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软银数十亿美元入股Uber遇阻 因遭到大股东反对

凤凰科技讯 据《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9月21日报道,就在打车应用Uber着手敲定一项来自软银集团的数十亿美元投资交易之际,该公司最早、最大股东之一的Benchmark Capital表明它并不打算出售Uber股份。

Uber

Benchmark的反对让软银及其930亿美元愿景基金和其他投资者的提议变得复杂化。软银等投资者希望收购17%至22%的Uber股份,主要通过收购现有股东的股份来实现。

知情人士称,Benchmark持有13%的Uber股份,它已经告诉其他投资者,不大可能向软银财团出售任何股份。在Uber八位董事中,Benchmark代表马特·科勒(Matt Cohler)是唯一一位投票反对一份条款清单的董事。这份条款清单将在投资交易上授予软银专有权。

软银提议的投资规模最高可达100亿美元,取决于有足够的现有投资者愿意以折让价出售他们的股份。Uber最新估值接近700亿美元,而软银提议收购现有投资者股份的价格要折让30%。此举可能会导致Uber股东未出售给软银的股份贬值。为了减轻这些担忧,软银还提议作为交易的一部分,以大约700亿美元的估值对Uber至少直接投资10亿美元。除了股份外,软银还寻求获得两个Uber董事会席位。

Benchmark的立场,可能会让其他可能把软银交易视为罕见套现机会的股东热情降温。Uber通常会限制投资者实施这种所谓的二级市场股票交易。

知情人士称,Uber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持有大约10%的股份,他也不大可能出售任何股份。今年6月,在Benchmark的施压下,卡拉尼克辞去了CEO职位。这就意味着,大约四分之一的Uber股份不会向软银出售。软银与对冲基金Dragoneer Investment、私募股权公司泛大西洋资本集团提出了这笔投资计划。

Uber两位董事、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加里特·坎普(Garrett Camp)以及早期员工赖安·格拉夫(Ryan Graves)预计同意至少向软银出售部分持股。

对于多数风投公司来说,Benchmark在Uber身上获得的投资回报率遥不可及,即便是折价出售。其他投资者称,Benchmark在6年前向Uber投资了2700万美元,现在的股份账面价值约为84亿美元。出售部分股份能够让Benchmark规避Uber在上市后股票价值下滑的风险。一些科技公司在近期上市后出现了股票价值下滑的情况。Uber新任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已表示,最快在18个月内上市。

然而,Benchmark在8月份表示,相信Uber的估值最终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其他投资者已在私下里把Uber高估值前景作为不愿向软银出售股份的理由之一。

对于软银来说,投资Uber能够让其实现入股全球所有主要大型打车应用的计划。软银已经拥有打车应用Ola和GrabTaxi的董事席位,后者在印度、新加坡以及东南亚与Uber竞争。(编译/箫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