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中国人最爱共享经济 超过9亿人都在用它

自2012年以来,随着人口红利的爆发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中国的共享经济商业平台不断涌现,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企业的商业模式。

无标题

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受益于共享经济:出门用滴滴打车,在外上网用WiFi万能钥匙,出去旅行住airbnb,从地铁站回家则骑个共享单车。

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共享市场交易额约3.45万亿元。

在众多共享经济平台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滴滴、WiFi万能钥匙与共享单车。数据显示,WiFi万能钥匙的用户数早在去年6月就突破9亿,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用户在使用这一服务。

除了给人们带来便利,共享经济的蓬勃也促进了产业的发展。据统计,与共享经济相关的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共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数约585万人。

据预测,未来几年我国共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WiFi万能钥匙和滴滴为共享经济典型代表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中国互联网协会共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报告中,将WiFi万能钥匙与滴滴出行、Uber、Airbnb等一同列为“分享经济”模式的典型代表。

无标题1

过去几年,共享经济对各个行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很多搭建共享平台的企业由此获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功,更重要的是,大量用户从共享经济的模式创新中获益。

连尚网络(WiFi万能钥匙运营公司)全球轮值总裁李政认为,共享经济塑造了新格局,打破了既往的垄断,让资源分配更加高效;从个人来说,共享经济加上新技术,更是大大降低了用户使用的门槛。

他举了自己母亲的例子来说明,通过WiFi万能钥匙,用户可以一键连接很多地方的WiFi,从而大大降低了像老年人这种互联网小白用户连WiFi的门槛,甚至当他妈妈出去跟年轻的学生吃饭时,她连密码都不用问,就比他们更快连上WiFi。

中国共享经济“走出去” 国外巨头也在学

今年7月,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意见指出,“鼓励和支持有竞争优势的分享经济平台企业有序走出去”。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国外巨头也在复制中国的共享经济模式,中国的共享平台正在向世界彰显品牌国际影响力。

今年7月,Facebook上线与WiFi万能钥匙完全一致的“FindWiFi”功能,为全球的安卓与iOS用户提供周边免费公共WiFi的服务;苹果最新发布的iOS11系统自带分享WiFi功能;谷歌也将虚拟运营商服务向更多nexus设备开放;美国的一家公司LimeBike则采用了中国无桩停放共享单车的模式。

外媒也赞叹于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速度。日本《富士产经商报》报道,要说全世界共享经济业态前途最明朗的地方,那无疑是中国。

未来,全球创新性的共享经济业务更可能诞生自中国,而不是硅谷。

标签: 共享经济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