了威马汽车。作为一个在传统汽车行业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高管,他曾经促成了广汽和菲亚特的合作,也一手策划了吉利收购沃尔沃。为了这个全新的电动车品牌,他放弃了价值高达9位数的财富,在旁人看来这是一场“豪赌”,的确这样一笔财富放在很多人眼里都是无比遗憾,不过对于沈晖来说,他们正在专注的事情似乎更有吸引力。

这就是为什么威马汽车在创立之初就引起和业内关注的原因,作为一个汽车行业的老兵,沈晖不仅了解整个链条的每一个环节,更熟谙这个行业中的弊病所在。创立新品牌从零开始,对于一个汽车品牌来说难度可想而知,但也正因为没有包袱,才能走得更远。

前不久威马汽车旗下的首款产品EX5纯电动车亮相,同时沈晖宣布该产品将于2018年四月份的北京车展上开启预定,从2015年底创立至今,两年的时间威马汽车终于将成果展示在公众面前。

1

为什么创立威马汽车

有很多人不理解,在汽车行业呼风唤雨的他为什么会完全重新来过,他很坦诚的说,如果自己只有三十几岁,那么不会这么冲动,一定还会继续历练,如果自己已经五十多岁了,那么在传统企业混一混也挺好,但自己现在正是四十多岁年纪,在这个行业已经有了一些积累。距离退休还有二十年时间,如果不做些什么实在说不过去。

对于沈晖在行业里的资源和声望来说,如果想要产品快速落地,可能只需要半年甚至更短。但要知道汽车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硬件产品之一,而且与声明和安全相关,容不得一丝马虎。一个产品打上了这个品牌的LOGO交付给用户,就意味重大责任在肩,如果这东西不是威马自己做的,如果这产品没有信心,后果也会很严重。

现在行业里很多人认为不要买国产车,一定要买进口的,的确很多国产产品的质量并不理想,但并不意味着国产制造能力和设计能力不行,很多时候影响最终产品的往往是代工。看上去研发、工艺、营销、渠道都在自己手里,理论体系是没有问题,但实际操作当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汽车这样一个复杂的综合硬件。北美曾经排名前四的电动汽车品牌,只有特斯拉是不采用代工模式,也只有它现在还能很好的生存下来。并不是说代工的模式一定不可行,根据沈晖多年的经验,代工会导致产品出现问题的几率比较大,尤其对于初创品牌来说,一个大风险和隐患就会让企业万劫不复。

因此威马汽车才做了“五新”模式,也就是新产品、新团队、新供应链、新的制造、新的服务网络体系,这在中国整个汽车行业当中惟一一家,只有这样才能过滤掉质量风险,自己掌控制造更可靠,威马想要认真干点事情。

用互联网公司的思维做产品

这两年新能源项目的势头很猛,不少人认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很多,甚至有些过剩。但沈晖并不认同这种看法,虽然现在很多物流、大巴使用了新能源技术,但对于乘用车领域来说并不算多,现在一个中等的普通家庭如果想要购买一辆十几到二十万的电动乘用车,这个价位体验好、安全、可靠、稳定的选择空间并不大。

其实做汽车也需要讲究用户体验,但很多传统车企并不注重这一点。就好比法拉利超跑和大众车型,前者虽然技术要求高,造价高昂,但论生产难度后者一点也并不比超跑简单,因为一辆超跑即使有一些小毛病大家也不会太在意,而一般消费者购买一辆车算是家庭当中比较贵的物件,甚至还需要贷款,很难接受各种各样的小毛病。同时大批量生产和小批量生产也有区别,规模越是庞大难度就越高,正所谓造一辆好车不难,大批量生产是一个门槛,在这方面特斯拉也深受困扰。

2

很多传统汽车企业在让汽车接入互联网的时候只是简单的改装,比如OBD、只能后视镜、中控等等,基于这个逻辑的品牌现在看没有几家是成功的,因为未来汽车与互联网的关系是一体的,最重要的是人与车、人与人、车与车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简单的加个导航或者连入网络,一定要从设计之初就开始介入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对于威马汽车来说,车辆销售并不是最终目的,而是一个开始,只有车辆销售出去之后,用户和车辆才能建立起第一次联系,更很重要的是之后的用车服务和体验,导航、加油、缴费、金融保险、充电等等一系列行为和服务都是需要关注的。

也正因如此,才有了与科技公司的深度合作,甚至百度领投威马汽车这一系列动作。

传统企业制造产品看的是成本、平台,也会有一些对市场把握的东西在里面,但并不能算作客制化服务,但对于一家好的产品公司来说,解决用户痛点才是最重要的。纵观国内手机行业,也是因为抓住了消费者需求和小米等品牌迅速崛起,用新的思维模式开发和制造产品非常重要,因此创立了威盟,威盟的作用就是集合了大众的眼光,作为独立第三方而存在的。到现在威盟已经吸纳了数千人,这些人不单纯的是车主或者客户,有各种各样的观点者,甚至还有极端讨厌电动汽车的人,只有通过他们的“吐槽”才能知道现在用户最迫切需要的是什么。硬件本身是一个载体,它承接的是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因此威盟可以让威马把车辆做的更好。

当然了,宣传再好也不如产品做的好,威马这两年的所有努力和心血都融入在EX5上,明年四月份北京车展我们就能近距离体验到这款产品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