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HTC一半以上技术人才流向谷歌:后面该如何发展?

HTC智能手机暨物联网事业总裁张嘉临HTC智能手机暨物联网事业总裁张嘉临

说起HTC,不少用户玩家会嘘吁不已。这个品牌经历了安卓时代迅速崛起,又在时代的长河中逐步没落,最终不得不做出妥协。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在摩托罗拉、诺基亚、黑莓等老牌手机品牌上不断上演,时至今日,这些巨头虽然还在以不同方式继续发展,但却早已没有了当初的王者之气。

而HTC,这个曾经的智能手机引领者,在经历了财政连续九个季度亏损之后,最终做出了一个决定——与谷歌签订合作协议,用Pixel手机研发技术人才和HTC积累多年的专利换取11亿美元现金。

在这份协议签署之后,新浪科技采访了HTC智能手机暨物联网事业总裁张嘉临和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从他们口中,我们隐约看到了HTC未来的发展走向,而11亿美元用在何处?交易对HTC手机业务有什么影响?种种问题也得到了解答。

签署协议后 HTC得到了什么?

有关HTC出售手机业务的传闻一直都有,直至上周,HTC公布与谷歌的合作协议,令人意外的是HTC并没有出售其手机业务,而是做了一次交易。在这份协议中,HTC最终会获得11亿美元的现金。张嘉临表示:“这11亿美金会投入我们认为的未来,未来里包括VR、手机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等部分,不会只单独投入在某一个板块。”

HTC用公司近乎一半的手机研发技术人员换取到巨大的资金,而这些资金不会单一地投入到手机研发中,这件事张嘉临表达得十分明确。至于HTC所谓的未来,这里面包含了太多的东西,包活自有手机品牌,包括AR、VR,甚至包括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至于哪个方向才是重点,HTC似乎也没有定论,只是表示在初始过程中,手机会继续走下去,继续发展自有品牌。

而谈到财务,张嘉临认为HTC目前财务资产负债表里的财务是健全的,拿到11亿美金后会更加健全。“在稳健财务结构下,加11亿美金后对我们财务只有加分没有减分。”

关于手机业务 HTC失去了什么?

11亿美金不是一个小数目,换取这笔资金的背后,HTC自然也付出不小的代价——2000多名研发技术人员和绝大多数专利授权。2000名研发技术人员是什么概念呢?在此之前,HTC研发技术团队一共有4000多人,这些人涉及的领域包括AR、VR、手机等等。如今,谷歌拿走了一半。

这些研发技术人员大部分都与Pixel手机相关。可以想像,4000多人的核心团队,其中Pixel手机相关2000多人,那么剩下的2000人中还有多少和手机相关?“剩下的2000人,所看到的就不是单一手机一个板块,而是手机、VR、AR和万物互联。将来我们会根据业务的拓展再增加相关的人员。”

张嘉临表示,HTC内部不会将人员分得很死,未来内部会有更多合作、掉配的机会,内部的整个分区都具有弹性。他举了个例子,vive现在的CTO以前是手机硬件的负责人,而未来要做Mobile VR、Mobile AR也很难说清它属于手机还是vive。换句话说,HTC剩下的2000多人,未来从事哪些方面还具有不确定性。

Pixel手机相关的那2000人去了哪里?

协议中,HTC将2000多名Pixel手机研发人员交给了谷歌。这里所谓的“交给”是彻彻底底地离开HTC加入谷歌,不是去协助,也不是暂时离开。“当交易完成之后,他们会到新的家庭,他们会加入谷歌。”

张嘉临坦然,在协议考量上,员工未来的出路是HTC关心的重点之一。“我们关心的是怎么样为员工找到最好的出路,对他们个人、职业生涯和家庭怎么样最好。”

到谷歌的这部分研发技术人员依然会留在台湾。HTC强调留下的2000人和离开的2000人从本职、能力等方面来讲是一样的,谷歌只是要走了和他们熟悉的那批人,而留下的这些需要看更多宏观企业上的新东西。

谷歌拿走的不仅仅是一般的研发技术人才

在HTC与谷歌签署的这份协议中,用于交换11亿美元的除了那些研发技术人员,还有大量的专利内容。从张嘉临口中我们了解到HTC有9000多近10000的专利,其中绝大多数都授权给谷歌使用,但不是全部。这意味着这些专利中不止有手机相关的专利,还包括了其他领域的专利。

好在这次授权是非排性的,也就是说,未来这些专利还可以授权给其他企业使用。

而在协议之后,并不意味着谷歌和HTC再没有任何关系,双方的和合作还在继续。“谷歌Daydream有更多东西,希望把生态系统做的更好,会希望在整体上把事情做大。我们跟它之间的合作,技术上的交流,一直在发生,他们给我们技术上支持,我们也给他们技术支持,两边是互动的部分。”

协议之后 HTC手机业务路在何方?

对于用户粉丝来说,最关注的部分可能还是手机,毕竟HTC在手机市场曾带来很多创新和设计。虽然没有披露具体数字,但是张嘉临承认HTC上半年推出的U11手机比上一代旗舰卖的好,同时,他也坦然全面屏的时代已经来临,HTC接下来会推出相关的手机产品。

这无疑是给粉丝们打了一剂强心针。谈到这次交易对手机研发工作的影响,张嘉临表示HTC会更专注自有品牌的部分,同时会以不一样的方式和谷歌继续合作,除此以外,还会考虑一些更宽广的事。所谓更宽广,大概指的是除了手机之外,VR、AR以及万物互联那部分。

“对我们而言,品牌就是一种承诺,是我们对消费者的一种承诺”。言外之意,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仍然看到HTC自有品牌的手机。同时,张嘉临进一步作出了预告,下个月HTC会拿出一款新旗舰手机,“希望大家能够眼前一亮”。

事实上,这几年HTC手机在中国大陆的市场份额一直在缩减。不止HTC,其他一些非本土品牌也都有缩减。一方面因为中国大陆市场竞争激烈,另一方面也因为大陆本土手机品牌的崛起。这让HTC对待中国大陆市场时考虑了一些不一样的事,张嘉临认为在中国大陆手机市场,竞争不只是价格、品牌和宣传方式,“即使这些东西都到位都不见得你就有很强的竞争力,我们在思考,有什么可以更不一样?越不一样差异化越大就更有机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