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众安保险在港上市 软银所购股份市值约5.22亿美元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8日下午消息,今天,中国首家在线保险代理公司众安保险在香港证券交易公开上市,软银集团已同意以发行价收购该公司5%的股份,约合7200万股,收购价为每股53.70-59.7港元。如果以56.70港元的中间价格计算,这意味着软银集团所购众安股票的市值约为40.8亿港元,约合5.22亿美元。

依据与众安(也称众安在线)的协议,软银集团可通过其全资拥有的子公司或附属公司(包括资产1000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展开股权收购,这在目前风险投资生态系统中尚属首例,有可能引发前所未有的资金收购狂潮。不过,软银集团的一位代表表示,不会透露该集团通过愿景基金购买了多少股票。

众安IPO总共发行了1.993亿股。如果所有股票都以中间价格售出,意味着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后,众安的股票总收益约为109亿港币,约合14亿美元。软银集团的投资约占目前该股上市股票数量的36%。

本次交易中有趣的一点是,众安保险于2013年10月推出,由阿里巴巴集团、平安保险公司和腾讯投资。软银是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资者之一,最近卖出了价值约79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以偿还债务,将其持股比例从32.2%降至28%左右,这是软银自2000年首次投资以来,首次出售阿里巴巴股票。软银和阿里巴巴也投资了许多相同的初创公司,共同对亚洲的共享生态系统和南洋的创业环境造成了显著的影响。

软银集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众安保险显然是中国保险科技领域的领导者。这一战略投资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参与到中国大有前途的保险科技市场。我们对众安等颠覆性公司长期看好。凭借其尖端技术,众安公司正在中国建设一个强大的、创新的在线保险业务,这将切实转变当前的保险业现状。”

众安公司表示,从成立之初的2013年10月到去年底,已售出超过72亿份保单,服务4.94亿保户,这些数字使其成为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该公司正在与包括电子商务平台和在线旅行社在内的公司合作,其保险产品分为五类,涵盖消费金融、健康、汽车、旅行和“生活方式消费”(包括网上购物的运输保险)等领域。

众安的庞大规模借助于它的云技术平台——无界山。在此基础上,可制定新的保单,实施目标营销,完成保险申请流程,提供动态定价。(斯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