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对“互联网+公益”你有哪些想象?带你逛科技公益创意市集

 

TechWeb报道 9月4日消息 文/唐文

用眼控技术帮助语言障碍人士表达自我,动动眼睛就能控制电脑,眉目之间“说出”自我需求;用3D打印技术,定制残障儿童义肢产品,帮助不幸的孩子们重获新生;用Xbox互动游戏,与患有自闭症的儿童进行体感交互,帮助孤独少年走出内心世界————对于“互联网科技+公益”,你还有哪些想象? 

1

9月3日,在腾讯“99公益日·市集”活动上,TechWeb受邀参观体验了这些科技与创意赋能公益后的无限可能。互联网科技在爱心的凝聚下,让公益事业拥有了更广阔的维度,也让有需要的人士,生命中增添了更加丰富的色彩。

眼控技术:让“渐冻人”自如表达

渐冻人症,世界五大绝症之一,是运动神经元疾病(Motor Neuron Disease)的一种。因为病征表现是肌肉逐渐萎缩和无力,身体如同被逐渐冻住一样,故患有此病的人士被称为“渐冻人”。

“渐冻人”的脑和脊髓中运动神经细胞、神经元退化,没有神经刺激,肌肉逐渐退化,无法说话交流,身体难以动弹。随着病情的推进,“渐冻人”最终只剩下大脑的思考和眼球的转动。

看到这里,不禁让人想到伟大的科学家霍金。1963年,21岁的霍金不幸被诊断为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又称卢伽雷氏症),这是渐冻人症中一种罕见的亚型。然而病痛并没有让霍金停止思考,也没有让霍金在追逐真理的道路上止步不前。霍金在轮椅上思索宇宙奥秘的形象,也一直深入人心。 

2

图注:现场体验PC端眼控技术

TechWeb在公益市集上发现了这家名为Tobii Dynavox的瑞典科技公司。Tobii Dynavox旗下的眼控设备,可以识别追踪人的眼球转动,进而帮助渐冻人症患者控制电脑,进行上网、打字、遥控电器开关等。让“渐冻人”用目光重获表达能力,并减少对他人依赖。

3

图注:集成眼控技术的电动轮椅

现场,TechWeb实际体验了这款Tobii Dynavox旗下集成眼控追踪技术,与霍金的轮椅类似但不同款的高科技电动轮椅。坐入轮椅,进过大约20秒的“眼神定位”,即可用目光当鼠标,进而操作电脑。

体验前,笔者还以为这类辅助设备可能比较“概念化”、比较“笨拙”,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实际体验还挺靠谱,不仅目光追踪准确,而且反应速度不算迟滞,甚至还可以明白你的心意对画面放大缩小。体验后,不禁让人感慨“科技改变生活”真的不是一句空话。

3D打印假肢:让“残缺”的童年重获新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约 110 万儿童肢体残疾,而目前的义肢解决方案成本昂贵,手术 耗时长且存在风险;对于儿童来说,因其处于生长期,对义肢更换频率要求高,因此市面上很少有针对儿童的义肢产品。 

4

图注:3D打印义肢设备

而 3D 打印义肢的出现,给这些孩子们带来了希望。在活动现场,TechWeb近距离观摩了 3D 打印义肢(上肢)的制作,并佩戴感受了用义肢来抓取物品。根据实际体验,笔者有两方面的感觉,首先是3D打印的义肢很轻便,无累赘感,佩戴舒适。其次,辅助性能明显,只需弯曲手臂,在内部零件的机械作用下,即可轻松完成抓握动作。

5

图注:3D打印义肢成品展示

TechWeb向这家3D打印义肢的活动方“展翼计划”工作人员了解到,3D 打印义肢能带给有需要的小朋友们三方面的好处:首先是3D 打印义肢的制作成本低廉,其设备及材料,费用在1000元以下,大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压力;其次3D 打印义肢可以根据儿童体型的不同,真正实现定制化;同时3D 打印义肢结构简单,方便拆卸,小朋友不慎弄坏零部件也可快速修复。

3D 打印技术,可广泛利用于制造业,其中在医疗领域的实际应用也是充满了多种可能,比如此前有媒体报道称3D 打印心脏支架,3D 打印骨骼等。这次在活动中展出的3D 打印义肢创意,帮助“不方便”的小朋友们找到了更完整的生命体验,无疑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科技实践。

铲屎官福利:“二哈”跑丢了?二维码来帮你!

