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天天拍车融资1.8亿美元后加速扩张 明年将扩展到至少60家店

【TechWeb报道】上个月月底,天天拍车宣布获得C2轮8000万美元融资,至此完成C轮融资,总金额达1.8亿美元。融资后,钱怎么花?发展战略怎么走?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天天拍车近日回应了这一问题,并表示将快速全国扩张。

天天拍车创始人兼CEO汪薇薇表示,目前天天拍车下线交易中心超40家,C轮融资后,天天拍车将加快扩张节奏。2018年天天拍车计划再开20家至40家线下门店,交易服务中心数量将达到60至80家,覆盖全国主要的一、二、三线城市。通过市场扩张,将竞拍服务带给更多全国车主。

据介绍,天天拍车今年新扩张城市辐射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等几大区域,重点布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天天拍车的城市拓展策略是优先考虑车源足够多、互联网发展基础好、线上获客相对畅通的城市。

天天拍车得以快速增长的最大原因,是它规避了二手车交易链条中所有不易标准化的环节,而把剩余环节的标准化做到极致。所有的线下交易服务中心全部为自营,作用是帮助用户完成交易服务。天天拍车在对扩张的掌控上经验丰富,可以实现一次性增开7至10家门店。天天拍车的竞争优势就是可以快速实现门店的大规模复制,门店仅负责完成线下检测、交易环节,成本可控,获客、拍卖等环节都通过线上统一实现。

33

二手车电商的广告战几乎成为一股行业浪潮。不过,天天拍车透露,暂时没有大规模的广告投放计划,一方面,大宗低频交易行业,广告效率并不高;另一方面,天天拍车更看中提升服务体验,带来的消费者口碑效应。目前只在部分城市少量媒体投放广告,但全国范围内大量个人车源通过搜索引擎品牌专区、微信公号、应用市场等找到天天拍车。调研显示,在部分城市天天拍车有三分之一的交易来源于用户介绍,这正说明了口碑效应的重要性。

从成立以来,天天拍车一直在C2B市场二手车拍卖市场持续处于领先地位,单月交易量是第二名竞争对手的2倍以上。2016年最高月交易量已超过1万辆,2017年上半年交易量同比增长200%左右。以上海为例,天天拍车交易量已占到整个上海二手车交易总量(包括线上、线下)的10%左右。在北京、成都等车源城市,成交量也表现突出,预计到2020年交易量将突破百万辆。

虽然横向拓展,但并不会盲目的增加业务,未来2至3年,仍将紧抓核心拍卖业务,同时,也会为C段和B段用户提供一些增值服务,但这些服务也是紧紧围绕卖车业务,逐步面向两端客户延伸,具体包括以旧换新、二手车金融等更多交易场景。

“我们相信并且已经证明,拍卖业务本身可以实现盈利。”汪薇薇认为,如果核心业务没有到达一定的规模、不赚钱,试图通过金融业务改变困境来实现盈利并不现实。事实上,天天拍车部分城市门店目前已经实现了单店盈利,包括上海、苏州、南京等,有很多城市阶段性盈利或持平,这个盈利的计算分摊了总部的品牌投放、技术开发等费用成本。当然,天天拍车也透露,在继续扩大拍卖业务规模的基础上,今后也会考虑向金融服务等方向拓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