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黑五”在线零售额创新高 角力“双11”还差些火候

TechWeb 11月28日报道 文/老喵

在电商快速发展的今天,似乎每个人都得了“购物病”,不仅改变了以往的购物方式,更是控制不住自己,忍不住“剁手”,成为各项纪录的参与者。

今年的双11,我们再一次看到了消费者的购买力,面对一串串纪录数字,唯有惊叹。而两周之后,在大洋彼岸的美国,“黑五”加上感恩节的促销活动,让美国的在线零售额创造新高,似乎意欲角力“双11”。

黑色星期五购物季在线零售创新高

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感恩节,而美国圣诞节大采购一般是从感恩节之后开始,在这一天,美国的商场都会推出大量的打折和优惠活动,以在年底进行最后一次大规模的促销。因为美国的商场一般以红笔记录赤字,以黑笔记录盈利,而感恩节后的这个星期五人们疯狂的抢购使得商场利润大增,因此被商家们称作“黑色星期五”。

相比较中国的双11,“黑色星期五”的历史更为长远一些,许多商家这段时间的销售额能占到全年的三分之一,利润甚至能占到四成至一半。众所周知,美国的零售业很是发达,其零售体系也很完善,包括沃尔玛等零售巨头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在美国全面布局,人们购买任何商品都十分便利。

image001

每年的“黑色星期五”,我们都能在网络上、电视上看到消费者争相抢购的场景,一晚上的时间便将卖场扫荡一空。不过,在线上电商快速发展的今天,这样的局面有所缓解。

起初,“黑色星期五”都是实体店促销,消费者需要提早到店门口排队进行抢购,而网上促销一般要等到之后的一个星期一。不过,在亚马逊等电商平台的推动下,现在的网上促销在“黑色星期五”当天便已经开始,并逐渐被更多用户接受,不再去挤破头参与线下血拼。

根据美国数据分析网站Adobe Analytics的统计数据显示,“黑色星期五”当天以及感恩节期间美国国内零售业在线销售额同比大增17.9%,达到79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而对于折扣力度更大的“网络星期一”,奥多比更是预测,当天的在线销售额预计将达到66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6.5%。

黑五成就全球首富

人们消费购物方式理念的转变,加上线上同等优惠促销力度,网上购物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第一选择,即便是在线下零售业十分发达的美国,亦是如此。作为美国电商平台的领军企业,亚马逊在这次“黑色星期五”购物季的表现十分抢眼,接连创造佳绩,股价也迎来连续的上涨,更是让其创始人的身家创造新高。

得益于“黑色星期五”购物节的优异表现,亚马逊市值超过5700亿美元。与此同时,亚马逊创始人JeffBezos的身家也因此大涨,超过1000亿美元,成为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之后首个跨越这一门槛的人。根据11月份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Bezos目前拥有7890万股亚马逊的股票,约占亚马逊总股本的16%。

image003

另外,加上“CyberMonday”电商节的利好,亚马逊股价在今天开盘后继续上涨,超过1200美元。截至美股今日收盘,亚马逊股价报收于1195.83美元,增幅为0.83%。

特朗普也改变不了电商发展势头

对于亚马逊等电商平台的强势发展势头,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并不是很乐意,他曾经在twitter上写道,“亚马逊正在严重打击那些纳税的零售商,从小镇到城市,再到州甚至全国都深受其害—大量的工作正在消失!”在他看来,美国的线下零售很发达,亚马逊等电商平台的出现和发展,是造成失业的罪魁祸首之一,会让更多的人失去工作岗位。

image005

不过,即便是特朗普发话点名批评,似乎也并不能改变美国在线零售业向上的发展趋势。根据RetailNext公布的数据显示,感恩节和“黑五”两日线下零售店的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但在线销售增加了18%。同时,除了亚马逊之外,传统线下零售商沃尔玛也在大力推进线上市场的发展。据悉,沃尔玛在去年投入了超过10亿美元来让自己的线上产品在价格上更具吸引力,以缩短与亚马逊之间的差距。

数据显示,上一季度,沃尔玛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50%,季度总营收的增速创近十年新高。在截至2017年10月末的过去12个月中,沃尔玛占了美国线上销售额的3.6%,去年同期只有2.8%。另外,截止今年11月7日,沃尔玛的在线售价仅比亚马逊平均高出0.3%,而这也在预示着美国的电商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 

角力双11 黑五还差些火候

79亿美元的在线销售额,加上沃尔玛等更多线下零售商的加入,有人认为,“黑色星期五”将会成为另一个“双11”,甚至超过“双11”,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购物节。不过,就目前来看,即便美国在线零售正在高速发展,但角力“双11”,还不到时候。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双11”全网交易额达2539.7亿元,相比较下,美国“黑五”在线零售额仅为79亿美元,约合521亿元人民币。同时,包括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每年的双11都还保持着较高的同比增长幅度。因此,“黑五”要想赶超“双11”,除了起点低之外,如何保持在线零售额高速增长也是一个问题。

同时,对于“黑五”来说,中国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市场,亚马逊、网易考拉、洋码头等平台也都会针对中国消费者推出各种优惠活动。但是,相比较起初的新鲜感,现在“黑五”在中国的表现也有些疲软,虽然电商平台仍表示年年创新高,但是接连的购物节,已经让用户失去了战斗力。并且,对于跨境产品,京东、天猫等平台在双11期间也都有促销活动,消费者完全不用等到黑五便可以获取同样的优惠。

image006

根据央视财经发布的2017中国电商年度报告内容显示,2016年,中国网购规模(不含服务)达到7500亿美元,我国电商占了全球市场份额的40%。对于中国电商市场来说,起初线下零售的匮乏加上地域广等特点,才成就了现在在电商市场的地位。而对于美国市场来说,从90年代开始,线下零售体系便开始逐渐完善,遍布全国,加上促销活动较多,消费者购买十分方便,因此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电商发展的进程。

此外,物流方面对于美国市场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曾称,中国快递的性价比是最好的,全球排名前几的快递运营商,达不到我们这个价格程度。不同于中国的顺丰、四通一达,美国的物流业并没有中国发达,配送速度和服务更不是在一个水平上,完全支撑不起同等双11规模的物流服务。这是一个生态链问题,没有良好的配送体系,黑五即使达到了双11的销售额,也只会是昙花一现,带来的只能是糟糕的消费体验。

写在最后:

不可否认,随着时间的推移,“黑色星期五”将会成为线上的狂欢,但相比较中国的“双11”,仍旧是差距不小,难谈超越。而在这背后,其实也给中国的跨境电商平台一个预警,“黑五”在国内吸引力的下降,势必会影响整体的销售,加上京东、天猫等传统电商平台的加入,如何保证自己的竞争力,是跨境电商平台亟需思考的一个问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