需要公益救助的,不仅仅只是人类自己,还有我们的动物伙伴。走在街头,常会看到一张贴有猫狗照片的寻找启示,这些小可爱对于主人来说就是家人般的存在,而走丢的小动物们,流落街头,生病、挨饿、甚至被杀害...

在腾讯“99公益日·市集”活动上,TechWeb发现了一群聪明的公益人,他们利用一块小小的二维码牌,帮助这些小宠们找到回家的路。   

6

图注:VR体验与小动物零距离互动

这家名叫“汪汪喵呜孤儿院”的非营利、公益性的动物领养中心,是一群有爱心的年轻人在2007年自发成立。十年间,他们已成功救助了千余只流浪动物并帮助它们重新回归家庭。去年,他们还利用网络,成立了一个全国性的网络自助领养宠物平台,要用爱终止“流浪”。

活动现场,TechWeb向汪汪喵呜孤儿院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他们利用二维码技术,自制了一组宠物项链,这些挂件通过二维码录入,可定制承载宠物及主人的识别信息,让宠物遇到走失的情况后,起码有一张“身份证”,便于救助联系。

同时,这群年轻人还开发了一套VR交互体验,体验内容是让大家可以零距离“触摸”一些被救助的“流浪”宠物们,帮助人们增进与小动物之间的情感交流,并以此向公众呼吁文明健康、有爱心且负责任的动物领养行为。

Xbox交互体验:让自闭症儿童走出内心的小世界

孤独症,也叫自闭症,其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语言沟通障碍、兴趣活动行为异常。患者不能与人产生正常的情感联系,不愿与人交往,很难与人自然地产生目光对视和交流。

而儿童患者,则不会与同龄儿童玩在一起并建立起伙伴关系,成年后,他们也很难与人建立友谊,很难与人分享想法、喜悦与痛苦。

7

图注:Xbox交互体验

在活动中,TechWeb找到了这样一群关注儿童自闭症的爱心团体。他们从Xbox设备切入,开发了一套体感互动训练,来帮助自闭症儿童走出内心的小世界。

在这套Xbox交互体验中,参与者只需要做手势就可以和大幕进行互动,控制想看的内容和想做的动作。用情景式、沉浸式的体感学习,激发孤独症儿童的兴趣与探索、交流欲。

该团体的工作人员表示,用Xbox交互体验,可以让自闭症儿童在室内实现与外界的交流,让他们在相对安全的,更易于被接受的环境中敞开自己的心扉。以此为基础,接受过Xbox交互体验的自闭症儿童,对于真实社会的抵触心理会更平缓,与他人社交时也不会产生过于强烈的陌生感,进而帮助患儿走出心魔的困扰。

该工作人员表示,有老师带小朋友们体验过几次后发现,自闭症儿童对于这种充满“科技感”的互动方式的兴趣增加,而且有些学生明显的语言的表达欲望增强,情绪也趋于稳定。Xbox融入爱心元素,也可以让科技体验更有公益价值。

创意科技让世界更有爱

随着移动化和社交化科技的持续渗透,全民公益正“从梦想照进现实”。科技让公益变得更加便捷,文化和创意的能量则激发更多人参与公益的兴趣和热情。互联网产品的连接力将推动公益在最大范围内普及,“科技公益”也越来越收到大众的关注和认同。 

8

互联网科技公益的最大推动是让公益人人可及,让公益变成一种日常生活方式。好的科技创意,让爱心“锦上添花”,而真正能够帮助他人的公益梦想,也更加唤醒了人们沉睡的爱心。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探索科技公益的新动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