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摩拜单车背后的那些事儿 随处停放缺乏管理

【TechWeb报道】2017年是共享单车的红利年,如今临近年底共享单车的市场格局也已经定下来了。根据麦肯锡研究报告以及汉能研究数据,目前国内两轮车出行(包含了电瓶车、摩托车、单车等)的市场规模在1720亿次,按照目前的单价1元以及1%的渗透率计算,共享单车的市场规模为17.2亿元。

我们的押金变成了什么?

共享单车刚起步的时候都会收取押金,各位有没有想过他们拿这笔钱做了什么?摩拜单车押金从最开始的299到99元,可能你不以为然,当用户增加后又会怎么样呢,来自易观数据《中国互联网单车租赁市场专题分析2017》在16年的时候摩拜的就已经有300W+活跃用户规模,摩拜收入的用户押金已经进入亿元级别,而投资机构预测到2017年年底,共享单车的用户规模或将达到5000w级别,到时候摩拜押金池中的总额将达到几十亿的规模。

图片1

前段时间央视对这笔资金就进行了询问,摩拜的回答是专款专用,并没有作为其他用途。我们先不说这句话的真实性,我们把这笔钱放到银行它的利息就高达千万。如果进行其他的理财分配,那收益就更高了。当然这笔钱还可以拿来投资再生产,随后生产出给新款产品,提高舒适度,随后维护的费用也会增加。

1.车身重 维修慢

相信大部分的网友都使用过共享单车,不知道各位发现没有,摩拜单车很重,它是用来解决我们最后一公里的,但我发现,这最后一公里还不如走着,摩拜经典单车重量达27KG,相比其他平台车型重量平均高出70%,用户表示骑行太费劲,尤其是上坡,女性用户更是望天长叹。摩拜之后推出了life等车型车身重量也降到了18KG但仍比行业车型平均重量高出15%-25%。

因为车身重的情况,大部分用户使用率开始下降,根据艾瑞6月数据显示,摩拜的用户总使用次数环比下跌超31%。同时摩拜单个用户日均使用次数也出现较大的下滑,和5月相比较下跌了近30%。

为什么车身重,因为摩拜为了降低损坏率采用了全铝制车身、轴传动、五幅轮毂、实心胎。这样的设计不止让摩拜单车变重,它的成本造价也会增高,所以摩拜在押金初期的时候持续在299元。

维修慢怎么说,不是说摩拜单车单车耐磨损吗?经典版的车型很重,用户一般不选择它,即便你出了地铁只有零零散散的经典版摩拜车型,你也不会选择它,可想而知它有多难骑。摩拜后期推出了life版,取消了轴转动变成链条,整体状态与传统自行车相似,车筐里安装了一块太阳能板为车锁供电。

因为它和传统自行车相似,出现的问题也是用户最为常见的。身边的一个朋友每天下班都会骑摩拜回家,有一次他刚解锁,发现这辆车链子掉了无法使用,按下报修键。半个月过去了,那辆车依然靠在树边。附近搜搜索后他又选择了一辆车,骑行过程中总是咯噔咯噔的响,下车一看,原来是车条断了几根。你以为这是人品不好?问了身边其他的朋友,发现大家都遇到过累死的问题,缺失脚蹬、座椅不能调控、车圈变形、刹车失灵,这些小问题,可是关联着我们用户的人身安全。

图片2

2.解锁不灵敏 预约很鸡肋

我们都知道摩拜采用的是扫码绑定支付模式,但是扫码不解锁这就让人无奈了,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发生一起大面积摩拜无法开启使用故障。不少用户在官微反映,手机界面提示“服务忙”或显示为乱码,对此摩拜官方回应:有少量用户上报摩拜单车无法开锁的故障。摩拜技术团队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目前已经恢复正常。可是这一种状态整整持续了一整天才得以解决,用户纷纷在微博上抱怨。而且摩拜单车在地下车库和阴凉处在解锁上都会有困难,收不到信号或者是电子锁供电不足。如果不抓紧改进,用户可能会悄然流逝。

摩拜推出的预约功能很鸡肋,用户在哪里会选择骑行呢,场所必然是办公区域、商场、地铁等等。你扫一辆就是被预约的,寻找下一辆还是被预约了,尤其是在地铁附近这种事经常发生。预约时间为15分钟失效,你以为时间很短,在现实中时间却很长,重点是预约的车辆很少会被预约人使用,车辆的编码不好找,一大群车,难道要用户一个一个的找寻吗?如果你预约的车辆在街角或者是路边,你更不到了,因为摩拜APP端的地图信息不详细,不便于寻找,还不如随机扫一辆。

图片3

3.随处停放 缺乏管理

共享单车最大的难题就是停放问题,上半年的时候开启了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如今看来一点用都没有,甚至有的用户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导致人行道上停满共享单车,就连人们行走道路都快没有了,导致一些激进用户对单车进行破坏,随后就是恶性循环,用户找不到车,找到的也都是损坏的,路边长久堆积,只会让用户越来越寒心。随后带来的就是不断地退款。

说在最后:

共享单车的出现,为人们解决了“最后一公里”。也让更多的用户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出行的时候我们会选择骑行,让周边的风景变慢,享受当下的时光和骑行的乐趣。单车最重要的在于好骑便捷,充分了解了解用户的需求才能完善更好的自己。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