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外媒:为什么说谷歌收购HTC资产比收购摩托罗拉更合理?

凤凰科技讯 据商业网站FOOL北京时间9月21日报道,谷歌公司今天宣布,与HTC达成了一项11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将收购部分HTC智能机团队和知识产权。FOOL发表文章称,和之前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相比,谷歌的这笔交易更合理。

HTC为谷歌代工第一代Pixel手机

以下是文章摘要:

作为曾经的优秀智能机品牌,HTC近几年每况愈下,这直接反映到了财报上。上一季度,HTC营收同比下降15%,营业亏损为新台币22亿元(约合7310万美元),营业利润率为-13.6%,现金储备也在减少。

现在,谷歌收编了HTC手机代工团队,并且将在10月4日发布Pixel 2手机。HTC就是第一代Pixel手机的代工商。

比收购摩托罗拉更合理

对于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投资者来说,这一交易不禁让他们想起了上一次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痛苦回忆。谷歌的这笔交易主要是为了获得摩托罗拉的知识产权和庞大的专利组合,但最终为谷歌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营业亏损,严重摊薄了利润。最后,谷歌几乎把除专利以外的所有摩托罗拉业务出售。

不过,谷歌这次收购HTC资产有显著不同。首先,11亿美元的收购价和买摩托罗拉时的125亿美元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这意味着谷歌的这笔交易更有针对性,希望补强某些存在不足的特定领域,而不像收购摩托罗拉那样完整买下再拆分出售。

另外,自2012年以来,智能机市场的诉讼已经减少,谷歌的这笔交易肯定不是为了武装专利。

AR竞争升温

谷歌还面临一个长期存在的挑战:让第三方原始设备制造商(OEM)拥抱它所设定的未来Android愿景。增强现实(AR)日益火爆,苹果公司借助iOS 11、ARKit以及iPhone X快速建立了先发优势。数千万用户将在接下来几个季度购买iPhone  X。通过把AR功能整合到旗舰机中,苹果希望凭借一己之力把AR推向主流,进而吸引AR开发者。

Android的最大弱点一直是碎片化。尽管谷歌在近期发布了ARCore平台,以回应苹果的ARKit,但是Android采用率低于iOS是由多个原因造成的。ARCore支持兼容“牛轧糖”Android 7.0及以上手机。然而,“牛轧糖”Android系统在一年前的8月份发布,但是现在只安装到了16%的Android设备中。

其次是硬件碎片化问题。谷歌在2014年推出了Project Tango项目,但是三年后,市面上只有两款支持Project Tango的手机,而且销量都不高。

这次不同

为了推动第三方OEM厂商,提升Android手机销量,谷歌需要推出更多“谷歌制造”的产品,更强有力的带动这些公司。谷歌目前正扩大他们在硬件领域的野心。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从来不是为了垂直整合,即便看起来像。

如果谷歌收购HTC是为了垂直整合,追求AR市场,获得对Android未来的更大掌控权,花费几亿美元是值得的。而且,这笔交易可能会最终证明物有所值。(编译/箫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